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2021年全区民爆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活动隆重举行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1-07-02 14:50:02   打印
字号:

值此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全国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开展之际。 2021年6月29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信局、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协办,内蒙古生力民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民爆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生力民爆公司厂区隆重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德、民爆处处长沈鹏赴现场组织指导,鄂尔多斯市工信局、准格尔旗人民政府、旗直有关部门和参演单位的领导及职工近300余人参加演练活动。神华准能炸药厂、吉安化工、盛安化工、雅化柯达等民爆生产企业代表、蒙西地区销售企业代表应邀参加观摩。

此次演练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本着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符合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硝酸铵库房火灾和民用爆炸物品库房防暴恐盗抢”两个科目的演练,演练内容包括事故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信息公开、后期处置等程序。该演练即是对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的检验,也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更是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的有效举措。

浓烟滚滚,警笛声声,号令急促,人车穿梭,场面紧张,扣人心弦。整个演练过程贴近实战,形式新颖。承办单位精心组织、认真实施,通讯联络组、消防灭火组、治安警戒组、技术鉴定组、物资抢运组、医疗救护组形成有效衔接,公安反恐大队、消防大队、旗医疗救护单位的人员和车辆设备及时跟进,演练过程环环相扣,应对有方,做到了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事不乱,使生命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最终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张德副厅长对参演人员进行慰问和感谢,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一是各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民爆企业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学习领会、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惜一切代价,将全力保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二是企业要着眼“安全好、效益好、发展好”的总体目标,正确处理安全投入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守住“红线”、“底线”,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最严厉的手段深化隐患整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四是企业要搞好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应急救援和防灾自救知识教育,培育判断准确,快速反应,有效应对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观摩企业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演练为“范本”,不定期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落实各项安全管控举措,再创佳绩,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