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大事记
2011年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大事记
来源:工业信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03-18 11:55:00   打印
字号:

2011年1月

1月5日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市场开发工作总结暨赞助商表彰大会在上海世博园举行。伊利集团获得上海世博局颁发的“特别贡献奖银奖”、“杰出管理者奖”、“杰出个人奖”和“优秀个人奖”4项大奖。其中,伊利董事长潘刚获得“杰出管理者奖”。

1月6日 第二届内蒙古工艺美术大师暨首届内蒙古工艺美术品“飞马”奖表彰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邹亚华等8人获内蒙古工艺美术大师称号,30件作品分获“飞马”奖金、银、铜奖和优秀创作设计奖。

1月8日 神华集团巴彦淖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该公司总投资100亿元的煤电焦化项目同日在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开工建设。

1月11日 全区工业和信息化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1月11日 全区国防科技工业工作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1月11日 自治区经信委门户网站开通仪式在新城宾馆隆重举行。

1月12日 内蒙古东部电力公司召开一届一次职代会暨2011年工作会议,总结公司成立以来的工作,部署2011年任务。

1月14日 全区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1月14日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如意工业园区举行“十二五”开局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7个项目同时签约,总投资达16.6亿元人民币。

1月19日 内蒙古电力公司2011年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1月19日 “2010绿动中国”环保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备受社会及业界关注的第三届环球人物榜出炉。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获得本届人物榜个人单项奖“绿色卓越先锋奖”。

1月25日 内蒙古北方电力公司所属的呼和浩特热电厂2×35万千瓦供热机组扩建工程竣工,正式进入商业运行。该机组是目前国内投产的首台采用超临界、直接空冷技术的供热机组。

1月25日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开发总体规划》,标志着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成为我区首个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

1月25日 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1月27日 蒙牛集团成为2011年农业部认定的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

2011年2月

2月8日 包头晶牛浮法公司举行二线环保技改工程竣工点火仪式。

2月22日 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的1.2亿A股(内蒙君正,股票代码60121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我区第22家上市企业。

2月24日 包头市英博特超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历经两年多的技术研究及创新,第一批太阳能电池硅片切割线在内蒙古山晟新能源公司投入使用。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英博特太阳能电池硅片切割线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现有切割线全部依赖国外的局面。

2月26日 巴彦淖尔市西部铜材有限公司5万吨/年电解铜项目正式投产。

2月28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首部《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发展报告(2005-2009)》和第五部《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2009-2010)》。结果显示,我区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31个省区市第10位,在西部地区独占鳌头。

2011年3月

3月3日 自治区“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连接呼包鄂地区的又一重点能源保障工程——长庆气田至呼和浩特天然气输气管道复线工程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全线开工。

3月3日 内蒙古送变电公司与乌兰察布市百万级风电项目正式签约。内蒙古送变电公司百万级风电项目坐落于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大板梁风电场,工程共分6期建设,机组为2M和3M风机,总装机100万千瓦,总投资80亿元。

3月4日 IBM呼和浩特分公司开业庆典在呼和浩特市隆重举行。

3月4日 由自治区经信委主办的“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3月10日 自治区“十二五”工业行业规划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3月10日 全区工业节水节能工作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3月10日 全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工作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市开班。各盟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统计工作人员及200户中小企业参加培训。

3月11日和3月16日 自治区经信委分别在包头市和通辽市组织召开西部盟市和东部盟市工业开发区(园区)运行调度暨运行监测系统培训会议。

3月12日 内蒙古蒙西水泥集团蒙中区清水河年产500万吨熟料生产基地一期日产4500吨熟料生产线暨年产200万吨水泥生产线顺利投产。

3月14日 2011年全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西部峰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

3月15日 伊利集团获人民网评出的“网友最信赖的十大食品品牌”,《每日经济新闻》评出的“3·15消费者信赖品牌”,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评选的“3·15中国优质产品奖”3项大奖。

3月15日 "放心乳粉从内蒙古做起"行动在呼和浩特市启动,内蒙古率先在全国举起重塑国产乳粉品牌形象的大旗。

3月15日 自治区经信委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内蒙古电网2011年度调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0年电力调度工作,安排部署了2011年电力调度任务。内蒙古电力公司以及各盟市供电局(电业局)、各主要发电企业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3月16日 自治区政府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

