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中国网《中国访谈》 | 全国人大代表贺海东:培育六大产业集群 呼和浩特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做文章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4-03-11 09:20:06   打印
字号: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24全国两会“ 向‘新’而行”系列访谈。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应对经济回升向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各地纷纷以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是如何通过新政策、新措施布局未来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本期节目特邀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中国网:能否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呼和浩特市?这次到北京参加两会,您带来了哪些建议或议案?

贺海东:呼和浩特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金融中心,这里北依大青山、南临黄河湾、怀抱敕勒川,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0多万,是一座人口和面积“不大不小”、气候怡人“不冷不热”、平均海拔“不高不低”、距离北京“不远不近”的美丽青城、草原都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被誉为“中国乳都”。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提了建议,主要是基于考虑内蒙古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以及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现在内蒙古无论是科技创新的能力、科研经费的投入、科研平台的打造、科技人才的引进培育,包括科技氛围的营造等,都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有差距,与我们的产业发展需求不匹配,与先进地区相比也明显落后。为此,自治区党委提出实施科技“突围”工程,就是要“打破现状、摆脱困境、杀出一条血路”,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中国网:认真聆听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如何?其中哪些方面让您印象比较深刻?

贺海东:通过认真聆听和学习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的感觉,《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新发展理念,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政治站位高、谋划发展实、为民情怀浓,是一个彰显决心、提振信心、凝聚人心的好《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第1项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3月5日下午,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又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目前,呼和浩特也在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谋划传统产业的升级、新兴产业的壮大、未来产业的布局。重点培育的“六大产业集群”,其中,乳业围绕“育好种、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建好链”,以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乳业产业园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为重点,加快推动“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迈进;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围绕“储、算、输、研、造、用”,推动算法、算据、算力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中国云谷”和中国绿色算力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围绕生物疫苗、生物发酵与制药、中(蒙)医药3条产业链,加快向高附加值成品药、制剂、大健康方向拓展;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产业围绕光伏、半导体2条产业链,打造“中国半导体硅材料之谷”;新能源产业围绕“风、光、火、氢、储”全产业链,打造新能源消纳利用示范区;现代化工产业围绕石油化工、煤化工、煤焦化工、氯碱化工、硅化工5条链,打造精细化工示范区。我们还正在加快布局“未来产业”,瞄准未来信息、未来空间、未来材料、未来健康、未来能源5大领域,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商业航天、低空经济、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生物工程等未来产业,目前已经布局了东方超算AI算力、韦加无人机智能制造、叁零陆零超级电容及软碳材料、华域干细胞生物技术等一批重点项目。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生产力迭代升级的必然选择,我们一定沿着这个方向坚定不移走下去,全面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中国网:2023年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呼和浩特市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支撑呼市经济社会快速恢复发展的原因是什么?

贺海东:过去一年,是呼和浩特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十年来最高水平,经济总量在省会城市中排名上升1位,在全国百强城市中由98位上升到88位。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我们有明确目标的引领,围绕自治区“走在前、作表率”要求,我们锚定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在全区保持前位、在省会城市保持前列,经济总量要在全国百强城市更进一步的目标;我们有利好政策的保障,自治区出台支持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意见、国务院出台支持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意见,给我们带来了“全方位”的政策保障;我们有重大项目的带动,连续3年实施了重大项目“双一千”工程,华为云、阿特斯、合盛硅业等一大批引领发展的“高精尖”项目密集落地建设;我们有优势产业的支撑,培育形成的“六大产业集群”,结构优、层次高、科技含量足。这些因素,有力支撑了呼和浩特用最短时间克服疫情影响,以最快速度实现高速增长,并且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和深厚的发展后劲。

中国网:您刚才也谈到新质生产力,具体来说,呼和浩特在发展新质生产力过程中,政府发挥怎样的作用?

贺海东: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作为地方政府,我们要在科技投入、平台建设、产业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进行突破。“科技投入”方面,在政府“真金白银”投入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双倍增、双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全覆盖”专项行动,引导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平台建设”方面,实体化运行好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申建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动物疫苗创新中心、半导体材料创新中心、益生菌共性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创新”方面,围绕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攻关;围绕低碳能源、前沿材料、空天等未来产业,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争取尽快实现一两个领域的破题;“人才引育”方面,按照“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原则,持续加大院士培养、顶级专家和高层次人才以及科研团队的引进力度,在新一轮竞相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