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自治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政策例行吹风会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4-17 10:00:00   打印
字号:

41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自治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政策例行吹风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郑俊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臧俊介绍了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德、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赵远成、自治区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陈吉淑、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王志明出席吹风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治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政策例行吹风会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郑俊

2019411日)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自治区交通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近期,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我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为《实施方案》的起草单位之一,下面我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简要介绍一下制定方案的相关情况。

一、制定自治区《实施方案》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决策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和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先后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pan>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为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提出到2020年,全国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与2017年相比,全国铁路货运量增加11亿吨。其中,内蒙古的任务是增加2亿吨,增量位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总体增量的18%、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总体增量的23%

我区运输结构调整任务艰巨而复杂,不仅关系到国家提出的打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示范区,也关系到全国运输结构调整的大局。制定科学、详尽的《实施方案》有利于按时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也有助于自治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对提高综合运输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自治区制定的《实施方案》围绕国家行动计划中涉及我区的重点工作,提出了五大行动、13项工程,其中8项工程都需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参与推进。下一步,我们要重点抓三方面工作:

(一)有序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按照自治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关于“重点推动公路运输转铁路运输,充分利用既有铁路专用线能力,提高铁路货运比例,研究制定货物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我委以运输需求为基础展开调研,通过分析全区煤炭、焦炭等大宗货物运输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内蒙古公转铁重点区域及主要方向,并于今年2月,编制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公转铁”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根据蒙西、蒙东不同区域公转铁需求,以及煤炭、工矿等不同货物品类运输特点,综合考虑运输需求规模、前期开展进展、资金落实情况等因素,优选提出12条主要集运线路,16条规划铁路专用线、28条规划铁路专用线项目储备相关工作。该实施方案规划布局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企业专用线,为形成通江达海、能力富裕、集疏完善的铁路集疏运体系、实现大宗货物运输从公路向铁路运输转移提供有力保障。

(二)协调推进干线铁路建设。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铁路网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区已经形成以京包兰、集通、滨州、临河至哈密、二连浩特至锡林浩特至乌兰浩特等横亘东西,以及包西、包满、集二、锡多、通霍、大郑、白音华至锦州港等纵贯南北,通疆达海的干线铁路网。到2018年底,全区铁路营业里程为1.41万公里,约占全国铁路网总营业里程11%,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全区建成快速铁路达到1200公里,其中高铁303公里;铁路复线率38.1%,电气化率40.5%

由于我国铁路体制原因,干线铁路属于国家铁路网工程,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建设运营,自治区和各盟市政府主要任务是配合自治区境内呼铁局、沈铁局、哈铁局以及蒙华铁路公司推进相关干线铁路的实施工作。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发挥协调作用,与相关盟市一道配合中铁总加快蒙华等重点干线铁路建设进度,争取中铁总加快白阿、集二等重点干线铁路扩能改造项目,提高大包、通霍等既有铁路综合利用率,实施张唐等铁路干线主要编组站设施改造扩能,缓解部分区段货运能力紧张,提升路网运输能力。

(三)建立健全灵活的运价调整机制。深化铁路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清理铁路货运杂费,降低部分地方铁路货物运输基价,铁路运营企业可以在政府指导价的基础上下浮不限,吸引公路运输货物转入铁路运输,为实现“公转铁”创造良好价格环境。规范铁路专用线代维收费行为,推动降低专用线共用收费水平。加大铁路专用线建设力度,减少和取消铁路两端短驳环节,规范短驳服务收费行为,降低短驳成本。

总体来看,运输结构调整是交通领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希望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我区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营造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政策落地见效。

谢谢大家!