3月16日 全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3月22日 在上海开幕的2011亚太食品饮料绿色科技峰会上,伊利集团从近百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亚太绿色经济杰出贡献奖称号,成为中国乳品行业唯一获奖者。同时,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荣膺亚太绿色经济杰出领袖奖。

3月26日 在第五届中国(内蒙古)国际乳业博览会上,伊利集团QQ星儿童成长牛奶营养均衡型和营养舒化奶乳铁蛋白型获得“中国儿童营养均衡改善奖”和“中国牛奶最具科技创新暨健康营养奖”。

3月29日 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双维投资公司在京签约,双方合资成立国电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有限公司,重点开发上海庙煤电一体化一期工程(2×1000MW机组)项目。

2011年4月

4月1日 由内蒙古合力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首批20辆专用汽车在乌拉特前旗工业园区成功下线。

4月7日 伊利与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广东芬尼克兹公司联手开发出全球乳品行业首个牛奶制冷及余热回收系统。首台装置已在伊利土左旗兵州亥奶源基地试运行。

4月8日 伊利集团首批迪士尼——伊利乳制品“迪士尼——伊利QQ星牛奶和酸奶系列”产品正式上市。

4月9日 自治区实施“双百亿工程”工作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4月9日 兴和县瑞盛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就锂离子电池正级材料生产技术转让在北京清华紫光交流中心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这项高新技术正式落户兴和县。

4月15日 博鳌亚洲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博鳌十年:回顾与展望”主题晚餐会,15家赞助商受到论坛组委会的表彰;蒙牛乳业集团获得“博鳌之星”殊荣。

4月18日 通辽市科左后旗与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联合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海鲁吐300兆瓦风电项目三方合作开发协议。

4月20日 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石材产品及石材技术装备博览会的开幕仪式上,中国石材协会授予我区镶黄旗“中国塞北石材之乡”称号。

4月23日 由鄂尔多斯市对口援建的20多个项目和国电集团、中煤集团等大型央企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在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开工。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5个,总投资533亿元。

4月27日 中国华能集团在包头市第二热电厂召开燃料自动监管系统现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分公司负责人前来观摩学习。

4月27日 由内蒙古新伊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投资建设的大豆植物蛋白系列饮品生产基地项目在呼和浩特市裕隆工业园区隆重奠基开工,这是迄今为止呼和浩特市首个大豆植物蛋白饮品生产线。

4月28日 新能源公司内蒙古京能文贡乌拉风电场一期49.5MW工程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镶黄旗文贡乌拉苏木隆重举行。

4月29日 自治区安委会2011年第一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4月29日 由内蒙古大牧场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年产1120吨的蒙餐食品工业化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呼和浩特市盛乐工业园区举行。

4月29日 中广核风电察尔森风电场项目奠基仪式在科右前旗察尔森镇举行。

4月29日 由欧美投资集团(内蒙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建设的年产30万吨谷氨酸钠及其氨基酸等配套产品项目在卓资县旗下营工业园区开工奠基。

4月29日 年产26吨番茄红素、600吨番茄籽油和4000吨沙棘系列产品项目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工业园区开工建设。

2011年5月

5月6日 由和林县政府、内蒙古大学、蒙牛乳业集团、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万头奶牛科技产业化示范牧场项目签字仪式在和林县盛乐经济园区举行。

5月8日 北方股份的8台100吨级矿用车出口俄罗斯。这是北方股份矿用车首次出口俄罗斯。该公司与俄罗斯共签订了13台100吨级矿用车订购合同,实现销售收入近8000万元。

5月9日 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博览会上,伊利集团的“金典有机奶”以其优质的品质和严格的“有机”生产工艺标准,获乳品行业唯一金奖。

5月10日 通辽金蝶管理软件有限公司举行开业庆典。这标志着中国软件产业领导厂商——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入驻通辽。

5月13日 在北京结束的第八届金鼎奖颁奖活动中,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获得“杰出风云人物奖”。

5月14日 国家数控机床与基础装备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在包头市召开了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3.6万吨垂直挤压机及工艺研究课题验收会。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科技部重大项目办、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出席了验收会。

