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5月下旬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监测情况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2-06-14 15:48:43   打印
字号:

根据自治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自治区工信厅5月对全区农畜产品加工、冶金、化工、建材、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等8个行业的393户重点工业企业生产情况进行监测。总的看,5月当月生产运行整体平稳,生产计划执行较好,完成当月生产计划的208户,占比52.9%。较同期产量增加和持平的178户,占比45.3%;产量持平的44户,占比11.2%;产量下降的127户,占比32.3%,主要集中在化工(45户)、冶金(31户)、能源(13户)、农畜产品加工(13户)、新材料(8户)、装备制造(7户)。停产企业43户,较5月中旬减少23户,从原因看,无订单12户(集中在风电装备和建材行业)、停产检修11户(集中在化工和冶金行业)、季节性停产3户(农畜产品加工行业)、安全事故2户(兴安铜锌和长盛制药),其他原因15户。

农畜产品加工行业,完成当月生产计划的企业28户,产量较同期增加和持平的30户,分别占本行业监测企业比重63.6%和68.2%,其中,部分肉制品企业去年同期产量基数小,今年产量增幅较大,同比增长146%;乳制品、味精、饲料企业均稳定生产,产量较同期基本持平;淀粉、白酒等企业受疫情影响,产量略有下降。

冶金行业,完成当月生产计划企业41户,产量较同期增加或持平的49户,占本行业监测企业比重45.6%和54.4%,其中,化成箔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5.1%、铁合金增长17.08%、稀土增长5.33%,电解铝、铝产品、铜等企业均稳定生产,产品产量较上旬持平。受设备停产检修和原材料采购困难影响,钢材产量下降7.17%。

化工行业,完成当月生产计划企业58户,产量较同期增加或持平的47户,占本行业监测企业比重58.6%和47.5%,其中,尿素产品市场需求量增加,特别是东北三省需求旺盛,产品价格较高(同比增长40%),产量同比增长26.2%;焦炭企业生产稳定,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受企业停产检修和原料供应不畅影响,PVC、甲醇、煤制烯烃、电石等产品产量分别下降12.6%、11.1%、4%和2.5%。

建材行业,完成当月生产计划的5户,产量较同期增加和持平的6户,分别占本行业监测企业比重50%和60%,其中,部分水泥企业因产品需求量增加,产品有较大幅度增长,如内蒙古万晨能源水泥产量较同期增长2倍,较月度计划增产71.4%,平板玻璃、石材、陶瓷等企业产量较同期略有增加。

装备制造行业,完成当月生产计划的18户,产量较同期增加和持平的20户,分别占本行业监测企业比重33.9%和37.7%,有18户企业停产或减产,占本行业监测企业比重33.9%,主要原因是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等地区的风电叶片、塔筒等新能源装备部件生产企业区内销售订单不足。

新材料行业,完成当月生产计划的22户,产量较同期增加和持平的29户,分别占本行业监测企业比重55%和72.5%。借助市场价格高位带动和中环光伏等部分企业项目技改完成、产能扩大的有力条件,部分新材料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单晶硅增长40%,多晶硅增长22.8%,锂电池负极材料增长28.2%、稀土材料增长5.3%。

生物医药行业,本月完成月度生产计划的5户,产量较同期增加和持平的13户,分别占本行业监测企业比重29.4%和76.4%。其中,中蒙成药、疫苗等企业均按月计划稳定生产,产量略有上升;化学药原料药企业因计划检修和市场需求减少影响,产量略有下降。

能源行业,完成当月生产计划的31户,产量较同期增加和持平的28户,分别占本行业监测企业比重77.5%和70%。其中,煤炭、发电企业多数按月计划稳定生产,产量分别增长3.6%和3.8%。

5月份,9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完成当月生产计划的57户,占本行业监测企业比重60%。产量同比增加的45户,同比减少的29户,基本持平的13户,8户因上市和财务统计原因未报送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