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胸怀天下爱,彰显草原情———内蒙古工信厅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观影活动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2-09-30 17:04:50   打印
字号: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做深做细做实党的民族工作、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2022年“国庆”前夕,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观影活动,集体观看了优秀影片《海的尽头是草原》。

该片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展现了草原额吉与国家的孩子在特殊岁月的跨地域、跨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成就了一段民族团结、守望相助的佳话。作为一部历史题材的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放弃了以往传统的宏大叙事手法,别出心裁地由一名上海小女孩的视角切入,使观众代入角色、贴近历史,真切体会到“草原母亲”的无私大爱,深刻理解了“三个离不开”的内涵。

导演运用高超的艺术语言谱写了蒙汉团结一家亲的美丽诗篇,剧中草原人民倾尽全力养育“国家的孩子”让人深深感动,蒙古族小伙那木汗为了救汉族小女孩献出自己年轻生命的桥段令人唏嘘落泪。当杜思珩继承了那木汗的名字,他们来自不同民族间的界限和隔阂彻底消弭无踪,命运共同体的意味呼之欲出。当影片缓缓落幕,往事也已如烟散去,所有人在被这段从“海”到“草原”的生命接力所感染的同时,也对新时代各民族之间的融合交流、共同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通过此次集体观影活动,工信厅全体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教育,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忠实践行者和推动者,以踔厉奋发之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