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1-45011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发布机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0-07-16 公文时效

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5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日期:2020-07-16 03:1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内工信提案字〔20209

刘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坚持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发展迅速。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先后出台了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30、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6条、《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实施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工程、推动“双创”发展等方面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为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自治区工信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与自治区有关部门和盟市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在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方面、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政策的宣贯和落实。一是推动《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2019年工信厅成立了《条例》起草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司法厅《条例》(送审稿),会同司法厅开展立法调研,配合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司法厅补充完善条例草案。714《条例》通过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核。730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926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条例》,于121日施行。《条例》第四章明确了对于创业创新的政策支持。二是加大政策宣贯力度,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充分发挥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强与成员单位协调配合,构建政策落实协同机制,形成政策落实合力。通过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30、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6条、《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政策措施,不断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三是开展 “一对一”“点对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为了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重点对民营企业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政策落实、承诺兑现、融资需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提出解决措施。截止2019年底,共收集整理问题事项131项(已办结96项,正在跟踪落实35项),其中,涉及工信厅关于企业用电电价偏高、企业运输成本高、保障电量基数、化工企业限电、园区基础建设资金短缺以及项目手续审批等问题68项,已办结63项,剩余5正在办理。召开全区政金企对接会,签约项目24个,金额4.9亿元。

(二)优化科技创新的营商环境。一是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启动筹建了石墨(烯)新材料、生物技术、蒙中医药等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与我区产业相适应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实现新突破。落实国家阶梯电价政策,大力推广先进适用节能技术、设备和产品。二是充分发挥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集聚科技与产业,企业与人才的对接。20182020年,培育了4家自治区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升级为国家级平台,10余家产业集中度高、企业集聚数量多、创业创新公共服务能力强、示范引领作用大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三是实施千户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工程,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目前,入库成长型小微企业473户、“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318户、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121户。加快培育实施“万户企业登云”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互联网+双创”平台。

(三)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第十六届中博会上,全区12盟市32家企业120人参会。参加“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等活动,通过打造“网上中博会”,“专精特新”展区和创新服务展区,展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感谢您对我区民营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我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428

签发人:李仲开

答复人:李攀峰      

联系电话:0471-482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