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下沉包联知民意,解忧纾困暖民心一一内蒙古工信厅干部下沉社区助力抗疫工作纪实(一)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2-11-22 16:11:59   打印
字号:

“领导,我有急事,我想让我儿子来一趟……”钟龙这天刚一上岗,就遇上一件怪事情。他包联的草原研究所小区有高风险楼栋,这几天正在实施封控,可这一大早的,一位大娘急匆匆地非要儿子来本小区。钟龙经过询问得知,这位大娘常年独居,经过长时间的封控,家里的现金已经花光了,她又不会使用手机支付,想要找儿子去给她取点现金。了解情况以后,钟龙先安慰了老人,然后赶忙电话联系了大娘的儿子,亮明身份说明情况,征得老人和儿子的同意后,钟龙到最近的ATM机上帮老人取了现金,亲自交到老人手上。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却解了一位老人的燃眉之急。

以上是内蒙古工信厅选派下沉到包联小区的干部贾士兴和钟龙的日常工作缩影。2022年11月15日,内蒙古工信厅选派2名干部进驻包联的草原研究所小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到小区,他们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贾士兴同志担任书记的小区临时党支部,组建起由17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按照“三进入三摸清”的工作思路,连日来他们紧锣密鼓开展工作,带领小区党员干部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清除死角、补齐防疫短板,同时工信厅先后向草原研究所小区捐赠4批价值2万元的防护服、N95口罩、手套、棉衣、棉鞋、电暖器、手推车、打药机、酒精、泡腾片等物资。

几天下来,贾士兴和钟龙深刻体会到,搞好疫情防控绝不是简单的“一封了之”,而是要细致入微地解决问题,春风化雨般疏解矛盾,才能上下一心筑牢防线。草原研究所小区是老旧小区,老年人多,又没有物业公司,平日里送米送面、搬东倒西这些事情全靠大家帮忙。疫情以来的长期封控,给许多老人的生活带来了困难。一些日常小事,对于疫情防控大局来说,可能略显琐碎,但是对一位老人来说,类似于“缺少现金”这样的小事都可能使他陷入困境。于是,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细化管理,保障好居民日常生活成了他们的工作重点。

为了深入了解情况,贾士兴和钟龙第一时间加入了草原所小区业主微信群,亮明包联干部身份,主动同居民开展互动,收集意见,了解困难,建立台账。在他们记录的问题台账中,有防疫政策调整、风险楼栋划分、生活垃圾清运这样的“大事”,更有通下水、取衣服、喷酒精、辟谣言这样的“小事”。两位包联干部本着对每一位居民负责的态度,事事有回应,件件求落实,每天加班到深夜,目前已累计为居民办实事34件。

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经过一周的辛勤工作,草原研究所小区积攒了一个月的生活垃圾全部被清运,小区环境变整洁了,出入管理更规范了,更重要的是,居民慢慢理解了政府的工作,焦虑和紧张的情绪也渐渐消除了。小区微信群里,传递正能量的人多了,发牢骚的人少了;主动配合的人多了,扯后腿的人少了,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贾士兴、钟龙两位包联干部凭借着真心、热心和耐心,温暖了草原研究所小区群众的民心,赢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可与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