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北方稀土进一步扩大轻稀土的应用范围和资源价值
来源:包头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3-02-02 16:06:54   打印
字号:

近日,由稀土院稀土功能助剂研究创新团队研发的稀土聚烯烃线缆材料用稀土复合阻燃剂研制成功,并成功投入市场,为包钢集团延伸资源高值利用产业链条,北方稀土加大高附加值稀土产品研发和新产品销售赢得2023年开门红。

近年来,包钢集团加快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着力打好稀土牌,不断巩固稀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持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包钢集团的科研机构和广大科研工作者们瞄准科技前沿,积极开拓稀土产业新蓝海,加快推进重点、关键领域的科学技术突破,切实破解了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为企业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也让“神秘的稀土”更为广泛地融入各行各业,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此次稀土功能助剂研究创新团队攻克的聚烯烃线缆材料用稀土复合阻燃剂产业化制备技术,是利用镧铈稀土协效改善高分子材料耐热性能和抑烟性能的优势,实现聚烯烃线缆高阻燃,主要应用于PVC电线电缆,可替代目前使用广泛且价格昂贵的锑系阻燃剂。该技术产品已通过SGS权威机构检测,各项指标完全符合欧盟RoHS和REACH要求,经第三方机构测试极限氧指数达33.4%,高于行业要求的30%指标,申报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该技术不仅完成了从小试到中试再到工业试验的全过程验证,今年还已成功签订年销售量不少于100吨的产品代理协议合同,进一步扩大了轻稀土的应用范围和资源价值。下一步,稀土功能助剂研究创新团队将延伸此技术的下游应用,开发含稀土复合阻燃剂的PVC专用料,为内蒙古周边线缆企业提供成本更低的一体化PVC母料,解决加工原料偏远、集中度低等不利于产业发展的现实问题,更大范围地推动此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实现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