5月16日 内蒙古送变电公司承建的蒙古国输变电工程在蒙古国南戈壁省奥云陶勒盖铜矿开工。

5月17日 包头北方创业公司与印尼铁路总公司签订总价达8145万美元的1200辆运煤敞车购销合同。

5月17日 中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全球最大的铝型材制造商瑞典萨帕集团和世界上最大的连锁零售商沃尔玛集团签订铝型材项目、众正置业沃尔玛超市项目协议。这两家大型企业的入驻填补了通辽市没有世界500强企业的空白。

5月18日 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以增强创新活力、科技引领转型为主题的内蒙古展区汇集了40项重大科技突破与创新成果。这40项成果包括以兆瓦级荒漠光伏发电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万吨级煤制乙二醇生产技术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首创、领先技术成果,以精原干细胞移植技术为代表的自然科学成果,以城市垃圾分选发酵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关键技术成果等,涵盖了新能源、煤炭综合利用、稀土及新材料、生物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农牧业、民生技术7大领域。

5月18日 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举行2011年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参加此次集中开工奠基仪式的项目共11个,主要集中在机械加工制造、钢铁深加工、新型建材等领域。

5月20日 在2011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伊利集团的畅轻酸奶、QQ星儿童成长牛奶、营养舒化奶乳铁蛋白型和谷粒多4个产品同时获得“创新产品称号”。

5月20日 全区散装水泥和墙材革新工作会议在二连浩特市召开。

5月22日 晟泰热电联产项目·金山热电厂2x300兆瓦机组供热系统采用分布式变频技术方案在呼和浩特通过专家论证。这是分布式变频技术首次在国内热电联产2x300兆瓦供热系统中应用。

5月24日 内蒙古大学燃速催化剂新品种通过了自治区国防科工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组织的项目验收以及自治区国防科工办组织的国防科技成果鉴定。

5月25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在阿拉善盟分别出席巴彦浩特至银川高速公路通车仪式和宗别立至查哈尔滩高速公路、盾安集团年产20万吨高品质金属镁项目、庆华集团年产200吨碳纤维和年产10万吨已内酰胺及配套工程项目开工仪式。

5月28日 致力于为自治区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发展提供专业管理咨询服务的机构——内蒙古企业管理咨询协会在呼和浩特市正式成立。

5月29日 自治区煤炭工业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炭行业管理和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盟市站在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切实抓好煤炭行业管理和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保护环境,保障民生。

5月30日至31日 全区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割接技术培训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此次会议旨在以会代训,快速推动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为迎接国家外网办检查验收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5月30日 华电呼伦贝尔2×600万吨/年褐煤热解多联产项目开工仪式、呼伦贝尔北方生物化工产业基地奠基仪式在呼伦贝尔工业园区和呼伦贝尔经济开发区举行。

5月31日 我区首批符合放心乳粉管理要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投放市场,这批产品由金海伊利乳业有限公司、欧世蒙牛乳制品公司生产。

2011年6月

6月1日 自治区煤炭工业局与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联合开展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

6月8日 第三届“品味2011·我最信赖的食品品牌评选”在北京颁奖,伊利集团再次荣获“乳制品奶粉类我最信赖的食品品牌”。

6月10日 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最新公布的中国驰名商标名录中,我区又有3件商标荣膺此称号。

这3件商标分别是:内蒙古鸿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鸿茅及图形商标(药酒类);内蒙古大唐药业有限公司第1770599号图形商标(中药成药、生化药品);内蒙古蒙古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蒙古王商标(酒类)。至此,我区驰名商标总量已增至33件,商标注册总量已达25000件,驰名商标数量和比例均居西部12省区前列。

6月16日 由阿根廷农业部乳业副国务秘书维德拉率领的阿根廷乳业代表团一行23人,在内蒙古伊利集团参观考察。期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与维德拉就奶源地建设、乳业技术革新以及新品种奶牛引进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6月17日 由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商务厅、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成的自治区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督查组在呼和浩特市督导检查,进一步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规化工作。

6月17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2011年国家认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我区的赤峰天奇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榜上有名。

