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举办“双碳”背景下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院士专题讲座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2-08-19 16:56:39   打印
字号:

2022年8月18日,内蒙古治区政府主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的“双碳”背景下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院士专题讲座在自治区党政办公区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办。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进行专题讲座。自治区政府有关领导,11个有关区直部门和呼和浩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驻呼各高校、科研院所,各工业园区、驻呼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和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共156人在主会场参会,12个盟市500余人在分会场远程视频聆听讲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

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

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主持讲座

内蒙古自治区既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碳汇重点区域,又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如何解决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是需要不断探索并努力实践的重大课题。讲座上,包信和院士围绕“发挥区位优势,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主题,从“成为能源低碳、安全的稳定器”“争创能源革命的科技策源地”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为我区推进“双碳”战略实施、推动内蒙古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廓清了认识、拓展了视野、提出了可供选择的现实路径。

推进生态环境系统化治理、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党中央赋予内蒙古的重大政治任务。康乐院士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为主题,从生物多样性的概念与现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视角及目的等多个维度,深刻阐释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大意义,对内蒙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提出了宝贵建议。

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主持讲座,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领会讲座的要义和精神,将两位院士最新研究成果和思路建议运用到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做好“双碳”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文章,把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的更加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