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大事记
2010年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大事记
来源:工业信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2-05-25 11:50:00   打印
字号:

2010年1月

1月5日 由路透社主办的“2009亚太杰出商业领袖”评选结果揭晓,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榜上有名。本次评选面向整个亚太地区的百名企业领导人。潘刚与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日本丰田汽车集团社长丰田章男位列前三甲,成为新时代经济领袖的代表。

1月8日 包钢投资数十亿元的国内最大直径、最远输送距离的矿浆输送管道全线投入运行。

1月14日 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被认定为2009年度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成为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工业园区。

1月15日 全区工业和信息化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1月18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一批6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我区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凭借稀土新材料研发和应用方面的优势,被确定为有色金属(稀土新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1月18日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会议召开。

1月26日 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2010年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1月30日 由华泰汽车集团内蒙古欧意德发动机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欧意德清洁型乘用车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在鄂尔多斯汽车工业园正式下线,两项产品填补了我国清洁型柴油机和自动变速器的空白,使得我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品牌动力总成实现了一个新的飞跃,标志着我国汽车工业从产业依附型向产业主导型的转变初步完成。

2010年2月

2月2日 在第六届“中华宝钢环境奖”颁奖典礼上,伊利集团荣获“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

2月9日 包钢(集团)公司获得自治区政府批准,由该公司下属的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施包头稀土原料产品战略储备方案。

2月25日 由清华大学设计、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共同完成的“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组研制”项目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打破了国外在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生产上的长期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

2010年3月

3月1日 神华集团乌海能源有限公司骆驼山煤矿在建矿井发生透水事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并做好善后工作。受温家宝总理委派,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工作。

3月2日 自治区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3月5日 《2010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榜》发布,共有200家成长迅速的企业入选。内蒙古精诚高压绝缘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内蒙古唯一一家同类上榜企业。

3月19日 全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3月22日 “中国·鄂尔多斯市低碳谷”奠基仪式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隆重举行。

3月23日 鄂尔多斯市与中国移动鄂尔多斯分公司签署共建鄂尔多斯“无线城市”协议,这标志着该市信息化建设进入3G时代,将为当地电子信息产业带来了经济效益和发展机会。

3月26日 代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水平的包钢159热连轧无缝钢管项目开始启动。该项目是包钢为进一步提升产品档次和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建设的,年产量达到40万吨,产品规格覆盖Φ38.0~168.3×2.9~25.0mm,在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小口径无缝管方面发挥强劲优势。

3月28日 黄河工贸集团华西焦化公司年产30万吨的焦炭生产线全面停产。至此,年产60万吨以下的焦炭生产装置全面退出乌海市焦化产业。

3月30日 内蒙古硅材料研究开发中心揭牌暨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发分公司成立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

3月31日 通辽市开鲁县工业循环经济园区总投资50亿元的湘电风电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

2010年4月

4月2日 呼和浩特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在呼和浩特签约,开展高强有机纤维产业化项目合作。

4月8日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

4月19日至5月4日 自治区经信委国防科工办抽调区内民爆行业专家组成三个检查组,对全区所有民爆器材生产、销售企业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4月21日 内蒙古金三角公司与深圳华鹰世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就通信级塑料光纤科研项目在呼和浩特市鸿盛工业园区正式签约。

4月24日 鄂托克旗在2010中国产业发展大会上被授予“中国产业发展能力百强县”称号,位列排行榜第61位。

4月26日 在第四届亚洲葡萄酒大赛上,内蒙古汉森葡萄酒公司选送的4个品种全部获奖,其中窖藏蛇龙珠、五星解百纳、珍藏梅鹿获得金奖,迟采霜红葡萄酒获得银奖。

4月29日 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2010年第三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2010年5月

5月3日 三盛公二期水电站第3台5370KW机组经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至此,黄河内蒙古段装机容量最大的灯泡贯流式水电站——三盛公二期水电站3台机组全部投入生产。

