年轻干部交往要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2-05-31 10:54:54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对年轻干部来讲,守住交往关,让人际关系变得清清爽爽,不是私人小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的大事。年轻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觉净化“三圈”,做有原则、守底线的“干净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

以“德”正心,净化社交圈。“道德者,行也。”德行是一个人的根本素养,评价一名党员是否合格,“德”永远居于首位。想在从政路上走得稳、走得远,最终靠的是“以德为先”。这就要求年轻干部把正德修身作为终身课题,把个人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统一起来,常怀敬畏之心,常修从政之德,用高尚的道德情操正好心、管住手,让个人“社交圈”符合道德规范要求。前不久,某市纪委监委通报的8起年轻干部腐败问题典型案件令人唏嘘,8人违纪违法时平均年龄仅28岁,涉案金额从几十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这些“早节不保”的年轻干部之所以“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德之不修”是一个关键原因。年轻干部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多看“前车之鉴”,多读“悔恨之言”,多思“失节之患”,既要破除自己的“内妄思”,更要把握好社交尺度。工作生活中人际交往是不可避免的,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特别是政商交往要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以“洁”正身,净化生活圈。“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做到廉洁自律,不仅要时刻保持思想上的高度警觉性,更要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支撑起党性和人格的纯洁。纵观一些落马的“老虎”,共同特点就是生活圈“破防”,“家人涉腐”甚至“全家贪腐”。年轻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廉洁齐家意识,管好生活圈,管住家里人、管好枕边人,扎紧篱笆、守好“后院”,让家庭成为人生幸福的港湾、廉洁从政的最后屏障。同时,还要从自身做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为家人作表率、当示范,教育家人不为亲情所左右,不为金钱所诱惑,不给“围猎者”可乘之机,共同筑牢家庭“防火墙”。

以“慎”正行,净化朋友圈。“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对于今天的年轻干部而言,随着职务的提升,虽然老乡、同学、战友甚至球友纷纷进了你的朋友圈,但其中未必都是“诤友”“益友”,甚至不乏“损友”。因此,选择“朋友圈”务必慎之又慎,以免误入被利益异化的“小圈子”。等到“廉关”失守、脚踩“红线”,后悔都来不及了。年轻干部务必要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约束,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终,管严自己的“嘴”,不该说的话不说;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圈子文化”对政治生态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政治上的“圈子”往往从日常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延伸变化而来。广大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增强本领,打造干净清爽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规划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蓝图,交出不负党和人民的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