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上海交大电磁净化技术助推包头铝业绿色发展
来源:包头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1-04-30 17:16:00   打印
字号:

日前,“铝熔体电磁净化——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技术产业对接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召开,标志着2021年首场科技互动驿站活动正式起航。

来自北方稀土、包头常铝、包头汇众铝业、千山重工、一禾铝业、五二所、中科特冶等单位的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会议,并与上海交通大学铝熔体电磁净化技术发明团队成员高工丁三才就该技术的成本、使用周期、工艺流程等展开交流。

我国中低端铝加工产能过剩,但高端铝加工产品还主要依赖进口,自主创新水平严重不足,特别是在铝加工设备上更是依赖进口。受过滤精度的影响,采用传统过滤法后,10微米以下的细微夹杂物夹杂去除率仅有30%。通过铝熔体电磁净化技术,可以使1微米以上的颗粒状夹杂去除率超过90%,且运行维护成本低。该技术已在江苏、重庆、内蒙古等近二十家铝加工企业推广应用。特别是在特高压跨越架空输电线路用导线上的应用,在20.5%RTS条件下振动300万次不出现任何断股,疲劳振动试验通过率100%,该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包头铝产业相关企业数量有限,但经济贡献率很高。通过科技互动驿站,切实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与经济效益。为企业与科研院所搭建沟通平台,助力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