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归档】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以降低企业负担破局 江苏多项举措促民企发展
来源:工信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15 00:00:00   打印
字号:

    11月14日,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向全省13个设区市工商联下发函件,要求提供政府部门、央(国)企、大型民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具体资料,并要求在15日中午之前统一完成上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江苏要求统计对民企拖欠的债务,这是当前各地对中央精神贯彻执行中的首次。2017年,江苏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8.0%,占GDP比重达55.4%,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4.7%。

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并提出了6大解决当前民企困境的措施。

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的实地采访看,江苏省已意识到民企在新一轮发展中存在和暴露出来的问题,并着手制定出台新办法,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民企发展质量下降

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的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

中央的判断与地方的情况吻合。江苏泰州市政府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2018年前三季度的情况看,民营经济活力不足是当前最主要的问题,这又集中在民营工业上。

目前,泰州市有2646家民营规上工业企业,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88.26%。2018年以来,泰州民营工业企业增长势头放缓,各项指标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9月,全市民营工业产值、销售、利润分别增长9.22%、6.96%、3.54%,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71、1.35、0.17个百分点;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1%,比去年同期回落12.9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意味着民营企业扩张速度放缓,企业避险和观望情绪强烈。规上工业利润增幅也出现了大幅下降,企业亏损情况有所加大。从企业利润和亏损情况、成本变动、杠杆率(资产负债率)等指标质量情况看,企业发展效益和质量有所下降。

在经济相对欠发达的苏北地区,则出现了重大项目进展缓慢的情况。睢宁县2018年明确的98个重大产业项目中,进展缓慢项目和未开工项目31个,占比达30%。特别是因为标准厂房建设工程成本高、投资大、回报周期长,民间资本参与的热情不高,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开工时间延迟。

此外,区域内部工业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加大。泰州前三季度的形势显示,产值增速最高与最低之间的区县之间差异达到24.64个百分点。

支持民企发展从减负开始

11月13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听取民营企业家对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建议。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对民营经济发展最大的支持,就是要把民营企业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从地方落实中央提出的六大应对举措看,通过制度手段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是为首要。这也是地方政府在职能范围内可行措施之一。

江苏省政府近期印发《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8个方面提出了28条降低企业成本的措施,这是江苏省政府2016年以来出台的第4个降本减负的政策文件。

从上述《通知》看,减负主要集中在降低企业税费、用地、用工、用电、物流、融资、创新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总体上预计可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减负600亿元左右。

就社会广泛关注的社保入税可能带来的影响,江苏省税务局总会计师程明红表示,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之前,按照原有政策方式和政策不变,保持稳定,确保企业负担不增加,以及严禁对企业历史欠费做清缴。

各地政府的应对之策也有不同。对2017年民营经济占总量达到65.6%的无锡来说,该市发改委某处处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的一个重点是,修补完善细化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举措,预计每年为实体企业降低成本200亿元。

在百强县之首的昆山,因为外资经济占比为主,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认为,当前问题的出现,既有大环境,也有企业自身因素。应对经济下行,当以企业为主,政府尽最大可能提供信息,供企业决策之用。

多个地方的经信委正在组织修订的《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主要集中在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加强企业融资服务、支持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在省级基础上加大配套奖励。

目前,江苏各地的工商系统在最新出台的帮助民企发展的措施中,进一步放宽登记条件要求,如允许符合条件的住宅作为工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等。从江苏苏中地区看,金融办系统正在努力向上对接,推动各金融机构加强与总行的对接上,争取引进更多金融业态,集聚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正在尽全力解决工业企业历史遗留中的‘两证’不全问题。”泰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朱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收到的工业企业关于土地和房屋补证的多达千家,第一时间补办可以促进工业企业盘活资产、投资融资、扩张发展。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