5月4日 自治区经信委机关和各直属单位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4.9745万元。

5月6日 华北区域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在呼和浩特正式启动运行。这也是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行电力多边交易的区域市场

5月9日 第四届中国(内蒙古)国际乳业博览会暨食品工业博览会在呼和浩特举行。内蒙古乳业博览会由内蒙古奶业协会、内蒙古乳品协会、内蒙古伊利集团、内蒙古蒙牛集团等联合举办,也是中国首个以“乳业博览会”命名的专业性盛会。

5月14日 由《京华时报》联合搜狐健康、京华网共同推出的“品味2010·我最信赖的食品品牌”评选活动中,伊利集团获得“消费者美誉度大奖”及“最受信赖奶粉品牌大奖”、“液态奶类最佳人气食品奖”、“奶粉类最佳人气食品奖”和“乳饮料最佳人气食品奖”等共5个奖项。

5月16日 内蒙古汉森葡萄酒2010春季文化沙龙及新闻发布会在内蒙古饭店举行。

5月17日 由自治区经信委、金融办、中国农行内蒙古分行、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共同组织的内蒙古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计划正式启动。

5月19日 威赛斯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太阳能项目签约仪式在呼伦贝尔市举行。项目建成后,年可利用太阳能发电100兆瓦。

5月20日 包头市晶牛浮法玻璃公司一线清洁能源改造工程竣工。这是自治区第一家全部采用清洁能源生产玻璃的企业。

5月25日 我区12个盟市正式开启宽带“百兆入户千兆入楼”活动。今后我区普通家庭宽带用户可轻松享受光纤宽带上网,实现100兆接入的梦想。

5月27日 在奥地利举行的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乳业创新奖颁布大会上,经过与来自29个国家乳业名企的170种产品同台竞技,伊利畅轻益生菌酸奶荣膺“2010年IDF最佳功能乳制品创新金奖”。这是继“营养舒化奶”在2007、2008年两获国际大奖之后,伊利再次获得国际乳业最高荣誉。

5月27日 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蒙牛集团荣获中国低碳节能优秀企业奖。

5月31日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石化装置联合中交暨项目建成仪式在包头市举行,宣告了全球最大煤制烯烃项目建成,是我国现代新型煤化工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2010年6月

6月1日 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我区系列活动在呼和浩特启动。

6月1日 神华集团在鄂尔多斯煤液化项目区举行CCS项目奠基仪式。CCS(CO2CaptureandStorage)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排放源捕集并永久封存的综合技术,神华CCS示范项目设计规模为年产10万吨,投资2.1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能减少约510万立方米。

6月12日 在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暨全国食品质量消费者满意品牌颁奖活动中,伊利集团荣获“全国食品质量消费者满意品牌”荣誉称号。

6月15日 被誉为全球十大最安全银行之一的荷兰合作银行发布了2010年度“全球乳业20强”榜单和研究报告。蒙牛乳业集团从去年的第19位跃居第16位。

6月19日 准格尔旗山野果菜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一条苦菜饮料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这也是我国唯一的一条苦菜饮料生产线。

6月20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公布,设立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挂自治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牌子,为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具体为:将原自治区经济委员会的职责,将原自治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将原自治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将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划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原自治区经济委员会承担的中小企业管理的有关职责划入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局。

6月20日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荣膺“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大奖。

6月22日 自治区首批创新方法应用企业试点工作在包头启动,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等12家单位被评为“自治区首批创新方法应用试点企业”并授牌。

6月26日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F—12高强有机纤维50吨产业化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呼和浩特市鸿盛工业园区举行。

6月28日 世界品牌实验室(WBL)发布2010年(第七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的“河套”品牌价值达到11亿元,连续六届蝉联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

6月30日 伊泰集团煤制油工业化示范项目已经稳定运行5640小时,每日生产成品油483吨,整套生产线达到了满负荷运行状态,标志着具有我国年产16万吨煤间接液化制油成套技术从中试到工业化获得圆满成功。

