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五个大起底”在行动丨任俊青:推动全盟开发区资源要素集约高效利用
来源:阿拉善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2-09-15 10:52:05   打印
字号:

推动开发区资源要素集约高效利用

促进全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阿拉善盟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俊青

“盟工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工作要求,针对全盟开发区存在的低质低效、闲置浪费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和时间安排,深入开展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确保顺利推进、取得实效。”日前,盟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俊青就如何做好全盟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任俊青表示,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主要任务是全面起底2016年以来开发区待批项目、沉淀资金、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停产企业和停建项目、园区各项指标情况,并将开发区以案促改工作中的阶段性办结及未完成问题纳入起底范围。要求2022年8月开展排查摸底、建立台账,9月至12月进行集中整治,对工业园区内起底的闲置资源要素分类推进处置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对于“僵尸企业”“僵尸项目”、园区基础设施的“半拉子”工程,争取在2022年内盘活、解决一批,力争3年内全部盘活。

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按照《自治区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方案》要求和盟委副书记、盟长李中增批示,盟工信局代行署制定《阿拉善盟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方案》,明确相关旗区的主体落实责任,盟直牵头部门的指导、审核责任,以及各项工作开展落实的路径,建立权责明晰的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机制,经盟行署同意印发并组织实施。

二是加强协作,分工合作。按照盟委、行署安排部署,盟工信局加强与盟发改、财政和自然资源等牵头部门密切配合,召开协调会,充分利用其专业优势分工协作,采用条块结合方式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2016年以来开发区待批项目、沉淀资金、闲置土地大起底工作。

三是强化督导,摸清家底。自7月底,盟工信局开始对2016年以来开发区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停产企业停建项目、工业园区各项指标开展大起底,通过三轮摸底调查、核实,已建立各方面工作台账。基础设施大起底方面,2016年以来全盟开发区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污水处理厂、渣场、标准厂房、集中供热、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43项,完成投资14.32亿元。其中已完工项目28项(部分完工项目1项),在建项目14项,前期1项;阿拉善高新区41项(高新技术产业园30项,腾格里产业园11项),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2项。停产企业停建项目大起底方面,全盟各工业园区现有停产企业2户、停建项目2项,无“僵尸企业”和“僵尸项目”。工业园区各项指标大起底方面,已完成全盟开发区(产业园)各项经济运行指标调度和已建成工业项目亩均投资、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及容积率等指标按行业分类摸底调查工作,两个开发区对下一步入园项目按行业提出控制性指标准入值。

任俊青说,下一步,盟工信局将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全面摸清各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底数,全面整合优化配置各类资源要素,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大起底各项目标任务。同时,加强引导开发区管委会对各自工业园区的精准运营和管控,加大问题攻坚和处置力度,促进各开发区规划布局、产业结构、项目质量全面提升、逐步优化,推动开发区节约集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