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自治区工信厅无委办圆满完成“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舱无线电保障任务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1-09-23 14:29:46   打印
字号:

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东风着陆场顺利着陆,在太空“出差”的三名宇航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平安返回地球,神州十二号飞船搜救回收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为做好任务期间着陆场电磁频谱监测与保障工作,按照厅领导要求,无委办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预案,成立由一级调研员刘兴志为组长,抽调自治区监测站、阿拉善盟和乌海市无线电管理处9人、3台监测车的保障组,担负保障任务。

9月10日,保障组赴东风航天城与十号基地参谋部进行回收任务对接。之前,按照无委办要求,阿拉善盟管理处及时启动东风镇小型站,对回收任务期间所用频段进行实时监测,掌握回收点部分电磁环境情况。同时积极联系广电和移动等相关单位,做好任务期间无线电频率管制工作,为保障回收任务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根据任务分工,保障组成立三个工作小组,每日按任务分工分别赴距驻地100多公里之外的着陆场开展电磁频谱监测工作。任务中,保障组成员不畏酷暑,风餐露宿,早出晚归,克服野外工作种种困难,一切为了任务,全身心投入此次保障,共出动监测车辆21台次、保障人员70人次,携带监测设备6套、使用固定监测站1座,行程近7200余公里;1次对着陆区电磁环境进行测试,2次配合基地开展搜索回收专项训练和大范围着陆偏差综合演练。期间,为基地回收保障任务排除电磁干扰1起,协调广播电视部门关闭数字电视1座,为顺利回收创造了良好的电磁条件。

本次回收保障任务,内蒙古无线电保障团队组织领导有力,安排部署严密,准备工作充分,协同配合到位,切实做到了电磁环境摸排细致、频率协调落实到位、处置情况快速准确。任务中,所有人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各司其责、坚守岗位,作风优良,技能精湛,表现出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忠诚履行电波卫士的神圣职责,为内蒙古无线电系统赢得了荣誉,受到东风基地领导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