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职责
机构职责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要职能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2-03-17 16:40

第一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内蒙古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和自治区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厅级。

第三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相关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

(一)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并组织实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

(二)监测分析自治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运行中煤电油运综合协调工作。研究拟订全区发电企业年度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及年度实施计划。

(三)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核报送属于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项目,核准、备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指导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运行和协调,负责工业园区相关工作。

(四)根据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提出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相关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建议。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年度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制定重点行业准入制度,组织实施工业布局调整。负责工业领域的行业管理。依法履行自治区盐业主管机构的行业管理职责。负责全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五)指导工业绿色发展。拟订自治区工业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自愿型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及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工业绿色发展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工作。负责工业节能监察工作。

(六)负责工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用相结合。参与有关国家、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指导工业行业的质量管理和品牌培育。

(七)组织协调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组织拟订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依托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八)负责工业领域信息化工作。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发展。负责工业控制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指导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协调网络资源共建共享。

(九)负责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

(十)负责除军事系统外全区无线电管理工作。管理自治区无线电监测站及无线电管理派出机构。

(十一)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有关职责分工。

1.与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职责分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工业领域信息化工作,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指导协调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资源共建共享。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全区信息化推进工作。

2.与自治区能源局有关职责分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商自治区能源局研究拟订全区发电企业年度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计划并监督实施,研究拟订全区电力市场建设方案,维护电力市场秩序。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档案、机要、保密、信访、财务、资产管理、政务公开、督查督办等工作。

(二)人事处。负责机关、派出机构和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年度考核、劳动工资等工作。

(三)政策法规处。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机关重要文件、综合性文稿的起草。负责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指导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负责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宣传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负责改革相关工作。

(四)经济运行局。承担全区工业运行日常监测和分析工作,发布预测预警信息,组织解决工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承担工业运行中的煤电油运综合协调。研究拟订全区年度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和全区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及年度实施计划并监督实施,协调解决电力市场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工业电力需求侧管理。

(五)投资规划处。组织拟订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核报送属于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项目,核准、备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改造项目。负责产业政策综合协调工作。

(六)节能与综合利用处。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和自愿型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工业绿色发展重大示范项目以及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开展工业节能监察工作。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指导推进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

(七)科技电子处。负责工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新体系建设。指导行业质量、标准化、知识产权、品牌建设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参与工业行业技术规范的制定和实施工作。承担电子制造业管理工作,负责电子制造业运行分析。

(八)化学工业处(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化工行业管理工作,研究拟订化工行业发展规划、准入条件、技术规范及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自治区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组织协调工作。

(九)冶金建材工业处。承担冶金、建材等行业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研究拟订冶金、建材工业发展规划、技术规范及标准并组织实施。制定自治区冶金、建材工业准入制度并组织实施。协调稀土行业相关工作。

(十)装备工业处。承担装备制造业的行业管理工作。拟订装备工业发展规划,提出政策建议。依托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推进技术装备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负责军民结合推进综合协调工作。

(十一)消费品工业处。承担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等消费品工业的行业管理工作,研究拟订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服务型制造和工业设计相关工作。

(十二)民爆处。承担全区民爆行业生产、销售环节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的安全监督管理。推进民爆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工作。

(十三)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拟订工业信息化规划和政策措施。承担工业领域的信息化及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电子认证工作。指导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应用。组织实施工业领域信息化建设项目。协调全区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指导通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融合发展。

(十四)工业园区处。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业园区设立、升级、扩区、调位等有关问题。指导重点园区建设,承担工业园区运行监测、考核评价等工作。

(十五)中小企业局。负责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服务。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指导创业创新基地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组织、指导全区中小企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承担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相关工作。

(十六)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除军事系统外全区无线电管理工作。按规定权限管理无线电频率使用、无线电台(站)建设、无线电台执照核发。负责全区无线电监测、干扰查处。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纪检等工作。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

办公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敕勒川大街1号 党政综合大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14:30-17:00

