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机器换人及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1-12-06 16:47:40   打印
字号:

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5万吨电石项目建设有六台40500KVA密闭电石炉,每台炉有三个出炉口,18套出炉设备,原传统的生产方式为每小时人工出炉一次,作业人数多,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安全风险高。

自动化出炉机器人,具备耐高温、承受飞溅、抗强冲击的特性;具有作业效率高、操作灵活、安全等特点;具有操控性、稳定性和人机交互特性远超国外同类产品,实现全过程的远程操控,可推广应用于其他行业的矿热炉冶炼作业。

项目建设成效及经验:

1.自动化出炉机器人,通过高清数字化视觉监控系统,远离炉眼高温区安装也能取得高清视频图像,无需额外增加冷却系统,有效提高了摄像头的寿命,与模拟视频信号相比,视频图像的清晰度高,抗干扰能力强。

2.有效替代人工炉前作业,避免了人员接触高温、粉尘等致害因素,直接规避了出炉作业存在的灼烫、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等多项作业风险,极大提高了电石生产的安全性,改善了工人操作环境。避免了扬尘对环境的影响,改善了作业环境,为现场操作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公司建设自动化出炉机器人项目,有效地控制了高风险岗位人数,减少作业伤亡预期,同时压缩企业人员成本,摆脱原辅材料受人员干扰因素,彻底解决了产品运销管理系统和设备材料管理系统中的突出问题,并提供了可推广的经验,在行业内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