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构建“四线四平台”产融合作新模式用心用情用力纾困惠企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1-09-22 16:24:35   打印
字号:

今年以来,自治区工信厅把纾困惠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切入点,着力从服务大局、集聚优势、完善机制、凝聚合力等方面破题,构建起“四线四平台”制造业产融合作新模式,充分释放金融惠企纾困政策红利,积极促进项目落地、企业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聚焦发展主线,搭建资金流向平台

按照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落实自治区“十四五”目标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导金融资金重点向“5+8”产业布局集聚,打造现代装备制造、新型化工、有色金属加工、新材料、生物医药5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新能源汽车制造、风电装备制造、光伏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稀土石墨(烯)、中蒙医药等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的8条产业链,对所有项目进行摸底,建立融资需求库,实行及时更新、动态调整、销号退出,以金融资金助力全区现代产业体系健康发展。

二、促进政银企连线,搭建企业融资平台

加强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对接,从解决产融合作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入手,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通过举办“产融合作、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下基层入企业送服务等形式,为银行与企业联姻搭桥,银行既摸清了企业发展情况及资金需求规模和用途,企业也同时熟悉了银行信贷政策,加速了产融合作落地,促进了银企互利双赢。联合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在乌海、包头、赤峰、鄂尔多斯举办政银企对接会,与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联合举办“落实双碳目标、助力绿色制造、服务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会,吸引420余家企业参会,达成融资意向金额30余亿元,已发放贷款21.1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三、织好制度环线,搭建政策服务平台

制定重点产业产融合作工作方案,建立政银企协同推进、金融产品升级、企业项目推介、信息反馈等机制,每月调度一次企业融资需求和贷款资金落地等情况,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期政银企对接活动,将点面与条线结合、横向与纵向联动,推进全区产融合作长效、常态发展。鼓励金融资金加大对招商引资、绿色制造、节能降碳等项目的支持力度,以政策导向推动产融合作深化发展。同时,正在修订促进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计划对金融资金支持制造业产业链项目作出明确,对获得金融资金支持的企业,由财政资金予以贴息补助;对获得财政资金支持的企业,积极向银行推介,形成金融资金和财政资金叠加效应。

四、坚持优势并线,搭建合作体系平台

打通部门壁垒,形成多部门集成作战模式,将资源联通、信息互通、衔接畅通,最大限度地放大产融合作效应。协调全区11个盟市23个政府部门,利用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通“信易贷”后台,今年新增授信75笔17.2亿元;针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可抵押资产不足的实际情况,发放“助保金贷款”119笔8.2亿元,线上线上共同向产融合作发力,促进了企业“强筋壮骨”,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