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 《意见》系列解读(三)转方式调结构 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
来源:奔腾融媒   发布时间:2023-10-27 16:59:52   打印
字号: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提出要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转变方式怎么转?调整结构调什么?本台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转变方式、调整结构被列为《意见》的第二个工作原则,明确提出立足内蒙古资源禀赋、战略定位,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延长资源型产业链、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结合,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志栋  《意见》当中的产业政策全面具体,也充分体现了内蒙古产业的优势特色,对壮大做强内蒙古的优势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带来了重大的政策机遇。围绕内蒙古的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在发展中的改革创新难题,并且提出了明确的支持举措,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增强了活力动力。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张广收  《意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抓手、主引擎,把我们内蒙古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讲得很清楚。《意见》把我区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都点出来了,比如,传统产业如何转型,新兴产业怎样壮大,《意见》都有明确的方法和举措 。

《意见》重点从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加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四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支持,为内蒙古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精确指导,释放了巨大利好。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张广收  最突出的就是对国家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机遇的精准把握,既体现了国家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也契合内蒙古禀赋特点和战略定位。《意见》把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放在了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的首要位置,对创新的重点领域、平台搭建、人才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这将为我区新型工业化提供强劲动能。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志栋  推动钢铁、有色金属、建材、铁合金、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和优化重组,有利于解决我区传统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困难的问题。

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意见》从布局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支持内蒙古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鼓励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牧业融合发展等领域提出34项政策措施,这将为内蒙古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径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更广发展空间。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志栋  主动积极向国家相关部委及时有效沟通对接,落实 《意见》 精神要打破封闭的思想和路径依赖,紧盯我们的发展目标,优化创新发展思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当中,既要灵活运用,更要实实在在。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张广收   精准谋划产业体系 , 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发挥制造业“顶梁柱”作用,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推动新兴产业聚链成群,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努力为维护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