6月19日 在青岛召开的第四届世界环保大会上,伊利集团凭借绿色产业链发展模式获得大会颁发的“国际碳金奖”。

6月21日 大唐多伦煤化工公司取得重大工艺突破,煤气化装置经净化到甲醇装置的工艺流程全部打通,生产出甲醇产品。

6月30日 由我国电力企业自主开发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吨级煤矿——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内蒙古蒙泰不连沟煤矿竣工投产。

2011年7月

7月1日至3日 2011第二届内蒙古风能太阳能发电产业暨电力工业博览会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

7月7日至10日 在青岛第二届中国国际信息节上,我区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西蒙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蒙泰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被授予“‘十一五’两化融合典范企业”荣誉称号。上述企业的邢占飞、王林祥、奥凤廷、尚占虎、杨二喜、张东海、赵晋灵等7名企业领导被授予“‘十一五’两化融合杰出贡献者”荣誉称号。上述企业的白伟强、高桂勇、张长弓、尚占虎、薛喜兵、刘焜、赵晋灵等7名信息化管理人员被授予“十一五中国信息化杰出人才”荣誉称号。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生产管理系统(MES)”、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的“煤炭产运销MES系统”、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的“集团集成视频会议系统”、“亿利化学DCS系统”等4个项目被授予“两化融合技术创新奖”。

7月11日 全区煤田(煤矿)火区治理现场会在包头市召开。

7月15日 鄂尔多斯市对口支援兴安盟第二批招商项目公布,此次发布的对口支援招商项目重点放在机械制造、医药、现代农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5类77个项目,总投资239.1亿元。

7月16日 2011乳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呼和浩特内蒙古饭店举行。本届乳业发展国际论坛的主题为“绿色、安全、高效、可持续”。

7月17日 鄂托克旗螺旋藻产业园建成运营,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螺旋藻生产基地,也是国内第一个螺旋藻养殖观光生态园。

7月18日 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立。

7月18日 由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有限公司CDM办公室开发的赤峰一棵松风电项目在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注册成功,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产生超过10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7月21日 自治区经信委召开全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暨“百亿元”煤炭企业培育工作座谈会。各盟市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牵头部门负责人、列入自治区经信委“双百亿元工程”的煤炭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7月23日 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新技术交流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7月25日 由国家工信部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委托中国发酵工业协会组织的“全国发酵行业清洁生产现场交流会”在通辽市召开。

7月27日 兴安盟新湖煤业化工有限公司1100万吨褐煤低温热解循环经济项目开工建设。

2011年8月

8月2日至5日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新闻信息培训班在包头市开班。

8月2日 自治区经信委组织召开自治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第一次部门联席会议。

8月3日 赤峰蒙东云计算中心暨IBMRational技术主题高新园区签约仪式在北京丽思卡尔顿大酒店隆重举行。

8月3日至4日 内蒙古绒毛絮片产业发展与投资论坛在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举行。

8月4日至6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在鄂尔多斯市、乌海市调研。胡春华调研时强调,要高起点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先后考察了乌审旗图克工业园中煤350万吨尿素、200万吨合成氨项目和中天合创300万吨二甲醚项目,上海庙能源化工园区上海庙矿业公司中烟临矿、引黄供水工程、上海庙精细化工园等项目,乌海隆兴佰鸿LED系列产品高技术环保型项目、海美斯陶瓷生产线高端非煤产业项目、华油公司利用焦炉煤气生产液体天然气项目、天宇化工集团利用煤矸石生产高岭土高档填料项目。

8月6日 呼和浩特市浩源碳纤维有限公司在和林格尔盛乐经济开发区举行碳纤维产业基地开工奠基仪式。

8月6日 内蒙古潘胖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万吨番茄酱分装流水线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竣工投产。这是我区投产的首条年产3万吨番茄酱小包装生产线。

8月6日 《贺兰山百万千瓦级大型风光发电基地项目发展规划报告》通过了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技术审查。该项目选址位于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以南约60公里,该区域具有建设大型风光发电基地项目所要求的交通、土地、风光资源等优越条件。项目总装机容量约6000MW,总投资约为606亿元,其中风电约为4500MW左右。

8月8日 由包头市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稀土学会主办,第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在包头稀土高新区举行。

8月11日 2011首届中国·内蒙古隆格尔马铃薯产业国际博览会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8月15日 包钢直径159毫米无缝钢管热轧生产线试车成功。