2010年7月

7月1日 内蒙古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生产线)名单的公告。

7月1日 自治区经信委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呼和浩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2日 伊利集团荣登“2010年(第七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连续7年稳居中国乳业品牌第一的位置。

7月2日 内蒙古盛世宏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2亿元,引进荷兰食品机械与包装协会高科技农产品加工技术和生产线,年加工3万吨脱水蔬菜、果仁项目在五原县开工建设。

7月4日 伊利集团发布乳制品微小核糖核酸的最新研究成果。

7月5日 2009年批准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益生菌产业化示范项目研发生产基地”在内蒙古普泽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益生菌产业将迎来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依托,打破国外菌种垄断地位、进入科研成果快速产业化的新时代。

7月5日 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我区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和内蒙古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二期工程名列其中。

7月6日 国际著名财经媒体《福布斯》在京发布“2010中国最佳品牌价值排行榜”,此次入榜的唯一一家乳品企业——蒙牛乳业集团荣膺排行榜第28位,成为中国乳业第一价值品牌。

7月8日 内蒙古一机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研发的V3新型重卡车身内饰调试下线,标志着北奔V3新型重卡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7月9日 国家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发展专项资金提前下达,我区有4家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获得专项补助资金680万元。­­­­­

7月15日 内蒙古上海庙矿业公司榆树井煤矿软岩支护技术联合试运行取得成功。据悉,该技术处于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

7月22日 由赤峰市华孚建材工业有限公司建设的微晶玻璃生产线全面投产,使得喀喇沁旗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微晶玻璃生产基地。

7月25日 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成功中标“国家电网公司锡盟——南京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线路工程”,填补了我区电力行业特高压工程设计空白。

7月29日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妇女儿童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蒙牛乳业集团在此次展览会上荣获“消费者满意奖”;蒙牛新养道珍养牛奶、蒙牛阿拉超金装智佳益婴配方奶粉获得了“产品创新奖”。

7月30日 福日能(包头)高新科技有限公司8寸晶圆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包头稀土高新区举行。

7月30日 “首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评出了全球绿色经济十大领军人物和企业等奖项。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荣膺“全球绿色经济十大领军人物”;伊利集团与沃尔玛、西门子等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荣获“全球绿色经济十大领军企业”。

2010年8月

8月3日 通辽市政府与蒙牛乳业集团合作的日处理300吨低温奶、种牛繁育及与现代牧业集团合作的万头奶牛牧场3个项目签约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8月5日 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及工艺研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监督评估会在包头市举行。

8月6日 河套酒业36°、52°河套王品鉴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两种白酒新品正式亮相。

8月6日 内蒙古京泰发电公司准格尔酸刺沟矸石电厂2×30万千瓦机组工程正式竣工投产。

8月8日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名单,共涉及企业2087家。其中涉及我区41家企业,这些企业的落后产能必须在9月底前关停。41家企业涉及造纸企业11家、水泥9家、电石8家、炼铁8家、铁合金3家、焦炭1家、玻璃1家。

8月8日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工程开始全流程投料试车。这标志着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了煤制烯烃工业化关键技术,开创了高碳能源低碳化合替代石油的新途径。

8月8日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工业园区的内蒙古中旺科技公司年产500吨多晶硅项目开始批量生产,打破了目前国内电路级多晶硅依赖进口局面。

8月8日 包头稀土高新区与西安麟字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和行业协会举行签约仪式,21个项目入驻高新区,总投资达79.6亿元。

8月18日 由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环欧半导体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内蒙古中环光伏“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一期项目竣工,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8月19日 由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自治区电力行业协会、电力行业协会风力发电分会共同主办的“2010内蒙古风力·太阳能发电产业暨电力工业博览会”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8月23日 第15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在南非开普敦举行。蒙牛冠益乳获得由国际食品科学技术联合会设立的“国际食品工业大奖”。

8月27日 总投资1.6亿元的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煤田灭火工程开始进入全面治理阶段。

