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自治区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05-24 09:42:00   打印
字号:

428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晓斌就《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进行专题发布和总体解读。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厅、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就“十三五”时期我区如何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

新闻发布会主发布词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曹晓斌

2017428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自治区“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同时也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全区工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规划》的总体情况。

一、《规划》中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五化协同”,坚定不移做优做强工业“五大基地”,持续推动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发展,构建优势突出、布局合理、绿色安全、科学发展的现代工业新体系。

(二)基本原则。坚持发展优先,持之以恒抓项目、扩投资、保运行,不断做大工业总量,不断加快“七业”发展,持续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坚持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市场主导。

(三)发展目标。包括工业总量、结构调整、质量效益、创新能力、绿色工业五大类。核心指标是,全区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8万亿元,煤炭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下降到18%左右,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分别提高到10%8%18%10%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9%,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0%左右。

二、《规划》中提出的主要发展任务

(一)做优做强“四大传统工业基地”。在能源基地建设方面,不断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及配套电力装机规划建设。在新型化工基地建设方面,推动煤化工、氯碱化工、硅化工和氟化工、精细化工产业一体化、集群化、循环化、安全化发展,促进新型化工与装备制造、轻工、纺织、建材、新材料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丰富终端产品品种。到2020年下游延伸加工产品品种达到100种以上,产值达到5100亿元。在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方面,推动“煤电冶加”、“探采选冶加”一体化循环发展,加快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攻关,推动示范技术产业化应用,提高有色金属延伸加工能力,到2020年产值达到4900亿元。在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方面,加快乳品、肉类加工、羊绒、粮油糖加工、马铃薯(果蔬)加工、饲(草)料和特色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到2020年产值达到6000亿元。

(二)加快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七业”同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拉动自治区经济增长、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新能源产业方面,重点建设八大新能源基地,采取风火打捆、风光互补、风电供热等多种措施,提高风电和光电消纳比重。新材料产业方面,重点是做大稀土、石墨(烯)、光伏、蓝宝石等新材料产业规模。节能环保产业方面,重点是研发推广和应用一批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新装备、新工艺、新产品,推动煤矸石、粉煤灰、冶炼废渣等大宗工业固废回收利用。高端装备产业方面,重点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整车制造和电池、新一代电机、电子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制造全产业链。加快发展电力设备、智能输配电设备、特高压输送电装备、农牧业机械、节能环保设备、化工设备、城市轨道设备等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配套产业,形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方面,重点是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优化云计算数据中心布局,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大数据发掘收储能力,推进数据开放共享。生物科技产业方面,重点是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做大生物医药、生物发酵、生物肥料、生物饲料等产业。蒙中医药产业方面,重点是支持蒙中医药工程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建设,完善蒙医药标准体系,培育集蒙中药材种植、加工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

(三)提升工业创新能力。设立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自治区石墨(烯)研究院和石墨新材料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组建若干特色产业创新联盟,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支持工业“五大基地”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模式,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

(四)持续优化工业结构。大力推动煤、电、化、冶金(有色)、建材等产业上下游联合重组,提高资源就地加工转化能力。到2020年煤炭、有色金属、农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分别提高到50%70%65%以上,特种钢、高强度机械钢等高附加值钢材比重提高到30%左右,绿色建材生产比重达到35%以上。

(五)推动工业绿色化发展。积极引进绿色工艺技术装备,加快工业绿色化改造升级,推动建设一批绿色园区、绿色矿山和绿色企业,培育发展五大领域15个精深加工产业链。

(六)优化工业生产力布局。依据自治区沿黄沿线经济带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东部盟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呼包鄂协同发展规划,重点打造37个工业集中区、工业园区,推动工业园区有序整合,实现差异化、集聚集约化发展。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和林格尔国家级新区建设,实施工业“走出去”战略,不断拓展工业发展空间。

(七)加强质量和品牌建设。大力提升工业产品质量,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加大工业领域特别是工业“五大基地”领域主席质量奖、内蒙古名牌、中国驰名商标、自治区著名商标培育力度,到2020年全区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大宗工业品的性能稳定性、质量可靠性、使用寿命等指标达到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八)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以落实政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目标,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实施“互联网+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建设创业创新载体,完善和落实支持政策,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

(九)大力发展工业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工业设计、金融服务、大宗工业品营销、信息技术咨询、商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品牌运营等工业服务业,支持建设一批现代物流园区、商贸功能区、科技创业园、综合保税区等工业服务业功能集聚区。

三、工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修订工业项目核准备案管理办法,依托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投资项目并联核准、备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二是完善财税扶持政策。设立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大数据基金、中小企业投资引导基金、科技协同创新基金。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支持工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支持政策。

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支持金融机构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实施金融帮扶并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工业“五大基地”重点企业开展产融结合试点,允许使用商标专用权、专利权、应收账款、特许经营权、政府采购合同等进行抵押质押贷款。研究出台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保险补贴政策。

四是加强招商引资。加强政策协调,积极帮助企业落实招商引资承诺政策。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突出特色和优势,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等新模式。

五是改善工业园区管理。出台自治区工业园区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工业园区评价考核体系,制定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入驻、科技创新等激励政策,研究制定降低实体经济用地成本的支持政策。

六是夯实人力资源保障基础。大力培养和引进工业“五大基地”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技术骨干和优秀管理人才,加强高素质劳动者和高级技术工人队伍建设。

七是强化规划实施。坚持重大项目带动,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储备、建设和投产。明确任务分工,建立跨部门协作、共同推进工作机制。加强重大战略问题跟进研究和本规划执行情况分析,适时组织开展中期评估。

各位新闻界朋友,以上是《规划》的总体情况,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