联系方式:0471-4825108

负责人:王金豹

所属单位:

(一)内蒙古自治区工业节能监察保障中心(挂内蒙古自治区二轻集体工业联社办公室牌子)

宣传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工业节能法律法规、政策和能耗限额标准;参与工业行业节能标准制修订工作;协助落实自治区工业节能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以及相关配套政策;宣传推广工业行业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法和新措施;开展自治区重点用能工业企业日常监察和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的相关辅助性工作;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在线监测平台日常运行使用等工作;承担全区能源消耗统计技术支撑工作;开展对节能法律法规和节能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行政辅助工作;开展工业领域节能监测并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协调开展全区工业节能监察相关工作;负责自治区二轻联社办日常工作;承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机构设置:办公室、监察保障科、能源监测科、法制科、技术标准科、老干部服务科、二轻联社办公室。

办公地址:呼和浩特新城区书院西街15号办公楼3、4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14:30-17:00

联系方式:0471-6917008

(二)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促进中心

开展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状况调查,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课题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协助开展工业绿色发展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以及标准化建设的推广应用工作;参与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分析,定期报送自治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监测报告和行业发展报告;承担《内蒙古工业》《内蒙古工业参考》等刊物的编辑、出版任务;协助开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专项资金项目评审招投标、绩效评价等工作;承担工业和信息化相关培训和对外交流、产品展示等相关工作;承担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发展及全区工业控制信息安全等工作;承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机构设置:综合科、产业发展与运行监测科、两化融合促进科、网络与软件服务科。

办公地址: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北路89号政府办公区(北区)2号楼4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14:30-17:00

联系方式:0471-6611008

    负责人:杜春宇

(三)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挂内蒙古自治区民用爆破器材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牌子)

宣传贯彻国家和自治区有关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宣传贯彻民爆相关的国家、行业标准;参与制定民爆行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组织实施;承担工信部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平台系统、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信息报送系统运行监测和分析工作;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工作;受理中小企业投诉举报相关工作;承担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助开展中小企业示范平台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相关工作;协助组织全区中小企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及产品展览活动;承担民爆企业质量管理监督工作;开展民爆物品产品质量检测工作;承担民爆行业运行监测分析;开展民爆行业质量管理、检测技术等的培训工作;协助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承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机构设置:办公室、服务与交流合作科、民爆监督检测与技术服务科。

办公地址:呼和浩特新华大街63号政府北区7号楼2层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14:30-17:00

联系方式:0471-6611712

(四)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监测站(挂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无线电监测应急机动大队牌子)

贯彻执行国家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和规章,参与研究无线电监测技术,参与制定无线电监测相关标准和规定;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无线电监测和干扰查处相关工作,协助处理本行政区域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对涉及国家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和公共利益等重要无线电频率实施保护性监测;承担保障国家安全和重大任务开展的特殊监测任务;承担台站预指配频率的监测,对各设台单位在用设备开展检测工作,监测业余无线电电台;对设置、使用的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测定,测试电磁环境;承担监测网、无线电管理信息网和无线电专用设备的维护工作;规划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和边境地区无线电监测网的建设;调查非法使用无线电频率和未按国家规定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等行为,按权限采取必要的技术性措施进行制止;承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机构设置:正科级机构5个:综合科、监测科、检测科、技术标准科、网络科。

分支机构14个: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监测站大兴安岭林区分站,机构规格相当于副处级。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监测站11个盟市分站,机构规格相当于正科级。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监测站满洲里、二连浩特市分站,机构规格相当于副科级。其中:呼伦贝尔市分站挂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无线电监测应急机动大队牌子,阿拉善盟分站挂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无线电监测应急机动大队牌子。主要职责任务: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无线电监测和干扰查处相关工作,协助处理本行政区域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

办公地址:赛罕区如意西街23号日信华辰大厦2层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00,14:30-17:00

联系方式:0471-419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