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7:00   打印
字号:

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8年11月28日召开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副主席张韶春同志作主题发布,自治区工信厅厅长李仲开同志、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高世勤同志、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吴苏海同志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巡视员曹晓斌同志主持发布会。

主持人曹晓斌: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也是内蒙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今天我们举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解读《内蒙古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背景意义、重点任务、重点工程以及《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内容,并就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和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自治区领导、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有:自治区副主席张韶春同志;自治区工信厅厅长李仲开同志,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高世勤同志,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吴苏海同志。今天应邀到会的新闻媒体有:中央驻区新闻媒体和自治区各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在这里,对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自治区副主席张韶春同志做主题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主题发布词

自治区副主席   张韶春

(2018年11月28日)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按照今天发布会的安排,我从三个方面对《内蒙古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向大家做个介绍。

一、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是盯着“羊煤土气”,要下功夫培育非煤产业、非资源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要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出台这个文件最核心、最根本的要义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决心淘汰落后、低端过剩产能,着力在创新发展、提升质量效益、补齐短板上下大力气,构建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在起草这个实施方案过程中,通过深入研究,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六个方面的产业,是立足内蒙古的区情特点和产业基础提出来的,是未来发展有市场、符合产业技术演进趋势的,既指出了我区产业发展短板和不足,又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非常契合内蒙古实际。出台《实施方案》对内蒙的发展是非常必要、十分及时,也至关重要。

当前,内蒙古产业发展仍然较多地依赖资源开发,产业结构单一化、重型化特征明显,新的产业增长点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这也是一个时期以来我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发展质量效益不高、资源能源利用粗放、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主要原因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还指出,内蒙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努力改变“四多四少”状况(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推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加快转换发展动能、破解“四多四少”的治本之策,又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重点发展任务

目前,我区六个新兴产业正处于培育成长期向规模扩张期的关键节点,存在着产业规模小、终端产品缺、品牌企业少、创新能力薄弱、竞争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了制约我区新兴产业发展症结和矛盾,全面分析了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借鉴了浙江、山东、江苏等地的经验做法,经过反复的研究,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等方式,多次征求了各地、各部门和相关企业的意见,逐一研究每个行业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方向、重点产业和重点工程,明确六大新兴产业发展的具体路径,提出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集聚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实施产业科技创新、绿色制造、工业园区振兴、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两化融合”五大工程为抓手,推动新兴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到2020年,全区新兴产业工业产值达到2750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3%。力争形成1个产值千亿元级、2个产值超500亿元级新兴产业集群。

三、主要措施

为确保《实施方案》可操作、可实施,我们配套制定了《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和《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滚动项目计划表》,力求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推进目标任务落地实施。

(一)关于支持政策。在梳理我区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借鉴浙江、福建、山东、安徽等地做法,我们提出五个方面、30条支持政策。这些政策是基于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来的,但支持范围不限于六个新兴产业,是支持整个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加快“两化融合”发展、强化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

(二)关于三年滚动项目。共筛选出301个项目,总投资2585亿元。按现价测算,这些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新增产值1500亿元以上、新增税收140亿元以上、新增利润200亿元以上。这些项目是通过盟市三轮调度确定的,在推动过程中滚动更新,可实施性较强。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重点项目实施和支持政策落实推动《实施方案》,一方面,抓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的推进和建设,这是最根本的。另一方面,真正通过支持政策的落实来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就先简单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内蒙古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问答环节

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现在已经快到年底了,在“五大工程”建设方面,明年工信厅有什么工作安排?

    李仲开:“五大工程”是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对明年的工作我们也作出了初步安排:

科技创新方面,我们拟支持15户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工业设计中心和一批技术成果中试平台建设,推动创建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制定蒙药中药、生物医药、石墨(烯)新材料制造创新中心筹建方案,新培育10户“双创”示范基地。

绿色制造方面,拟支持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项目,在硅铁、稀土等行业制定10个以上绿色制造地方标准,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力争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10个、集中供热项目16个、渣场37个。

工业园区振兴方面,主要是建立以单位土地面积投资、税收贡献以及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自治区级工业园区认定,明年计划新增产值超500亿元工业园区2个,总数达到6个。

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面,明年拟培育200户成长型小微企业,150户“专精特新”示范企业,50户“小巨人”企业,推动300户中小企业成为规模以上企业。

“两化融合”方面,主要是推动“两化融合”对标工作向规模以下企业延伸,认定和支持一批智能车间、数字化生产线、智能工厂,深入推进“万户企业登云”行动,力争新增登云企业3000户,达到7000户。实施行政村4G无线网络建设工程,力争年底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内蒙古日报社记者:《方案》明确了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任务,请发改委高主任简要介绍一下六个新兴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高世勤:近年来,自治区不断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培育形成了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云计算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为了进一步促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近期印发了《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重点培育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军民融合等六个新兴产业,到2020年,六个新兴产业工业产值达到2750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3%,成为促进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我区在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方面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目前已经形成了35万辆汽车、45万套汽车发动机、1万辆铁路货车、6500台套风机等生产能力。下一步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装备产业,形成涵盖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动力总成、配套零部件及整车研发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同时,推动交通运输设备和采掘、装载等工程机械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积极发展高档伺服电机、高精密减速器、驱动器等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设计制造等高端设备制造产业。

新材料产业。全区已经形成稀土化合物产能11万吨,多晶硅2.7万吨,单晶硅2万吨,均居全国前列,蓝宝石产能3500吨。下一步将重点发展壮大稀土新材料、光伏材料产业,提升高端金属材料、合金材料、高分子材料品质,布局石墨(烯)、高性能纤维、高品质碳化硅等前沿新材料。

