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2-26 15:18:00   打印
字号:

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有关规定,根据制度要求的内容和格式,现将我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经济和信息化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常议常抓的工作机制,要求要不断地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划拨了专项经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并聘用专业人员负责委门户网站的后台维护和信息更新工作,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根据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网上进行公布。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包括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方式、程序等项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了政府信息的索引、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等项内容,极大地满足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情况,以及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更好地适应委工作职能需要,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工作深入开展,我委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网络安全及应急预案》、《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网络信息安全制度》、《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保密要害部门管理制度》、《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涉密信息系统及涉密存储介质管理制度》、《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项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评、社会评议、分层级受理举报、责任追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我委领导利用委周工作例会、一年一度全区工业和信息化暨安全生产工作会、主任工作专题会议、调研和督查等多种形式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处室报送政府信息的职责,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实绩考核,考评结果与处室、单位年度评优挂钩,调动了机关各处室、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四)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情况。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委一方面将政务公开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邀请相关专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依法行政等内容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利用工作例会、FTP局域网、大屏幕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组织人员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最新政策、要求及优秀单位的经验做法,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教育培训500余人次。



二、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2全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1条,其中食品安全类信息8条,环境保护类信息39条,重点安全事故类信息1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261条,其他类信息461条,既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又使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关信息情况,受到了社会广泛的好评。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主要采取委门户网站、设公共查阅点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社会群众可通过在线索引、通知公告、信息公开、领导信箱、网站地图、互动服务、在线办事、来人来电咨询等多种途径了解到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政策、规划、经济运行、行政许可、项目审批、“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支出情况以及重大民生信息、热点信息。



(三)我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数量。2012年我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访问量达到500000余人次,访问用户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乌克兰、新加坡等14个国家及地区,网站的覆盖面及影响力逐步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



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2012年度,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2012年度,我委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事宜。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委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经过努力,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个别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工作开展落实不够细致等问题。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宣传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是全体干部职工的义务,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对全委人员的教育培训,重点放在强化政务信息报送意识,提高信息写作水平,培养良好的报送习惯,将人员思想统一到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来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今年将继续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在新的一年里,我委将参照和学习一些好的厅局的做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经济和信息化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在线办事”、“互动服务”、“投诉举报”等网上办事栏目的服务功能,进一步调整规范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争取将更多的项目申报、行政审批、许可生产经营等工作,按照要求在网上办理,提高便企、便民办公效率。



(三)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我委将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以网络监督为突破口,利用网站设置的领导信箱、公众留言等栏目,接受群众监督、投诉,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