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工信厅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3-09-25 09:53:34      文章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

在自治区第40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之际,为有形有感有效推动模范自治区建设工作,2023年9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赴昭君博物院、归化城老街区展示馆、绥蒙各界抗日救国会旧址纪念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主题党日,副厅长张广收、杨茂盛和50余名干部职工一同参加活动。

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南郊大黑河畔,是依托王昭君墓,以博物馆区为基础,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社会教育于一体的“一院多馆”格局的遗址性博物院,先后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昭君博物院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各族群众搭建起了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参观了陈列展览,通过实地观摩、听取讲解的方式,深入学习以“昭君出塞、胡汉和亲”为核心的促进民族团结与民族融合的历史佳话,以及历史上各民族广泛交往、深度融合、共同发展的历程。

随后,继续前往归化城老街区展示馆、绥蒙各界抗日救国会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

归化城所在玉泉区作为呼和浩特肇始之地,是呼和浩特市历史文化核心区之一,也是呼和浩特文脉所在。胡服骑射、昭君出塞都发生在这片土地上,众多的历史故事昭示后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睦相处俱兴,民族团结、友好是历史发展的趋势和主流。作为文化交融汇聚之地,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在这里交融。老城文化、红色文化、昭君文化、旅蒙商文化等多种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繁荣发展。各族人民以包容、开放、豪迈、坚韧的性格,勤劳、朴实、诚信、踏实的作风,谱写了辉煌壮丽的历史丰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塞上青城风貌。

绥蒙各界抗日救国会旧址纪念馆(财神庙),位于原呼和浩特市大南街玉泉二巷11号,现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抗日战争时期,财神庙作为爱国人士宣传抗日、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为保护爱国人士、开展抗日斗争起到了重要作用。纪念馆展出绥蒙各界抗日救国会从事抗日救亡运动的图片、展品,对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传承革命者坚贞不屈的气概,纪念每一位为国捐躯的英雄先烈。

通过本次观展,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深切感受到了民族团结对于国家稳定与发展的重要性,增强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责任感。一致表示,将立足工作岗位,认真勤勉履职,积极营造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石榴籽,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火热实践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