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1-45016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发布机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0-07-21 公文时效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4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日期:2020-07-21 03:2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内工信提案字202015

张卫东委员:

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您提出的第0145号《关于振兴蒙酒产业发展共建蒙酒品牌的提案 》由工信厅负责承办。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酿酒业是我区民族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区酿酒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基本形成了包括白酒、啤酒、葡萄酒、果露酒、黄酒、奶酒在内的酿酒工业体系,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现已培育形成了河套王、宁城老窖、蒙古王、草原王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知名品牌,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近年来,我区白酒行业发展平稳,随着健康饮酒、理性饮酒的消费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个性化、功能性产品需求加大,低度、优质的白酒成为当前的主要消费方向。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工信厅立足职能职责,研究起草了《内蒙古自治区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与之前发布的《内蒙古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配套,指导包含酒类产业在内的农畜产品加工业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优势园区,增强对产业融合的带动能力,实现转型升级。

对于张卫东委员针对自治区酒类普遍产业规模小、集团化程度不高、酒类品牌知名度低等问题提出培育内蒙地域特色酒类、树立区域品牌概念、提升蒙酒的品牌附加值、扩大蒙酒文化影响力的建议,工信厅依据有关政策,结合自身职能,可以从以下方面给予支持:

一是重点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打造细分领域“小巨人”企业,并鼓励中小加工企业升规入园。凡是符合条件的酒类企业,工信厅均可从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加快“两化”融合发展、强化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针对性地给予资金扶持,加快促进我区酒类企业提标升级。

二是在农畜产品加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酒类企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企业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

三是结合自治区开展的“三品战略”行动,联合各部门共同加强酒类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进力度,积极推广自治区酒类特色文化和企业品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2020515

 

签发人:李仲开

答复人:刘俊廷

联系电话:0471-482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