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以“五个大起底”为统领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疆理论风景线”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9-26 19:43:04   打印
字号:

针对我区经济领域长期存在的低质低效、闲置浪费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待批项目、闲置土地、沉淀资金、“半拉子”工程、开发区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大起底行动。通过“五个大起底”行动,将推动全区上下树立效益优先、节约优先的发展理念,促进资源要素节约集约利用,把有限的要素用在刀刃上,以实现更大的作用。具体到工业领域,就是要推动能源、矿产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建立高效、绿色、循环、低碳的工业体系,提高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

节约集约利用能源

十三五”期间我区能源消费增量超过国家下达目标1.3倍,单位GDP能耗五年累计增长超过15%,深层次原因是产业结构倚能倚重,必须把节约能源放在首位,降低能耗强度,提升工业领域能源利用效率。

一是提升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重点产品能效水平。以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焦化、煤化工等高耗能行业为重点,组织实施节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展节能诊断、能效评估和节能改造,提高重点行业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比重。实施工业园区节能工程,推动能源系统优化和梯级利用。

二是开展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严格执行电机、风机、水泵、工业锅炉等设备的国家能效标准。综合运用价格、补贴等多种手段,推广先进高效产品设备,加快淘汰落后低效设备。实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开展存量电机节能改造,推广高效节能电机。建立健全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管机制,确保能效标准和节能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推进新型基础设施节能。优化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严格执行通讯、运算、存储、传输等设备的国家能效标准。优化新型基础设施用能结构,推广直流供电、分布式储能、“光伏+储能”等模式。加强数据中心节能审查和能耗在线监测。推广高效制冷、先进通风、余热利用、智能化用能管控等技术。

四是加强节能管理能力建设。全面实施用能预算管理,健全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及重点用能项目预算管理制度。强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提高节能管理信息化水平。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和能源计量体系。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完善常态化节能监察制度。

集约高效利用矿产资源

内蒙古资源型产业比重偏高,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总体较低,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摒弃过度依赖资源开发、资源消耗推动产业发展的做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促进资源向高质高效领域流动。

一是加强资源循环高效利用。煤炭、稀土是我区最具优势的资源,但产业链条短,资源转化增值水平较低,要着力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坚持横向耦合、纵向延伸,推动产业循环链接,构建企业首尾相连、互为供需、互联互通的产业链,通过将资源“吃干榨尽”提升综合利用水平,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是加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深入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尾矿、粉煤灰、煤矸石、冶金废渣等工业固废规模化高值化利用,开发生产水泥、新型墙体材料、路面基层材料、土壤改良剂等产品。以乌海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和托克托工业园区、乌拉特前旗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为重点,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形成基于区域产业特色和固废特点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路径。

三是加强再生资源开发利用。废旧资源是永不枯竭的“城市矿山”,要谋划发展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产业,在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旧轮胎、废塑料、废弃电子产品等重点领域实施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探索退役光伏组件、废弃风电叶片等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路线和实施路径,提高再生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部分地区土地闲置问题突出,工业园区亩均效益较低,要积极盘活闲置低效土地,不断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

一是努力盘活闲置土地。土地闲置就是浪费资源,大量存在的闲置土地降低了我区土地利用效率,通过开展闲置土地大起底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施策,让沉睡的土地“动起来”。聚焦土地供后服务和动态巡查,做到问题“早发现”、风险“早预警”,强化履约监管,有效降低闲置风险。加大处置力度,释放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存量建设用地在土地供应总量中的比例。建设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健全和完善交易规则,推进低效用地再利用。

二是提高开发区、工业园区集约用地水平。提高开发区新建项目准入门槛,鼓励发展“飞地经济”,倒逼园区和企业提高亩均产出水平。加强对开发区闲置要素资源的大起底,加快建立倒逼腾退机制,推进亩均投资、产值、税收等指标较低项目的腾笼换鸟,通过转产、转让、拍卖等多种模式盘活“僵尸企业”“僵尸项目”占用的资源要素。落实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监测评价制度,加强评价成果的管理应用,持续提升开发区土地利用效率。

节约高效利用水资源

内蒙古水资源禀赋差且时空分布不均,面临着水资源短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水资源利用水平仍然较低。2021年,全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22.6m³,尽管低于全国28.2m³的平均水平,但与北京、天津、陕西、山东等省市的14m³还有较大差距。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循环利用水资源是推动工业经济节约集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是大力推动耗水行业节水改造。聚焦火力发电、煤化工等重点用水行业,探索建立上下游企业节水合作新模式,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对超过取用水定额标准的企业分类分步限期实施节水改造。推进现有企业和园区开展以节水为重点内容的绿色高质量转型升级和循环化改造,促进企业间串联用水、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新建企业和园区要统筹供排水、水处理及循环利用设施建设,推动企业间的用水系统集成优化。

二是优化工业用水结构。开展钢铁、煤化工、食品、有色金属等行业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改造,创建一批废水循环利用示范企业、园区。在阿拉善盟、锡林郭勒盟等缺水地区及黄河流域等水环境敏感区域,创建一批产城融合废水高效循环利用创新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应用场景,推进工业废水循环利用。鼓励有条件的矿区及周边工业企业、园区建设一批矿井水分级处理、分质利用工程,提高矿井水、疏干水利用水平。

三是完善节水标准体系。推动各盟市创建节水型企业、园区,遴选节水标杆企业、园区,申报国家水效领跑者企业、园区,加强工业水效示范引领。加快修订工业水效提升相关标准,支持企业参与节水领域国内、国际标准化活动,完善工业节水标准体系。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