8月27日 神华集团在鄂尔多斯煤液化项目区举行CCS项目启动仪式。据了解,这个项目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封存项目,将为大规模、高效率推动二氧化碳减排探索出一条新路,有利于鄂尔多斯市煤炭产业健康发展。

8月28日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认证小组将我国首个有机肉牛及有机牛肉产品认证颁发给内蒙古科尔沁牛业集团。

8月28 全区首家大型公益慈善门户网站——公益内蒙古网正式上线。

8月28日 永业集团3万吨生命素投产仪式在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8月29日 全国工商联公布201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我区6家企业榜上有名。

内蒙古伊泰集团位居第28位;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居95位;亿利资源集团位列121位;内蒙古庆华集团位列264位;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位列289位;内蒙古西蒙科工贸集团位列424位。

在同时公布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名单中,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位居第61位,亿利资源集团位居第81位。

2010年9月

9月2日 伊利集团年中报告出炉,以146.93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领衔中国乳业第一阵营,实现了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双双上涨。

9月3日 由我国第一本新闻性商业周刊——《商务周刊》联合权威机构评选的“2010年中国50绿公司”结果揭晓,伊利与ABB、福特、日立、爱普生等著名跨国公司,一起登上了绿色领奖舞台。

9月4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在北京发布了包头众翔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案例研究报告。报告认为,该产业园区的轻型飞机项目填补了国内在水陆两用飞机制造方面的空白。这标志着我区通用航空产业开始起步。

9月4日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0中国企业500强在安徽省合肥市发布,我区7家企业榜上有名。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166位;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170位;呼和浩特铁路局列233位;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列237位;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列249位;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454位;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列477位。

此次在合肥召开的2010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还发布了201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2010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我区进入制造业500强的企业是: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排名80位;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122位;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排名246位;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排名264位。我区进入服务业500强的企业是:呼和浩特铁路局,排名79位;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排名202位;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排名278位。

9月7日 总投资37.8亿元的三个重点项目在阿拉善盟孪井滩示范区开工建设。这三个项目分别是阿拉善昀生贸易公司20万吨/年石灰石造纸项目、内蒙古圣源化工公司8000吨/年石化助剂项目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孪井滩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一期10兆瓦工程。

9月10日 内蒙古太西煤集团阿拉善盟华鑫能源有限公司10×500KW瓦斯发电一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填补了阿拉善盟低浓度瓦斯发电及综合利用领域的空白。

9月13日 巴彦淖尔市“中国北方浓香型白酒生产基地”授牌仪式暨河套酒业万吨名优酒技改项目投产仪式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举行。

9月13日 中国体育代表团唯一专用乳制品签约仪式暨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伊利集团再次成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连续8年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唯一指定乳制品供应商。

9月15日 内蒙古电信公司正式启动全区中小学平安校园平台建设。

9月15日 内蒙古蒙古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落成典礼仪式在通辽市科尔沁区举行。在庆典仪式上,还举行了蒙古王酒新品“五粮型原浆蒙古王酒”纪念封坛活动。

9月15日 由自治区及各盟市经委、相关部门、企业组成的内蒙古代表团169人参加9月15日至18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9月17日 由神华集团主办,世界煤炭工业史上的首次采煤技能大型国际比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露天煤矿和补连塔煤矿举办。

9月18日 由华夏时报社主办的“2010减碳先锋榜”在上海世博园远大馆举行了颁奖盛典。伊利集团以绿色产业链的先进理念以及在沼气治理方面所做的环保贡献,荣获了“减碳先锋”称号。

9月24日 第二届中国·内蒙古国际煤炭暨新能源产业博览会、国际风力产业发电博览会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280家企业展示了煤炭、新能源领域先进技术与设备。

