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信动态
亮丽北疆 奔腾向前|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来源:奔腾融媒   发布时间:2024-03-04 09:13:34   打印
字号:

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2023年,自治区以制造业大项目落地带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今年,自治区全年计划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240个,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夯基础。

在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一台台单晶炉全线运转,正在加紧生产单晶硅棒。2023年,总投资148亿元、40GW单晶拉晶及配套项目成功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2024年,弘元将与通威、双良、协鑫一起建设4个500亿级晶硅光伏产业园。

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阳   积极推动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以商招商,积极配合包头的配套项目的引入,加强科技研发与创新投入,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3年,自治区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制造业大项目落地带动,加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

2023年,自治区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重大项目1164个,总投资1.8万亿元,建成竣工项目384个,这些项目全年满负荷生产可实现产值6990亿元;推动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项目658个,总投资达1.06万亿元。

2023年,自治区陆续出台促进制造业、铁合金产业等工业领域的意见措施,加快构建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2024年,自治区进一步加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力度。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内蒙古的全资子公司,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呼和浩特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项目刚刚全面复工复产,计划于2024年7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呼和浩特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建设办主任 李树志 主要是按照低碳化、国际化、智能化的发展打造一个总部基地,下一步我们针对自治区的经济发展,特别是能源大基地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自治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区各地加强重点工业项目调度建设,完善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重点工业项目调度机制。2024年,全区计划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240个,总投资规模2.4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近6500亿元。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50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36个。项目数量和项目投资规模均达到近年来最高。截至1月底,全区开复工重点工业项目293个,开复工率23.6%,累计完成投资309.8亿元。

自治区工信厅投资规划处干部 石蓉 2024年重点工业项目中,制造业项目有930个,计划完成投资是3500亿元。关键要确保早投产、早达效。继续做好重点项目调度工作,加大政策争取,支持制造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