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9 16:20:00   打印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编制,数据统计为20201月至202012月,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平台建设情况、监督保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可以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http://gxt.nmg.gov.cn/)下载,联系电话:0471-4825108。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1)2020年工信厅严格落实《要点》要求,根据机构调整,第一时间在厅门户网站更新工业和信息化厅机构职责和主要职能。及时公开了售电公司参与电力市场企业名单、自治区万户企业登云认定服务商名单、水泥等材料指标出让、技术装备首台套、关键零部件及新材料首批次产品认定名单等社会大众比较关心的信息,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2)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工信厅根据职责调整,对权责清单进行梳理,目前共有行政权力事项39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备案2项、行政处罚12项、行政监督检查5项、行政征收1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疫情期间,在政府门户网站、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面向社会征集、发布新冠疫情防控软件和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通知》、《关于发布第一批疫情防控信息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目录的通知》、《关于公布第二批疫情防控信息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目录的通知》、《关于公布第三批疫情防控信息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目录的通知》、《加大银企对接解决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问题》、《关于征集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的通知》、《关于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十条政策的通知》、《自治区工信厅积极保障2020年春节开学复课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等信息工作进展情况,公开咨询电话,为复工复产复学创造了有利条件,助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2020年,通过多种途径及时为群众提供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等咨询信息1088条。向自治区档案局移交现行文件5件。

预决算公开方面。按照自治区规定的时间、要求和格式,在厅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预决算公开”专栏,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同步公开工信厅2019年决算公开报告和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新闻发布方面。为进一步加强对新闻媒体的舆情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联系群众通达民意的平台作用,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工信厅制定并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疫情期间,李仲开厅长参加了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六十三次新闻发布会对疫情期间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情况、采取哪些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2月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2月17日,就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2月12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六次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荆玉林,就我区防控物资保障、生活必需品保障方面下一步保障工作答记者问。2月25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十九次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荆玉林就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行疫情精准防控促进复工复产等媒体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3月25日,张德副厅长参加了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就目前我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赵云峰副厅长就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有关政策回答记者问。5月14日,赵云峰副厅长参加了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工业能源绿色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7月21日张德副厅长参加推动弥足奶制品产业新闻发布会。9月1日张德副厅长参加全区振兴奶业新闻发布会。11月25日李仲开厅长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工业能源交通领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联系群众通达民意的平台作用,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二)依申请公开

在厅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公开了依申请公开须知、依据及流程、依申请公开申请表、结果查询等项内容。共收到5件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均已答复。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1项行政诉讼正在办理中。

(四)政府信息管理

     为切实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工信厅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新闻信息发布制度》、《政务舆情制度》、《网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上网信息全部通过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2020年未发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方面的负面舆情。

(五)平台建设

2020年,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的升级改版,改版后门户网站按照分级分类、问题导向、利企便民、开放创新、集约节约的基本原则,网站功能包含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主要功能。适应互联网发展变化,高标准建设门户网站,持续开拓创新,将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互联网+政务的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工信领域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努力打造绿色、开放、共享的“网上政府”。目前,改版后的厅门户网站运行平稳,点击量超过12万余次。按照《政府网站建站指引》要求推进门户网站向移动终端、政务新媒体等多渠道延伸。建设了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微门户、微信公众号、APP类型的政务新媒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便捷的信息获取和办事渠道,提高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质量,提高政府网站的用户粘性、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更好的展示和宣传了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职责和服务内容,共发布信息230条。

(六)监督保障

2020年,工信厅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处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协调、推进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日常工作的落实,工作经费根据需要列支,履行对全区工信系统督促指导职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厅工作要点,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依据厅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电话等多种形式,提醒有关处室、单位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

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5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13

0

126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2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12

0

0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6项

50526156.01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三)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1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工信厅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类文件精神,改版升级了门户网站,完善了各项制度,较好地完成了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各项工作。但新版门户网站刚刚上线运行,运行时间较短,在办事服务等方面仍需改进,下一步,工信厅将制定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全面权威的发布工信领域政策,及时回应和关切热点,逐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2021129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