9月27日 《福布斯亚洲》杂志刊发2010年“亚洲上市公司50强”福布斯排行榜。中国内地有16家企业上榜。蒙牛成为中国唯一入榜的乳品企业。

9月28日 随着±500千伏伊敏换流站建成投入运行,东北地区第一个超高压跨省区直流联网工程,也是我区境内的第一个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呼伦贝尔—辽宁±500千伏输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营。

9月28日 “世博城市之星”评选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上海世博局落下帷幕,伊利集团荣获“世博城市之星”殊荣。

9月28日 第三届中华妇幼健康大会暨2010妇幼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老百姓最喜爱妇幼用品网络调查”活动的评选结果揭晓,伊利被评为“2010年老百姓最喜爱的婴幼儿奶粉品牌”。

同时,伊利奶粉凭借专业品质、服务领先等良好形象,还被大会授予“2010年妇幼健康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和“2010年妇幼健康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等荣誉称号。

2010年10月

10月11日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呼和浩特市隆重举行蒙古文软件开发和推广应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0月15日 河套500千伏变电站一次启动成功并投运,标志着内蒙古电网“三横四纵”500千伏北通道基本贯通。

10月15日 伊利被中国奶业协会授予“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先进单位”,伊利供应的湖北黄冈市场也被评为“全国学生饮用奶推广的样板市场”。

10月19日 我区“丰达”抽油杆及其接箍、“北方重工”悬臂式掘进机等45个产品荣获2009年内蒙古名牌产品荣誉称号。

10月20日 中海石油天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聚甲醛项目实现主装置A线投料试车。该项目总投资17.5亿元,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聚甲醛项目。

10月23日 内蒙古首个太阳能供暖工程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的太阳能供暖示范工程投入使用。

10月24日 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最新公布的中国驰名商标名录中,我区又有4件商标荣膺中国驰名商标。

最新晋级的4件商标分别是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蒙王商标、内蒙古清谷新禾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的清谷新禾商标,内蒙古顺鑫宁城老窖酒业有限公司的宁诚商标,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北方重工及图形商标。

10月24日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等机构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气候公益营销活动案例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伊利集团与奔驰中国、联想集团等多家企业因在低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共同荣膺“中国企业十大环境气候产业创新促进奖”。

10月25日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了2010年中国煤炭企业100强企业名单。我区伊泰集团、乌兰煤炭集团、霍林河露天煤业集团等14家企业榜上有名。

10月25日 在搜狐网联合《中国经济时报》举办的“2010中国企业绿金年会暨中国绿金奖颁奖典礼”上,伊利集团荣获分量最重的“绿金社会奖”。

10月29日 首届“生态中国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登“生态中国贡献奖”榜单。

10月30日 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大连开幕。我区的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兴安盟罕山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荣获“中国中小企业创新100强”称号;科右中旗马头琴酒业有限公司、科右中旗中天振兴商贸有限公司荣获“中国中小企业优秀创新成果企业”称号;科右中旗中天商贸物流园区荣获“中国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先进园区”称号;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史保明同志荣获“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先锋人物”称号。

10月31日 全区电话用户总数首超全区人口总数,达到2422.38万户,电话总普及率突破100%,达到了100.01部/百人,位居西部第1位、全国第6位。

2010年11月

11月1日 自治区西部部分盟市推进煤田(煤矿)火区治理工作会议在乌海市召开。

11月2日 自治区经信委召开了全区网络和信息化安全保障工作培训会。

11月2日 全国首个专门服务少数民族同胞的信息服务平台——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蒙古语服务信息平台正式上线投入使用。

11月2日 在首届中国(宿迁)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蒙牛集团举行了宿迁项目开工仪式,与娃哈哈、汇源等共驻食品之城宿迁市。

11月8日 包钢稀土与赣州信丰新利、全南晶环、赣州晨光成功合作暨包钢稀土国贸公司赣州分公司开业庆典仪式在江西赣州隆重举行。

11月9日 包头装备制造业园区新区首家企业——太阳电缆(包头)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成为中国西部区最大规模的电缆生产与研发基地。

