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产需对接、深化合作——稀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会议召开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3-08-17 19:00:14   打印
字号:

8月16日下午,由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包头市人民政府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稀土行业协会、包头市工信局、北方稀土承办的稀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会议在包头市举行。

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盛和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稀土企业负责人,相关协会、学会、科研院所负责人,部分省市工信部门和包头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330余人参会,共谋稀土产业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

自治区副主席白清元出席并致辞,自治区工信厅厅长王金豹出席,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包钢集团董事长孟繁英分别致辞,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文浩主持会议。

自治区副主席白清元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内蒙古稀土产业发展确定了科学目标,擘画了宏伟蓝图。希望稀土产业各企业利用好这次会议搭建的产供销对接、全产业链融通的机制性平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加快推动稀土应用提档升级。要深化企业产需对接,形成集聚效应,在协同发展中打造成本洼地、创新高地,努力形成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包头市作为自治区建设“两个稀土基地”的主战场,要积极整合利用全国乃至世界创新资源、人才资源、产业资源,形成产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要营造一流的产业发展生态,让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惠及所有企业。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介绍了包头稀土产业新机遇、新进展和新目标。他说,这次会议是近年来首次全国性稀土产业上下游对接会,200多家重点稀土企业参会,必将为加快建设“两个稀土基地”,提升稀土产业竞争力注入强劲动力。作为全国全球的稀土资源地和产业聚集地,包头产业生态持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政策体系逐步健全,稀土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包头将以更大的雄心壮志,全力提升稀土原料保障能力,优化稀土产业发展生态,推动稀土产业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奋力向“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迈进。

包钢集团董事长孟繁英就推动白云鄂博稀土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稀土产业链延伸和稀土行业构建高质量生态圈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包钢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白云鄂博战略资源优势,加强战略资源保护性开发、高质化利用、规范化管理,谋求开放合作,谋划全产业链发展,猛攻高端终端应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努力在内蒙古建设“两个稀土基地”的主战场上打头阵、当标兵。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文浩在会议总结时说,稀土行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我国稀土产业及产业链优势,守正创新、久久为功,要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促进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和研究成果转化,要维护我国稀土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畅通,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上下游协调发展。

会上,北方稀土、中国稀土集团、盛和资源等3户上游企业,金力永磁、天和磁材、厦门钨业、苏州孚纳特等4户新材料企业,苏州汇川、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大连亚明汽车部件、包头安德稀耐新材料、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等5户应用企业进行了稀土产业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趋势、产供销衔接、协同发展需求推介。产研类、产业类、供需类三类50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涵盖稀土永磁、光功能、合金、电机、后加工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