 

自治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政策例行吹风会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臧俊

2019411日)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给予的关注,也感谢各媒体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关爱。下面我向各位介绍交通运输部门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高度关注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3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研究制定《自治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重要遵循。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交通运输部门担负了重要的职能,一方面要做好公路运输与铁路运输的衔接,另一方面要加快公路运输传统业态与新兴业态的融合发展。为此,我们重点要完成好以下任务:

一、扎实推进公路货运治理

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实现到2020年底,高速公路超限率控制在0.5%以内的目标,为全社会营造规范、安全、有序的运输和通行环境。

1.继续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好治超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形成全区治超一盘棋。

2.加强源头治理。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实现80%以上的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安装使用称重设备和视频监控,100%落实出场管理制度。

3.加强路面治理。7月底前实现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全覆盖,干线公路进一步强化路警联合执法力度,农村公路设置限高、限宽设施。

4.强化科技治超和信用治超。建成全区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加强联合惩戒,实现治超长效化。

二、助力多式联运提速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0%的目标。多式联运是自治区运输结构调整的短板,接下来,我厅要积极配合发改委,落实好工作任务。

1.夯实发展基础,提升保障能力。依托我区物流通道和物流节点城市,优化分层、分类布局,整合和优化资源,加快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满洲里新国际货场公铁物流园区、乌海鸿达物流园等多式联运型物流园区建设进度,加快形成多式联运网络主骨架。

2.推进示范工程,形成带动作用。加强对我区2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引导,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我们倡议有条件开展多式联运的企业,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探索不同模式的多式联运组织方式。

3.发挥组合优势,扩大运输范围。逐步将多式联运应用到煤炭、粮食等大宗物资运输,促进中长距离大宗物资运输更多向铁路运输方式转移,形成铁路骨干运输、公路短途接驳的运输格局。

三、引导道路货运行业创新发展

无车承运是货运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接下来,我们要加大支持和引导无车承运人发展的力度,进一步整合公路运力,提升运输效率。

1.做好动态监测。继续开展试点运行监测,加强对现有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的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取消试点资格。对区域示范明显、发展理念先进、技术平台成熟的企业,进行资质评审,符合要求的,递补进入全区无车承运人试点范围。

2.积极对接纳税问题。聚焦无车承运人发展核心问题,积极对接自治区国税部门,推动试点企业平台与当地税务机关联网联控,为平台合作企业和单车经营者开具增值税发票。

3.延伸物流平台功能。探索在自治区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基础上,加载无车承运监测与服务功能,积极与全国无车承运试点平台对接,努力为货运业户提供便利。

四、加快推进城市绿色配送行动

以服务城乡居民为出发点,组织开展城市绿色配送行动,提高城市配送的效率,畅通城乡物资双向流通渠道。

1.积极推进城市绿色配送。2018年,鄂尔多斯市被列为全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我们在积极推进鄂尔多斯市示范工程的同时,鼓励各地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工作,优化城市内末端共同配送节点网络,在城市近郊建设物流园区,服务于城际货运和城市配送的高效转换。

2.倡导新能源、清洁型货运车辆发展。货运车辆尾气排放带来的高污染是形成雾霾的重要元凶之一,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从车辆源头入手,我们鼓励有实力的货运物流企业先行推广新能源货车的更新使用,提倡低能耗、环保型、新能源车辆进入运输环节,加快老旧柴油货车的淘汰力度,以点带面、逐步推广,从而带动整个货运物流的节能环保、绿色发展。

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这是公路运输转型发展的难得机遇期,通过深入落实《实施方案》,将进一步规范货运市场、延伸运输产业链条、促进运价合理浮动,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组合作用、发挥好公路货运的衔接和辐射作用,使运输结构更加合理,最终实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百姓生产生活的目标。

 

自治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政策例行吹风会答记者问

内蒙古日报社记者:我们知道煤炭、钢铁、粮食等大宗物资和工业产品等白货是铁路运输的主要货品,想请问工信部门在优化铁路运输组织及提升货运服务上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张德:首先感谢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大家都知道,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生产基地,对保障国家能源、原材料供应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确保了钢铁、化工、粮食等大宗物资和工业产品运输,为保障全国、全区经济稳定增长和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2018年,全区铁路货物发送量8.78亿吨,同比增长9.9%(其中全区铁路煤炭发送量7.75亿吨,同比增长10.2%),超额完成了当年内蒙古铁路货运增量任务。