11月9日 蒙东地区首个太阳能发电项目——华电新能源10MW光伏发电项目在通辽市科左中旗舍伯吐镇开工建设。

11月12日 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七届年会上,伊利集团荣获两项技术进步奖和一项产品创新奖,成为本届年会上唯一一家荣获这两个奖项的乳品企业。

11月12日 内蒙古大牧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赤峰生产基地建成投产,该基地年可生产牛羊肉即食产品2820吨,是目前全区规模最大牛羊肉即食产品生产基地。

11月14日 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R2203A旋挖钻机成功下线。

11月16日 投资近30亿元的北方药业生物制药一期工程维生素C生产线试车生产。

11月16日 我区20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自2008年开始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至今,我区已有98家企业获此殊荣。

11月17日 包头市中小企业创业园奠基,首批投资23亿元的21个项目同时开工。

11月19日 投资30亿元的冀中能源邢矿集团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项目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工业园区开工建设。

11月22日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的并购合作:蒙牛以4.692亿元收购君乐宝51%股权,成为君乐宝的控股股东。

11月24日 内蒙古国电能源投资公司乌斯太热电厂2号机组并网一次成功。

2010年12月

12月2日 内蒙古润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结冷胶生物多糖项目在赤峰市元宝山工业园区开工奠基。

12月6日 鄂尔多斯市的鄂托克旗宏斌煤矿火区治理项目通过竣工验收。这是我区首个申请竣工验收的灭火工程。

12月11日 自治区最大电梯整梯生产企业精工电梯有限公司电梯项目在包头建成投产。

12月14日 由全球最大的广告转播集团之一WPP集团主办的“2010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强”在京揭晓。蒙牛以第20强身份与海尔、中粮等品牌同时入选。

12月14日 201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诚信企业诚信人物颁奖晚会在内蒙古饭店举行。223家企业被评为“201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诚信企业”,118名个人被评为“2010年度自治区诚信人物”。

12月14日 位于我区最西段的额济纳旗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黑鹰山地区)卫星宽带完成安装调试正式启运,从而填补了我区最西部边远工矿山区互联网传输的空白。

12月16日 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等国内主流媒体主办的2010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伊利集团荣获“201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杰出企业”奖,潘刚当选“201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杰出人物”。

12月17日 2010年伊利工业园旅游人数突破百万,较去年增长20%。

12月20日 伊利品牌升级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会上,伊利的新标识、品牌精髓和全新包装的产品亮相。

12月20日 内蒙古国电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乌斯太热电厂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12月22日 内蒙古自治区2010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自治区党政办公新址会议中心举行。

12月24日 国电联合动力技术包头有限公司举行1.5兆瓦风电增速箱研制成功暨交付风场剪彩仪式。

12月28日 由华泰汽车集团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欧意德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国首辆中高级自主柴油乘用车华泰B11上市。

12月28日 第六届首府百姓最满意品牌评选结果在呼和浩特市揭晓,伊利集团再次获得“首府百姓最满意乳品品牌”,成为六次蝉联本奖项的企业。

12月31日 全区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8.8%,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9%。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074.3亿元,同比增长67.1%。

生产原煤7.87亿吨,增长26.4%;发电量2598.4亿千瓦时,增长15.5%;精甲醇186.5万吨,增长24%;聚氯乙烯125万吨,增长101.8%;合成氨70万吨,下降13.5%;焦炭2114.2万吨,增长19.4%;粗钢1232.8万吨,下降1%;十种有色金属224.5万吨,增长23.8%,其中电解铝148.8万吨,增长14.7%;水泥5354.4万吨,增长28.8%;平板玻璃1214.1万重量箱,下降20.4%;载货汽车4.2万辆,增长67.6%;风力发电设备1560台(套),增长88%;液体乳308.9万吨,下降12.8%;鲜冻冷藏肉114.5万吨,增长12.5%;羊绒衫2021.2万件,增长48.5%;彩色电视机204.4万部,下降6%。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