8月17日 总投资660亿元的新兴能源动力高技术产业园在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开工建设。

8月18日 北方电力公司上都发电三期工程5号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8月22日 总投资2.3亿元的包头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新建5万台总装基地投产,首批北奔重卡V3车型下线,至此,北奔重卡已经形成年产10万台整车的生产能力。

8月25日 以液晶模组整机一体化为核心的TCL内蒙古液晶产业园奠基仪式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鸿盛工业园举行,标志着TCL集团在北方地区最大的液晶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8月29日 北方股份矿用汽车工业园全面通线投产,具备年产1000台矿用车能力,规模产能雄踞世界第一,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非公路矿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同时,自治区首家企业专用型保税仓库——北方股份企业专用型保税仓库也投入使用。

8月29日 列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北方股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60吨电动轮矿用车下线,填补国内空白,标志着我国已具备自主研发高品位、大吨位、低价位电动轮矿用车的能力。

2011年9月

9月2日 自治区经信委举办信息工作培训会,机关全体干部百余人参加培训会。

9月4日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会上发布了201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我区6家企业入选。

其中,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479.763亿元,列175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477.401亿元,列176位;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352.597亿元,列227位;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302.654亿元,列260位;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296.6498亿元,列261位;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171.668亿元,列420位。

高峰会还发布了201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2011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我区进入制造业500强的企业是: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86位,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列134位,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列135位,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227位,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列313位。我区2011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企业是: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列245位,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271位。

9月4日 大唐集团公司与呼伦贝尔市签订投资500亿元联手建设大唐呼伦贝尔能源基地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煤炭、电力、煤化工、新能源、煤炭集运中心、铁路等多个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并合作建设大唐呼伦贝尔能源基地,大唐集团计划总投资达500亿元以上。

9月6日 自治区政府通报命名8个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是自治区政府首批命名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8个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呼和浩特市乳品产业基地、呼和浩特市光伏材料产业基地、包头市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包头市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通辽市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基地、赤峰市有色金属产业基地、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化工产业基地、阿拉善盟新型能源化工产业基地。

9月6日至8日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组织专家对全国首批121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简称“两型”企业)的创建试点方案进行了审查,我区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审查,列入国家首批“两型”企业试点。

9月7日 鄂尔多斯大路煤化工产学研创新基地邀请3位国际煤化工领域知名专家威廉C黑克尔教授,莫利斯·迪·阿及乐教授以及史蒂芬教授为我区煤化工专业技术人员授课。这是我区首次邀请国际煤化工领域顶级专家开展专业技术培训。

9月20日 内蒙古盾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多晶硅项目一期3000吨投产暨二期1万吨奠基仪式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工业园区举行。

9月23日 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承办的“天翼助力信息化应用——中国电信信息化应用专家巡讲”在内蒙古饭店举行。

2011年10月

10月16 日 北京邦盛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电动汽车产业化项目投资签约仪式在包头市举行。电动汽车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选址在包头装备园区北部新区。

10月17日 内蒙古新长江矿业投资集团兴建的年产4.2万吨高纯精铝项目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经济开发区正式投产。

10月18日至19日 由自治区经信委主办,鄂尔多斯市经信委、鄂尔多斯市煤炭局承办的全区煤炭行业“两化”融合现场会在鄂尔多斯召开。

10月18日 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世界乳业峰会在意大利帕尔玛召开。蒙牛乳业在大会上赢得国际乳品联合会(IDF)颁发的“乳品创新奖”及“最佳环境可持续发展奖”。

10月20日 自治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启动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10月23日 自治区工商联在呼和浩特召发布“2011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上榜。

10月25日 中国联通与呼和浩特市政府签署协议,中国联通西北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呼和浩特鸿盛工业园区。

10月28日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以企业营业收入排序,发布2011中国煤炭企业100强,我区有14户企业进入全国煤炭百强行列。

10月28日 自治区经信委组织召开第10批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评审会。内蒙古大唐药业、内蒙古凌志马铃薯科技、内蒙古宜化化工、内蒙古一机集团宏远电器、内蒙古辽中京化工、内蒙古霍煤通顺碳素、内蒙古双欣环保材料、呼市立信电气、包头山晟新能源、包头吉泰稀土铝业、赤峰国电联合、鄂尔多斯电力冶金公司的12户企业技术中心被评为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至此,全区已建立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87户,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户,覆盖全区冶金、机械、纺织、医药、化工、新材料等行业。