下一步,自治区工信厅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围绕煤炭、钢铁、粮食等大宗物资和工业品白货运输,优化铁路运输组织及提升货运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我区运输结构调整,提高铁路运输综合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为此,我们将重点采取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强化信息沟通,准确把握运输需求。一是要摸清运输底数。我们将尽快对全区各盟市重点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铁路运力需求及运输瓶颈问题进行摸底统计。二是要研究制定重点企业及重点产品优先保障目录。根据我区发展实际需求,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重点企业对应的重点产品目录,通过产品目录与重点企业目录联动,准确掌握运输需求和运输线路,实现有效精准对接。三是要定期调度重点货物运输需求。通过各盟市工信部门调度,了解各重点企业铁路货物外运情况;同时,定期与相关铁路部门座谈对接,准确掌握铁路运力能力情况。通过以上两方面信息掌握,准确协调运力、有效保障重点货物运输。

第二,推动铁路运输优化组织,优先保证重点物资运输。一是研究制定重点物资优先运输计划。我们按照前期摸底统计和货物运输重点产品目录,将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煤炭、钢铁、焦炭、化工、粮食等重点物资优先运输计划。二是进一步推动优化铁路运输方式。根据货物特点,继续优化列车运行图,丰富列车编组形式,满足不同企业运输需求。三是推动铁路运输企业大客户签订运量运能互保协议。根据煤炭运输占我区全部铁路货物运量80%以上的特点和每年煤炭保供任务,按照国家对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的有关要求,优先保障32家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企业的运输。四是充分挖掘社会运输潜力。一方面充分挖掘现有铁路物流园区和铁路专用线潜能。利用园区、专用线闲置和富余运力设施,组织吸纳周边货源,特别是公路过剩运力货物,沟通联合铁路部门,科学合理配置铁路物流园区和铁路专用线货运量。另一方面密切联系沟通蒙华铁路。抓住今年蒙华铁路试运行的有利时机,与自治区能源局携手强化周边煤炭货源组织,争取早日达到蒙华铁路内蒙古段设计负荷。五是实施铁路通道畅通计划。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局集团公司、太原局集团公司、济南局集团公司等周边铁路公司和唐山港、天津港、黄骅港等主要集疏运港口的联系,引导企业实现“点对点”“门到门”直达运输和“公铁联运”“铁海联运”等多式联运。六是对大宗物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服务。对包钢、伊利、蒙牛等大宗物资货运企业及白货集中地区企业进行跟踪问询,以问题为导向,制定符合企业的铁路运输方案。

第三,进一步完善协调工作机制,形成运输保障合力。一是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定期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交通厅、各铁路部门进行会商,对当前涉及经济形势、铁路运输需求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探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建立运输协调工作机制。按照国家重点运输保障需求,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建立多家铁路公司、自治区交通等单位组成的重点物资调运协调工作机制,切实保障重要物资重点运输。三是建立考评奖励机制。根据重点企业签订的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围绕重点物资保供、铁路运输等任务,建立健全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考核机制。

总之,自治区工信厅将切实抓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落实,持续优化企业铁路运输组织,携手各部门进一步强化配合,共同推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在推进我区运输结构调整工作中,自然资源厅在用地方面有那些支持政策?

赵远成: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结合我厅工作职责,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根据物流园区和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方案,将建设项目用地按照建设时序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落实土地用途管制,为项目建设提供规划保障及用地指标。要结合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空间管控等要求,加强耕地保护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优化交通建设项目选址。在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勘测定界等阶段,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开展相关工作。不符合规划的,要依法依规修改规划。

二是提前介入项目选址,确保项目依法依规用地。在编制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时,要深入开展土地利用评价,重点评价项目建设是否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符合土地用途管制、是否避让优质耕地、是否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建设用地规模是否符合用地标准等。建设项目用地规模及功能分区要符合有关土地使用标准的规定,占用基本农田或其他耕地规模较大的项目,还应当组织现场实地踏勘论证。

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设用地规模符合用地标准的交通建设项目,由具备审批权限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时予以通过建设项目用地预审。

三是建设项目通过用地预审,具备用地报批条件的,积极争取国家的计划指标支持,自治区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积极保障“公转铁”项目用地需求。积极准备建设用地报批材料,落实补偿安置,按规定办理压覆矿产资源审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备案、土地复垦方案评审,涉及占用耕地的,要完成占补平衡。由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建设用地报批材料逐级报有批准权限的人民政府审批。

