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电波卫士”学史力行 全力以赴保障高考
来源: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8 15:07:42   打印
字号: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新高考改革第一年,举国关注,人民关切。工信厅认真落实工信部无管局关于做好高考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的工作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随着6月9日上午11:30最后一场考试铃声敲响,2021年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平稳顺利完成。

组织有力,准备充分。按照李仲开厅长和张德副厅长提出的“全力做好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要求,厅无委办成立高考无线电保障领导小组,召开全区无委系统视频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保障工作细化无线电考试保障应急处置方案,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针对考试作弊手段的发展趋势,部署13套高科技无线电监测设备,模拟电磁监测环境,演练查找作弊信号。对所有参与高考保障的工作人员进行动员培训,对所有监测设备、监测车辆进行维护保养和调试,确保高考期间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查得准。

源头管控,净化环境。组织人员深入无线电设备销售市场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核查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和型号核准,重点检查经销商是否存在销售“三无”产品等违规行为,从源头上防范作弊设备流入市场、进入考场。向经销商发放《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条例》,宣传无线电管理知识以及利用无线电技术进行考试作弊行为的严重法律后果,要求经销商严禁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开展打击“伪基站”“黑广播”行动。考试前,组织技术人员对重点考点周边电磁环境进行监测和信号采样,对各考场使用的信号屏蔽器进行使用指导和抽样检测。

加强监测,排除隐患。考试期间,无委办派出考试保障督查组深入巴彦淖尔、包头、鄂尔多斯、兴安盟等地开展督导,实地查看无线电监测车及监测设备配备运行情况,调取监测记录。安排专人到自治区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集中办公,统筹协调指挥考试保障工作。各盟市无线电管理处处长靠前指挥,科学调度技术人员和监测设备,确保重点区域巡查全覆盖。各考点监测人员充分利用无线电监测网对重点频段进行不间断监测,仔细排查可疑信号和干扰隐患,对每一个未知信号进行细致比对、甄别,及时对可疑信号开展跟踪监测和压制。

保障期间,无委系统共派出256人次、投入车辆96车次、启动无线电监测设备150台(套)。全区105个考区、187个考点、5244个考场未发现电磁干扰。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既是“电波卫士”忠诚无线电事业、护航“平安高考”的政治实践,也是学史力行、落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的具体行动,向组织、向社会、向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