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赤峰市工信局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工业领域能耗双控工作
来源:赤峰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1-06-16 16:51:15   打印
字号:

近年来,赤峰市工信局坚持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工业领域节能工作,坚持按党中央部署推动工业经济走绿色增长、可持续增长的发展道路。自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后,节能工作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结合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工业能耗双控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工业领域能耗双控工作,强化落实目标责任,落实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主体责任,坚持一企一策,挖掘节能潜力,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在发改、统计和经信等部门协同配合下,一季度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为444.31万吨标煤,同期为437.64万吨标煤,增加了6.67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5%;单位GDP能耗下降11.8%。完成了1季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二是加强调度分析,摸清“十四五”工业项目用能情况,合理安排投产时序。“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投产年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且已取得节能审查意见批复的项目共18项,所需新增能耗指标初步统计在800万吨左右标准煤。预计尚有约500万吨左右标煤缺口。三是引入实力较强的第三方机构为能耗双控开展咨询服务,推动工业节能低碳发展,编制《赤峰市“十四五”工业节能低碳行动计划》。

二、坚持走工业绿色化发展道路,提高赤峰市工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一是继续保持重点高耗能企业用能监测、做好能源利用状况报告报送工作。二是推动企业开展绿色化节能技术改造。依据赤峰市工信局印发的《赤峰市工业节能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建立滚动项目库,强化项目监督指导。三是不断深化绿色制造示范工作。2021年赤峰市新增自治区级绿色工厂2户。截至目前,赤峰市共培育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绿色工厂16户,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7种,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户。四是加大节能监察力度,严格执行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落实阶梯电价政策,开展节能诊断服务,督促企业开展能效“领跑者”行动,全面提升地区工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

三、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减少能源消耗,推动碳达峰工作全面开展。一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工作要求,正确处理能耗双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推进工业领域绿色制造。二是积极谋划科技含量高的产业,减少能源消耗,坚持将能耗双控约束挺在前面,坚决遏制高耗能产业盲目发展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从严控制存量高耗能企业新增用能。三是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深度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提高装备配置水平,腾挪置换或收储能源消费总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