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24.食用碘盐与甲状腺癌有关吗?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19-09-17 09:47:00   打印
字号:

缺碘比碘摄入过量更容易引起甲状腺结构和功能改变。这可能与促甲状腺激素(TSH)刺激甲状腺增生的因素有关。实验证明,长期的TSH刺激能促使甲状腺增生,形成结节和癌变。 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甲状腺微小癌在人群中患病率较高,隐匿性大且不易被发现,可能陪伴终身。相当一部分甲状腺微小癌具有惰性进展特点,恶性度低,预后良好。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