10月30日 中国兵器一机集团高端装备制造园暨北奔重汽5万台总装、10万台车架和车辆减震材料项目开工奠基。

10月30日 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我区参展企业包括蒙牛乳业、锡林郭勒乌珠穆沁羊业、包头宏基面粉、通辽市科尔沁牛业等4家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和8家自治区级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1年11月

11月1日 赛维LDK一期3万吨高纯硅项目在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开工奠基。

11月4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公布了2011年(第18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并在深圳举办的“2011年深圳高技术产品交易会”上举行专场授牌仪式,为第18批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授牌。其中,我区的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和塞飞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榜上有名。至此,我区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数量以升至11户。

11月7日 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呼和浩特新城宾馆签署关于推进内蒙古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暨共建无线城市合作协议。

11月21日 我区东部煤矿安全生产暨瓦斯防治现场会在赤峰召开。

11月22日 呼伦贝尔小肥羊西旗羊肉有限公司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投产。该项目是目前亚洲已投产规模最大的羊肉加工基地。

11月25日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包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暨2012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市场分析预测会”在包头召开。

11月25日 包头第二热电厂2×200兆瓦机组脱硫改造工程竣工。

11月29日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478件中国驰名商标中,包头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北奔”商标、伊利集团“优酸”商标、内蒙古鄂尔多斯酒业集团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及图”商标、内蒙古富川饲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CKYS及图”商标榜上有名。

2011年12月

12月2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云数据中心落户呼和浩特。至此,中国通讯行业三大运营商的云数据中心均已落户内蒙古。

12月4日 伊利集团“乳铁蛋白型营养舒化奶产品技术”通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内临床营养、免疫学专家鉴定,研究表明,乳铁蛋白型营养舒化奶无菌后添加技术具有提高机体抵抗力的功效。

12月6日 我区呼包鄂地区国家级“两化”融合创新试验区通过了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通信发展司、软件司、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的首批国家级“两化”融合创新试验区验收组的验收。

12月12日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揭晓。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召明获此殊荣。

12月13日 中蒙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赤峰成立。

12月15日 由消费者全程参与的2011年中原消费者最满意品牌评选活动结束,伊利集团获得“2011中原消费者最满意品牌”称号。

12月17日 国内最大的单一露天煤矿——神华准能黑岱沟露天煤矿生产原煤突破3000万吨,今年累计生产原煤3002万吨,成为我国第一座年产原煤达到3000万吨的露天煤矿,树立起中国煤炭工业又一座里程碑。

12月18日 神华准格尔矿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揭牌暨神华准格尔矿区煤炭伴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项目一期年产100万吨氧化铝示范厂开工奠基仪式在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举行。

12月27日 我区首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预报系统——鄂尔多斯市伊泰太阳能光伏发电预报系统投入试运行。

12月27日 内蒙古国电能源投资公司新丰热电厂提前4天完成32.18亿千瓦时发电量任务。

12月27日 内蒙古国电蒙能投公司杭锦旗伊和乌素风电场一期33台(49.5兆瓦)风机一次并网成功,顺利投产。

12月28日 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商品煤年总产量达到2.002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8万吨。这标志着神东煤炭集团跃升为我国首个两亿吨级商品煤基地。

12月30日 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光纤宽带大提速发布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12月30日 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生产基地总装车间落成庆典暨首辆车下线仪式在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举行。

12月31日 2011年全区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7158.9亿元,同比增长18.2%;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0.3%,首次占到全区经济总量的半数以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13位,比上年前移1位,同比增长19%。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8万亿元,位居全国第15位,比上年前移1位,同比增长36.5%。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原煤9.79亿吨,同比增长25.1%;发电量2970.5亿千瓦时,增长16.8%;甲醇449.4万吨,增长1.1倍;聚氯乙烯树脂140.7万吨,增长13.7%;钢材1417.3万吨,增长10.9%;电解铝165.7万吨,增长12.7%;乳制品383.2万吨,增长11.8%。主要工业产品产销率97.9%,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