生物医药产业。我区生物医药产业主要包括生物制品、化学药、蒙药中药三类,虽然规模不大,但动物疫苗、金双歧、抗生素类原料药、蒙中药等产品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下一步,我们将实施重大新药创制行动,推动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向高品质的成品药和制剂转变,新药研发向创仿结合、自主创新转变,打造特色生物医药生产基地。

电子信息产业。近几年,内蒙古抓住建设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呼和浩特、鄂尔多斯、赤峰、乌兰察布等大数据中心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创维电子、TCL、源盛光电等企业快速成长。今后我们将主要从引进电子制造项目、推进大数据应用、高标准建设信息基础设施三个方面,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节能环保产业。我区煤矿、化工项目、煤电项目、冶金项目多,资源能源消耗大,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市场空间广阔。下一步,将重点推动资源综合利用,推广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

军民融合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区已经形成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军民融合产业化项目,比如F—12高强度纤维及织物特种材料、高性能铝合金焊丝产品、高精度稀土永磁电机等。今后,我们将以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应用为目标,重点推进“军转民”,发展核燃料、特种纤维和屏蔽材料、空间信息应用等产业,支持包头市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航天科工六院军民融合产业科技园、阿拉善国防科技产业园等一批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区,不断扩大军民融合产业规模。

内蒙古晨报记者:《方案》提出30条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请李厅长介绍一下这30条政策具体支持哪些方面?

李仲开:这30条政策是基于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来的,但支持范围不限于六个新兴产业,是支持整个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创新能力建设方面主要有7个支持方向,一是对以企业为主体的各类创新平台,包括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建设给予经费支持;二是对技术成果中试和产业化应用项目,购买使用先进技术成果和购置关键设备的制造业项目,以及进入蒙药配方剂、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科研临床试点的企业给予奖补;三是对纳入国家目录的首台套产品和自治区认定的首台套、首批次产品给予奖励;四是对启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按照药品品种给予奖励;五是对主导或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企业给予奖补;六是对国家和自治区认定的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给予奖励;七是对国家和自治区认定的“双创”示范基地给予奖励。

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方面主要有3个支持方向,一是对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的制造业项目给予奖励、贷款贴息和前期费补助;二是对亩均投资达到一定强度的工业园区给予奖励;三是自治区已经设立工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园区产业升级、节能环保等项目建设,同时我们正在筹备设立自治区产业转型发展基金,将以市场化方式支持工业重点项目建设。

企业做强做优方面主要有6个支持方向,一是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总部落户我区的给予奖励;二是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奖励;三是对新认定的成长型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以及新纳入规模以上统计范围的企业给予奖励;四是依据考评结果,择优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给予奖励;五是对新认定的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申报成为国家级开发区的园区给予奖励;六是对获得中国工业大奖、中国工业设计奖的企业给予奖励。

“两化融合”方面主要有3个支持方向,一是对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的企业给予奖励;二是对购置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给予购置费补助;三是对国家和自治区认定的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的示范项目给予奖励。

要素保障方面主要有所得税减免、土地弹性出让、阶梯电价(用电量越大电价降幅越大)3个支持方向。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围绕提升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水平,科技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

吴苏海:根据我区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要素构成和突出短板,从增加科技公共产品供给,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建设开放型创新体系三个方面予以着力,解决新兴产业发展创新环境不优,内生动力不足和资源配置封闭的老大难问题。

增加科技公共产品供给,重点是四个方面的供给:一是落实落细科技政策供给。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技术交易后补助政策等普惠性、变革性政策对于激发广大创新企业、创新人员的积极性十分重要,应该引导广大研发机构把这些政策化为内控制度,自觉自愿加以实施。二是强化公共科技平台及服务供给。建设好内蒙古科技资源大数据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公共交易平台、不同主体创办的促进创新要素供需对接的平台以及配套的专业化服务机构,使企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取创新成果、人才、资本等要素信息,享受专业化、便利化的创新服务。三是加大高水平公共科技资源供给。下大力气抓好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共用共享,提高使用效率,解决重复购置、条块分割、相互封闭的问题。推动全区范围内的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研发机构与企业纵横联合,突破高水平关键共性技术瓶径。四是加大科技发展的战略供给。依托高端智库,梳理自治区新兴产业前沿领域重点方向、关键环节的技术路线,引导企业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提高创新的系统性。

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方面,要充分认识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创新型企业是新兴产业的最小单元、发展根本,企业强则产业兴这一逻辑关系,着重开展五项工作:一是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究制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后补助政策,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让企业自觉成为技术创新投入的主体。二是在若干重点领域实施一批由企业牵头,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大科技专项,解决新兴产业发展中卡脖子技术、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三是扩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现有700家的基础上,通过培育辅导,2020年达到1000家以上,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四是加大对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企业成长机构的扶持,培育孵化数量庞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五是大力弘扬创新创业文化,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充满活力、砥砺奋进的创新氛围。

在建设开放型创新体系方面,通过跨区域、跨国界技术转移、联合攻关等研发活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利用创新资源,打造一个外向型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在一些优势领域融入国家仍至国际创新网络,使我区成为高端创新资源的汇集地,带动科研组织能力、产业协同能力、人才集聚能力、开放合作能力的新的跃升。

曹晓斌: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环节就到这里。

刚才,张韶春副主席介绍了出台《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背景、重大意义、重点任务、主要措施,以及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自治区工信厅李仲开厅长同志、自治区发改委高世勤同志、自治区科技厅吴苏海同志等回答了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希望大家及时、全面、客观地报道本次新闻发布会。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请在会后与自治区工信厅联系,再进行跟踪和延伸报道。同时也希望通过政府与媒体的密切交流,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