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我国唯一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第20万支棒束在包下线
来源:包头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7:15:54   打印
字号:

近日,我国唯一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第20万支棒束在位于包头市的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成功下线。

中核北方公司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是我国首条也是目前唯一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建成投产于2001年。该生产线已安全稳定运行20余年,高质量完成了20万支重水堆核燃料元件棒束的生产研制任务,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1年,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主工艺流程全部完成提档升级,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了“智”造燃料元件的样板,被包头市评为“2021年度十佳数字化车间”。

中核北方公司作为中核集团的重要成员单位,是我国完整核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新世纪以来,中核北方公司抢抓国家核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推进了核电材料元件产业的发展,拓展了核技术应用领域,先后建成了重水核堆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压水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国内唯一二条AP1000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和全球首条工业规模高温汽冷堆核电材料元件生产线。中核北方公司已经为我国主要的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科研基地,形成了核材料和核电材料元件为主业。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格局,为我国核能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