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挑大梁 担使命 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 大干快上新能源 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
来源:奔腾融媒   发布时间:2023-11-15 10:43:17   打印
字号: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提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支持内蒙古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抓住国家赋予内蒙古的战略机遇,自治区提出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

今年,通辽市聚焦“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投资336亿元打造蒙东(通辽)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随着风机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内蒙古龙马重工集团入驻,一大批风机制造上下游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内蒙古龙马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任东兴 产值应该在720亿元左右,未来我们企业将继续推进风电法兰、轴承、电器、储能柜等项目生产,形成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努力打造成国家东北地区重要能源装备基地。

目前,通辽市正在构建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供给体系,预计到“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以上。

通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孙柏生《意见》为推进通辽市现代化进程指明了方向路径,我们将立足2.4亿千瓦新能源这一庞大的市场需求,引进培育一批风电装备整机制造、光伏玻璃、光伏组件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建设。

《意见》提出,到2027年,内蒙古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到2035年,新型能源体系基本建成。为实现这一目标,自治区强化产业统筹布局,在包头市、通辽市集中部署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集中部署光伏装备制造项目。今年,包头市明阳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明阳叶片实验检验认证中心、龙马高端风电产业园等一批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快速上马,预计年内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将达到300亿元。

包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白国生 围绕风电和储能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把产业链做精做细,推动越来越多的区内外企业在这里集聚。

随着新能源产业大干快上,内蒙古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目前,风电产业链上主机产能已超过1万台套,光伏产业链上基本实现重点环节全覆盖,光伏组件产能近2000万千瓦,自治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本成形。到2025年,全区新能源发电装机要达到1.5亿千瓦以上,率先打造风电、光伏两条全产业链,带动装备制造业投资超过1000亿元,产值突破2000亿元。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胡瑞芬 鼓励新能源装备链主企业在区内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并将之培育成为自治区级乃至国家级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能源装备供给体系,在新能源领域将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