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的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03-15 15:18:00   打印
字号:

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内政公办字〔2011〕1号)的要求,依据内政办〔2011〕1号文件要求的内容和格式,现将我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0年度内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专门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处长为成员的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处室报送政务公开信息的职责,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处室年度工作考核目标,与评选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挂钩。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我委根据新的机构职能,专门划拨了专项经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并聘用专业人员负责委新门户网站的后台维护和信息更新工作,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根据自治区机构改革和委职能变动情况,及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网上进行公布。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包括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邮箱等项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了政府信息的索引、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等项内容,极大地满足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情况,以及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适应委新的工作职能需要,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我委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详细的规定了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要求、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为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内经信办字〔2010〕224号)和《关于自治区经信委门户网站试运行及信息更新组稿的通知》(内经信办字〔2010〕464号),对信息编报、考核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委成立了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网络安全及应急预案》、《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网络信息安全制度》,在制度中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确保公开的信息安全,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为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委主要领导的指示和要求,针对委新门户网站运行时间短,正在大量更新信息的实际,采取网上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评。为规范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具体政务公开内容,要求在不失泄密的前提下,该公开的一律上网公开。

(四)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情况。为提高全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我委多次组织委机关及所属二级单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自治区有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自治区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上来。为提高信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采取以会代训、轮训、参加自治区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共教育培训150人。

二、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截止目前,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万余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数量60条,法规文件类信息数量42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数量50条,行政职责类信息数量3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数量6500条,人事变动类信息数量30条,其他信息数量3000条。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主要包括委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政府两办网、国家部委网站等渠道发布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委门户网站是我委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对提高我委的工作效率和工作透明度,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工作程序具有重要意义。门户网站作为传播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平台,对加强我委与兄弟省市、各级行政机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起到了积极作用。网站主要有政务公开、经信要闻、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在线办事等38个主栏目,涵盖了我委各项工作业务,并且内容丰富时效性强,包括单位职能、领导介绍、办事程序、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委门户网站建立使社会广大公众清晰了解我委及处室的职能,便于发挥其社会监督作用。网站设计方面,我们力求突出我区的地方特色和部门特色,在栏目设立上注重栏目与职能相结合,在页面设计上注重美观大方、简洁庄重,在首页布局中,我们根据栏目浏览次数和公众关注程度来设计,让常用栏目和公众关注度高的栏目放在首页。为方便公众我们提供了搜索功能,公众可按题目、内容进行搜索,方便公众查找信息。在相关链接中我们建立了与国家相关部委、自治区相关部门、盟市对口单位等链接,并建立了网站地图等方便公众使用。

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也是我委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之一,新闻媒体具有传播快、覆盖广、舆论引导性强的特点,加强与内蒙日报社、内蒙电视台等媒体的合作,对我委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进行公告,对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进程和取得的可喜成绩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我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数量。截止目前,我委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已达到 19324人/次。我委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打造一流的门户网站,为广大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2010年度,我委共收到网站提交申请公开信息1条,申请公开自治区水泥企业近年的各项能耗指标、能源审计报告、能源统计数据。

(二)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对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我委高度重视,迅速安排有关业务处室进行分析、答复,并在网站及时公布了结果。网上申请公开的自治区水泥企业近年的各项能耗指标、能源审计报告、能源统计数据等,因这些指标和数据全部在企业,我委电话答复申请人,并积极提供各水泥企业联系方式,便于申请人联系办理相关事宜,申请人非常满意。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2010年度,我委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事宜。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0年度,我委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

(一)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所采取的具体改进措施、结果。虽然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因我委是2010年下半年由原经委、信息办、国防科工办等部门联合组成的,委新网站2011年1月中旬才投入使用,存在信息公开量较少的现象。但随着今年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全面铺开,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以新的面貌展现在公众面前,不断提高为社会和公众服务的水平。

(二)上级行政机关日常监督考核中指出问题的改进措施、结果。针对自治区政府政务公开考核组提出的问题,及时向委领导作了汇报,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整改。一是按照要求及时补充政务公开信息。针对近年来政府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大、大量政务信息丢失的实际,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要尽最大努力查找信息源,补充1998年以来的政务信息;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委新的工作职能,在不失泄密的前提下,确定委政务公开具体内容,该公开的要上网公开;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子站。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子站后台功能,更加全面的体现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政务公开内容;四是加快对我委行政许可项目的梳理,依政务公开的程序和要求,尽快上网依法公开。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五日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