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内蒙古自治区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2-08-22 16:34:52   打印
字号:

8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茂盛就起草背景、主要内容、下一步工作三个方面,对《方案》进行解读。

一、起草背景

通过起底整治工作,全面摸清全区开发区内闲置资源要素底数,将制定工业园区控制性指标,提升入园项目准入门槛;对部分园区进行再优化、再调整,提升园区发展水平;盘活园区内的存量基础设施,盘活停产企业、停建项目占用的闲置资源,加快开发区闲置资源向现实生产要素的转变,促进实体经济良性发展。

二、主要内容

《方案》总体分为起底范围、工作任务、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组织保障等五个部分。

1、起底范围

将全面起底2016年以来全区开发区待批项目、沉淀资金、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停产企业和停建项目、园区各项指标方面情况。

2、工作任务

对起底情况进行台账式管理,明确整改责任部门、整改时限、整改方式,分类推进整治工作,并建立长效整治机制。

3、时间安排

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自2022年7月开始至2022年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宣传动员阶段,已经在7月份召开了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排查摸底阶段,8月份完成全区开发区起底工作;集中整治阶段,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治工作。

4、工作要求

明确了各盟市和相关部门的责任,提出要强化督导检查工作,建立督导通报机制,对整改进展慢、完成质量差的地区要进行通报,确保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5、组织保障

自治区工业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全面指导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按照职能职责负责指导督促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力争到今年底,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大幅度提升开发区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亩均效益。

一是要充分摸清底数。

二是要精准施策整治。

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整治。

记者问:

我们注意到自治区在去年11月起到今年上半年开展了开发区以案促改工作,针对全区开发区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土地管理、选人用人、管理体制、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问题开展以案促改,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开发区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及如何与此次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衔接?

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杨茂盛:

去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领域腐败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在全区开发区范围内开展了以案促改工作,主要目的是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开发区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高位推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多次作出重要部署;各盟市各部门密切配合,较好地完成了问题自查、实地核查、分析研判、集中整治、验收督导等一系列工作,共发现2208个问题,到7月底已完成整改99%。通过以案促改追缴了一批土地出让金、欠缴税款、违规出借挪用资金;办理了一批长期应办未办的项目手续;盘活了一批闲置土地、违规占用土地;兑现了一批政府未兑现的承诺事项;落实了一批长期应到位投资补助资金;纠正了一批机构设置不规范、超职数配置干部问题;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形成了一批利于开发区长远发展的制度机制。

此次开展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主要目的是起底整治园区内资源要素闲置、低效低质利用的问题,可以理解为是对以案促改工作的一次深化。一是我们将以案促改中一些需要长期整改目前未销号或阶段性销号的问题纳入此次的大起底工作进一步整治。二是此次我们起底的重点方向,是根据以案促改工作总结分析得出的。开发区是各类要素积聚的集聚区,通过以案促改工作,大大优化了开发区营商环境,此次通过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相信将极大提升开发区节约集约发展水平,以现有资源水平取得更大发展成效。

记者问:

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这项“大起底”工作的进展情况?

自治区工信厅工业园区处处长沈鹏:

《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方案》是8月5日印发的。但是在自治区之前的专题会议中就提出开发区要在自治区节约集约发展上“打头阵、当主攻”。我们在7月份对全区的僵尸企业、僵尸项目进行全面摸底,调度了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这些工作对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后,我厅立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的部署,于7月20日召开开发区领域大起底大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向各盟市分管工业副盟市长及工信局局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部署开发区“大起底”工作,并开展起底工作。截止目前,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停产企业、停建项目、园区各项指标的摸底工作已初步完成。

记者问:

刚才在介绍中提到要建立开发区长效机制强化整治,可以详细介绍一下情况吗?

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杨茂盛:

我们将以此次“大起底”工作为契机,结合前期以案促改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全面加强开发区的管理,提升开发区资源要素利用水平,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我们拟出台《全面加强工业园区管理的意见》,对开发区的土地利用管理、资金利用管理、项目准入、基础设施、安全环保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管理水平。

二是修订《工业园区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新的《考评办法》将进一步突出高质量导向,对不符合评价导向的园区一律不得评优,将引导工业园区增强综合实力、提高亩均效益、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绿色转型、大力招商引资、勇于争先进位。对于发展水平高的重点工业园区,将进行资金支持。

三是制定工业园区项目控制性指标,明确各工业园区新建工业项目的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容积率等准入标准,达不到的工业项目不得入园,强化园区准入门槛,解决园区招商长期存在的“捡到篮子都是菜”问题,杜绝项目低效利用土地、水、电、气等资源要素。

四是建立工业园区动态管理机制,将发展效益差的园区(区块)调整出工业园区序列,不再给予资金、土地方面支持,不再给予政策倾斜;对新设立的工业园区提出要求,达不到相应指标的,不纳入工业园区序列,不能享受相关政策支持。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