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内蒙古九项行动力促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1 10:44:03   打印
字号:

日前,第十二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在青岛市举办,自治区工信厅组织全区智能制造、羊绒制品、稀土新材料、食品农产品等领域的16家企业参展。

本届展会以“绿色发展、数字赋能、融通迎新、合作共赢”为主题,是APEC框架下中小企业领域重要合作项目,是专门服务于APEC中小企业创新成果交流、展示、交易、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本次展会上,我区参展企业共计签订意向合同金额10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组织更多的优质中小企业‘走出去’,为中小企业集聚优质服务资源、提供精准服务,促进中小企业稳健发展。”自治区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说。

这是内蒙古支持和帮扶中小企业稳健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的重要力量,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抓手。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实施,进一步加大助企惠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方案》目标,到2025年,全区优质中小企业数量持续扩大,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户、创新型中小企业500户,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500户以上,实现上市企业10户;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新培育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0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0个,新培育自治区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80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0个;融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区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总量保持增长,新增助保金贷款30亿元、“信易贷”60亿元。

为保障目标完成,内蒙古部署了梯度培育行动、技术创新行动、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融资服务行动、市场开拓行动、人才兴企行动、集群培育行动、服务提升行动、环境优化行动等九项行动,力促中小企业发展。

按照专项行动部署,内蒙古将在育主体、建平台、引人才、创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强示范引领,每年认定公布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争创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同时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行动,推动中小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在重点行业创建一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链,培育一批主导产业聚焦、优势特色突出、资源要素汇聚、协作网络高效、治理服务完善、核心竞争力较强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加强中小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培育认定一批自治区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发挥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创新创业、人才培训、管理咨询、市场开拓、法律咨询等服务。开展企业用工需求对接工作,搭建工业园区人才供需对接平台,定期向园区企业开展用工推荐,有效缓解工业企业用工难问题。同时,开展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加大清欠力度,实现应清尽清,无分歧账款动态清零,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