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蒙牛乳业集团实施全产业链“智慧质量”数字化管理工程的经验做法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2-11-24 16:20:59   打印
字号: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学习借鉴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全产业链“智慧质量”数字化管理经验做法的通知》,要求各盟市工信局认真指导当地工业和信息化企业,贯彻落实工信部《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实施指南(试行)》,不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促进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他们的经验做法是:

一、规范“智慧质量”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项目指导委员会、项目总监、项目经理的领导机构。由横向架构业务组、技术组和纵向架构业务组组成整体项目组,明确推进“智慧质量”工作责任部门、职责权限。创新质量部门与业务部门协同推进组织模式,统筹规划并选择“智慧质量”关键场景,确定资源保障,分步推动实施,定期评估数字化管理能力提升效果。

二是加强活动策划。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梳理关键场景的质量管理要求,运用数字技术打通流程断点。从监测数据、数据认责、标准完善、数据质量监测、质量报告、问题整改、质量考核全过程,加强业务流程状态跟踪、在线监控和动态优化,强化质量目标和质量活动的闭环管控。

三是加强资源整合。从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研发、数字化供应、数字化排产、数字化工厂、数字化服务、智能物流全过程实现供应链的集成。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集成平台等建设统一质量管理平台,实现质量管理知识、方法、经验等模型化、平台化。推动全供应链的质量信息共享与知识共创,提升产业链质量协同发展水平,探索出产业链质量管理联动新模式,实现了智能工厂、孪生工厂、数字工厂的模式。

二、规范 “智慧质量”基本规程

一是以数字能力建设作为推进主线,加快数字技术在质量管理中的创新应用。优化重构质量管理业务流程,打破不同管理层级、职能部门以及工厂间的合作壁垒,赋能集团公司多样化产品创新、精细化生产管控、高附加值服务开发、个性化体验提升,快速有效应对不确定性变化,不断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二是遵循“面向检测,关注流程,强调标准,突出质量”原则。推动从供应商端到制造工厂及实验室全产业链协作质量的管理,深化质量数据跨部门、跨环节、跨工厂采集、集成和共享利用,积极协同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创新,主动适配动态市场变化需求。

三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全面质量管理融合应用,推动质量管理活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不断增强产品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全产业链质量管理能力,运用数字化赋能集团高质量发展。

三、规范 “智慧质量”关键场景

一是面向集团重点业务环节,开展数字化设计验证、质量控制、质量检验、质量分析和质量改进,提升质量过程控制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提高质量管理的效率和效益。以高科、金华工厂为试点,推进OT与IT的深度融合,优化变革生产业务流程,为数字化工厂建设提供成功复制及推广的经验模板。建立标准化牧场业务流程,对标AQ、Aral、9000、22000及畜牧养殖相关类52部法规及标准,整合提炼92个模块的牧场质量安全体系,形成全面的牧场SOP标准操作规范。

二是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质量协同,持续推进基于数字化产品模型的奶源、工厂、实验室、服务一体化建设。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信息追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数据质量,推进数据模型驱动全产业链质量策划、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实施从牧场、工厂到经销商管理过程透明化、质量管控数字化、成本控制精细化。提升奶源到产品销售的全程安全保障,实现内部高效精细管理、外部供应链的协同优化,从而提质增效,降低运营成本,推动产业链上关联行业的整体升级,使整个产业链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三是面向社会化协作的质量生态建设与知识分享,推进牧场标准化、规划化管理。从全程中控、全自动清洗、全程最优硬件、全程智能报警纠偏、实时追溯,到全程监控牧场、工厂,进行多方数据融合应用创新,打破行业内的信息壁垒,促进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合作方、第三方服务机构及政府间的信息交互,资源整合。帮助各方对信息进行分析、判断与预测,提高决策水平,实现整个产业生态圈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四、规范“智慧质量”运行能力

一是提升岗位数字化作业技能。在2022年度赋能计划中,包含14门通用课,225门公修课,分别覆盖安全、质量、技术三条专业线。岗位课程体系通过中心与分中心年度赋能重点项目,完善课程体系。通过在线破冰、积分管理、学习提醒、学习分享会、PK赛等形式,让员工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努力提升自己的数字化作业技能。

二是提升装备数字化能力。以奶源事业部的奶牛存栏量和产奶量分析,通过物联网硬件连接,实时掌握奶牛存栏量。运用平台机器模型预测,使奶量预测更精准。通过实验室原奶采样分析和轨道式样品传送及气动式样品传送,实现原奶样品采集自动化。通过设备环境三维智慧实验室监控,对库房出入库实现自动化管控。

三是提升检验检测数字化管理效能。完善自动化集成系统,从采样送样、检测辅助、实验部分均实现自动化。并通过大数据BI分析和企业运营管理驾驶舱,实现实验室运营数字化管理。建立起农药残留与酶联免疫检测自动化工作站,达到质量控制自动化、检验流程标准化、检验记录电子化、数据采集自动化等一系列标准,实现实验室管理体系与信息化结合,达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运转效率、规范检验检测工作的目的。

五、规范“智慧质量”产品标准

一是深化质量数据管理。对实验室自动化和设备环境集成化,构建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实验室核心应用及业务系统。将前端、中端、后端、底层全部关联,将本地化与试验业务相关的外围系统全部打通,建立实时、融合集成、柔性、分级、预测分析辅助决策的智慧化分析能力。基于AI方案优选提高自主决策、智慧化决策能力;基于BI应用体系构建实时、融合集成、分级、透明、控制的智慧化远端管理能力。大数据分析通过整合自动化及各个业务系统,实现检验数据互通、资源精益化管控,形成研发、生产和质量闭环协同,形成企业运营管理驾驶舱,为构建面向实验室运营的互联互通体系和实验室管理智慧化应用打下数据基础。

二是深化质量数据建模分析。由食品安全指标、市场投诉、过程质量实时监督,以及实验室数据监控、检验能力评价为产品质量保障实施提供监控数据支撑。搭建公斤奶分析模型,牧场输入数据即可了解其盈利能力,实现“模型”管理,帮助一部分不懂财务经营分析的牧场主一目了然看到牧场的盈利状况,帮助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实时监控食品安全。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从供应商,到收货与供方,再到制程过程通过工单;物料从灌装开始进行包赋码,到包装赋码、托盘读码,再到库房与托盘、经销商与库房发货,进行层层关联,形成追溯链条。只要输入产品批次,即可查看产品名称、产地、数量、发货与库存情况,以及供应商、产品制造过程等相关信息。对原奶、原辅料、产成品的食品安全项目指标通过平台实现实时监控和管理。对内控管理涉及到的6类34个食品安全指标,原辅料7类33个食品安全指标,成品11类48个食品安全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通过系统实时提供指标预警信息,确保产品质量绝对安全可靠。

蒙牛集团通过实施“智慧质量”数字化管理工程,获得国家级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8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连续三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100%,进一步夯实产业链信息化基础,打造出科学的监管机制,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安全、营养、健康的乳制品。每年节约成本6000万元,减少质量损失达5000万元。2020年,荣获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与认证,2021年,“瑞哺恩”品牌,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 2020年度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大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