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国能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极寒工况“5G+智能矿山”无人驾驶项目通过示范运行验收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1-09-22 16:17:55   打印
字号:

2021年9月15日,国能宝日希勒能源公司极寒工况“5G+智能矿山”无人驾驶卡车编组示范项目验收会在呼伦贝尔宝日希勒召开。该项目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项目验收,项目进入安全示范运行阶段,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联合航天重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先后完成矿区5G SA独立组网、极寒气候五车编组连续运行、全天候不间断作业、车内无安全员作业等建设环节。历经矿区极寒型复杂气候等工况环境的严格考验,完成了无人驾驶卡车自主编组运行、有人无人矿卡混编运行、多种设备协同作业等测试。项目的安全性、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均得到验证,形成无人驾驶卡车与挖掘机、遥控推土机、平路机等补助作业车辆完整的露天煤矿无人运输作业系统。截止目前,无人驾驶卡车累计编组运行5万余公里,土方运输量60余万立方米,运行速度每小时40千米,达到业内最高水平,赶超有人驾驶规定的每小时30千米,无人驾驶系统可动率大于96.7%,无人驾驶的综合效率不低于有人驾驶。

项目建设以来,实现“五个第一”:世界首个极寒环境无人矿卡编组运行示范项目;世界首个5G SA独立组网露天矿无人驾驶项目;国内首个针对国外品牌矿车的无人化改造项目;国内首个实现全天候三班无人化编组运行项目;国内首个实现矿用卡车无安全员编组运行项目。该项目研究成果填补了当前极寒地区矿山设备无人化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无人驾驶经验特别是极寒环境下的经验在自治区乃至全国露天矿山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自治区工信厅作为专家验收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