四是加大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用地支持力度,在用地预审、规划选址、建设用地审批等相关材料齐备情况下,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台账,快速办理。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及时研究解决交通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用地保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商务部门如何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推进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

陈吉淑:20186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在全国范围确定了22个城市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以全面提升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我区鄂尔多斯位列其中。示范工程创建时间为20187月至20206月。从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的推进情况看,商务部门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推进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应该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是以城市为组织主体。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的通知》精神,示范工程将以城市为组织主体,坚持“客货并举、便民高效、综合施策”的原则,整合各方物流资源,完善干支衔接的公共货运枢纽设施,优化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推广应用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实现城际干线运输和城市末端配送的有机衔接,形成集约高效的城市货运配送组织链条,提升流通效率,促进节能减排。

第二,城市配送要明确六个层面的关系:即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城市货运与城市客运的关系、不同规划之间的相互衔接关系、城市配送与干线物流之间的关系、不同管理部门间分工协作的关系、不同配送模式的协调发展间的关系。

第三,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重点推进五项工作。一是统筹规划建设城市货运配送节点网络。二是优化完善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建立“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运力调控,商贸流通主管部门负责配送需求引导,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通行管理”的协同工作机制,对城市配送车辆依照规定发放通行证,探索实施城市配送车辆分时、错时、分类通行和停放措施。三是加快标准化新能源城市货运配送车辆推广应用。四是推进城市货运配送全链条信息交互共享。五是引导和鼓励城市货运配送组织模式创新。

第四,商务部门主要从以下方面推进工作。一是调研摸清底数,积极配合交通部门做好物流企业调研工作。二是积极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参加城市绿色配送的培训交流、实地参观调研,深入了解先进地区发展现状,找准差距。三是结合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计划,支持骨干企业承办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工程。四是指导创建城市出台政策。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推进自治区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呼铁局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志明: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门制定了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以唐呼线集港煤炭重载运输和集装箱多式联运为重点,主动承接公路转移运量,为自治区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铁路力量。我们确定的目标是:2018年唐呼线运量完成5000万吨,2019年唐呼线完成1亿吨,2020年唐呼线完成1.5亿吨。重点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扩充能力。围绕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总公司、自治区相关规划,重点实施集宁至通辽铁路电气化改造,加快推进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形成大能力货运通道。围绕运输急需,今年率先实施唐呼线牵引供电设施改造和葫芦站开行万吨列车疏解改造工程,改造后固定煤炭万吨班列由目前日均开行25列增至39列,从而构建起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其他运输方式相协调的区域铁路网。

二是加强保障。强化与区内煤炭企业战略合作,2019年与32家自有煤矿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总量达到7780万吨;与中煤、北联电等大型国企签订战略协议4043万吨,全力保障自治区西煤东运和管内电厂供应。深化与包钢、蒙牛等企业的“总对总”战略合作,扩大白货“物流总包”,大力发展到港煤炭与疏港矿石循环拉运和商品汽车、冷链物流、集装箱多式联运等新产品,满足区内生产企业物资外运需求。

三是园区配套。围绕自治区“公转铁”设施布局,加快服务煤炭、钢铁、焦炭、电力等大型厂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及物流基地建设,简化审批和办理程序,畅通路企直通“最后一公里”。目前,纳入全国铁路物流节点规划的物流基地7个,呼和沙良一级物流基地和包西九原、二连二级物流基地已建成投入运营。

四是降低成本。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决策部署,按照铁路总公司统一安排,自41日起下调铁路运输服务增值税率,同步对国铁运输整车、零担、集装箱等货物运价相应下浮,取消翻卸车作业服务费等6项杂费,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4项收费标准,主动将减税红利传递给下游企业,压缩社会物流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五是做强口岸。今年拟实施集宁至二连铁路局部扩能改造,加强二连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为国际贸易提供一体化通关、便捷化过境运输等综合性物流服务。开设集宁七苏木、呼和沙良、包头九原、临河、乌海等5个始发中欧班列集结点,促进呼和浩特、包头、乌兰察布等物流枢纽城市与中欧班列融合发展。与地方政府共同研究刺激中欧班列开行的优惠政策,提高班列开行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