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全力推进无分歧欠款清偿到位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2-05-24 15:23:03   打印
字号:

一、2022年清欠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厅全面落实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两个一律”要求和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全力推进清欠工作。截至4月底,全区拖欠账款88.94亿元,累计清偿23.29亿元,剩余账款65.65亿元。

二、对中小企业欠款排查和清偿政策落实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治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20〕48号),从预防、保障、惩戒、督查督办和组织保障五个方面明确了14条具体措施。提请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自治区领导同志包联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自治区领导同志将拖欠金额1000万元以上或拖欠时间3年以上的78家企业欠款包联推动清偿,同时,将新纳入清欠范围的拖欠金额1000万元以上或拖欠时间3年以上的企业欠款动态列入台账,每月调度,形成专报。另外,要求各盟市建立包联机制,推动1000万元以下欠款清偿。

5月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提出“5月底前全面排查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拖欠的中小企业账款,无分歧欠款发现一起清偿一起,确有支付困难的6月底前明确还款计划。”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通知,要求各盟市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政府投资条例》,集中化解存量拖欠,严防新增拖欠,完善相关配套制度,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清欠工作,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完成无分歧欠款清偿。目前,全区无分歧欠款17亿元,计划6月底前清偿12亿元,9月底前清偿5亿元,确保无分歧欠款动态清零。

二是认真做好投诉举报线索反馈。要求各盟市认真核实投诉举报线索,严格落实拖欠单位、举报人、盟市清欠办三方签字确认程序,及时反馈还款计划和解决分歧方案。

三是分类推动有分歧账款清偿。对于涉法涉诉账款,要求拖欠单位对接司法部门,加快依法清偿。对于无法开展审计决算的账款,要求在6月底前补齐资料并制定还款计划。对于未竣工验收的账款,要求9月底前完成验收,届时仍未完成的,按实际完工量审计支付。对于无法联系到债权人的账款,要求登报公示,公示期过后仍无法联系的,做销号处理。对于需重新审计定价的账款,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审计,如仍无法达成一致,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四是加强督查督办。要求各盟市对以有分歧为理由拖延不还、承诺不兑现的旗县区加强督查督办,自治区清欠办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旗县区进行约谈通报。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