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五化"协同发展目标提出的原因是什么?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17-03-27 10:59:00   打印
字号: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最大亮点就是首次提出“绿色化”。此前,党的十八大已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四化同步”目标,即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现在加入“绿色化”,组合成“五化”。从“四化同步”到“五化协同”,这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的历史性转型。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国家治理绿色现代化做好了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中国未来的最大创新是绿色创新,最大的变革是绿色变革。 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都必须提升绿色发展质量,“不以牺牲后代人的利益为代价。”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必须推进绿色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紧密融合,实现绿色工业化、绿色信息化、绿色城镇化、绿色农业现代化。 绿色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创新发展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没有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就会缺乏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也就难以持久,更为糟糕的是,人类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就会产生严重问题。因此,促进“五化”协同发展,才能实现社会生产力、经济生产力、文化生产力和生态生产力的整体持续发展。 中国推进国家治理绿色化的意义主要体现在:首先,从近期看,水污染、雾霾等环境问题日益突显,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重要的负面影响。传统发展理念、发展机制、发展模式必须转型升级。因此,推进绿色化是非常紧迫、重要的一项任务。其次,从长期来看,编制“十三五”规划,必须创新绿色发展机制,建设生态文明、绿色文明。最后,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路径选择会对生态系统产生重要影响。 新常态下的中国治理转型,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大力实施绿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系统地建构中国的绿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促进国家治理绿色化,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