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 建设“两个稀土基地” 打造“世界稀土之都”——第十五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暨中国稀土学会2023学术年会开幕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3-08-17 19:03:07   打印
字号:

8月16日,第十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中国稀土学会2023学术年会开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丁绣峰出席活动并致辞。自治区副主席白清元主持开幕式。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常国武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段德炳、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波分别致辞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文浩在开幕式上发布《稀土行业发展年度报告》。

王莉霞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内蒙古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她说,稀土产业代表着国家力量、承担着国家使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我们将聚焦建设“两个稀土基地”的重大政治责任,真正从“挖土卖土”走向“点土成金”、从“世界级储量”迈向“世界级产业”。包头稀土产业发展具有不可复制的资源优势、不可比拟的产业优势,还有与新能源耦合发展的特有优势,但也存在很多突出的问题、亟需很多要素。我们真诚期待各位院士、专家、科研人员,如果愿意在稀土领域为国家战略资源的安全发展贡献力量,请把你们科研项目放到内蒙古,把创新团队带到内蒙古,帮助我们解决产业链中后端不强、科技研发水平不高等各类堵点难点问题,通过科技赋能,让稀土“老招牌”绽放时代“新光彩”。我们真诚期待各位企业家,如果愿意在稀土的开采选矿、冶炼分离、功能材料、终端应用等各领域施展拳脚、建功立业,请把你们的更多目光投向内蒙古,把产业投到落到内蒙古,投身到“两个稀土基地”的建设中来。我们愿意与大家心手相牵、同心奋进,努力把内蒙古打造成为国家稀土研发的“最强大脑”、产业发展的“最强板块”。

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丁绣峰代表包头市委、市政府向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包头稀土开发利用情况以及产业发展方向。他说,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是我国稀土行业的最高层次合作交流平台,自2009年8月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已走过14个春秋。站在新起点上,包头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包头稀土已经形成的完整产业体系,巩固世界最大稀土原料供应基地地位,为建设“两个稀土基地”提供强有力的原料保障,扩大稀土新材料产业优势,全力打造全国产业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大力发展稀土终端应用产业,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稀土磁材应用基地和储氢材料应用基地,加速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和要素,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稀土创新高地,以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承担国家使命、服务国家战略。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常国武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工信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等产业规划为引领,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方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加强全产业链管理为抓手,以稀土集团企业为重要依托,通过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创新水平、促进上下游协调发展、加强国际开放合作,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在致辞中说,中国工程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的创办者、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中国工程院将积极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通过建好一个平台、支撑一场论坛、引育一支队伍,推动“院区”合作走深走实、稀土产业创新发展、高端科研人才集聚,把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转化为稀土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和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世界稀土之都”资源、产业、科技的影响力,为加快建设“两个稀土基地”提供全力支持。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段德炳在致辞中表示,稀土是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的关键原料,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资源。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感,加快协同发展、绿色化发展、智能化发展的步伐,努力塑造行业发展新优势,提升行业发展新形象,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

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稀土学会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在40多年的发展中积极地推进稀土发展,未来仍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开展奖项推荐工作,提升服务能力,通过打造品牌会议,全方位建设青年人才培养平台和专业领域学术交流平台,有效推进期刊出版建设,助力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发布了《稀土功能材料竞争力分析报告》,向获得“2022年度中国稀土学会杰出工程师奖”“全国稀土行业领军企业”及“2022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的企业和个人等颁奖,为中国稀土学会“稀土轻合金专业委员会”“陶瓷专业委员会”“稀土玻璃专业委员会”授牌“内蒙古稀土学会”“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及“全国绿色稀土职业教育联盟”揭牌成立。

本届论坛以“第十五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为主体,同期举办“中国稀土学会2023学术年会”“2023全国稀土新材料及应用览会”“稀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会议”“第二十三次冶金院校书记校(院)长论坛”“包钢集团首届白云讲堂暨包头稀土研究院建院60周年庆祝大会”5场专题活动和N场分论坛。

本次活动由自治区政府、中国稀土学会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市政府、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包钢集团、新华网共同承办。与会院士、专家学者、高校科研院所和稀土企业代表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建设两个稀土基地’,打造世界稀土之都’”主题,共话稀土、共论发展,向世界传递中国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中国工程院士干勇、王海舟、李卫、毛景文、黄小卫、王运敏、彭寿、董绍明,中国科学院院士翟明国、严纯华、侯增谦、李献华,相关协会、高校、科研院所,重点稀土企业,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有关厅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干勇、王海舟分别作了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