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大事记
2022年内蒙古工业和信息化大事记(上半年)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2-08-08 10:19:54   打印
字号:

2022年1月

1月9日   自治区工信厅组织召开西部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自治区经济工作会等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学习鉴借招商引资工作突出园区先进经验做法,安排部署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一季度稳定增长,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工信厅厅长李仲开主持会议,工信厅各处室负责人、西部盟市工信局局长及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月10日  自治区工信厅组织召开了东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议。自治区工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东部盟市工信局局长及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参会代表现场参观学习了内蒙古通辽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优秀企业及典型项目。

1月14日   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上汽红岩鄂尔多斯基地的首批车辆下线,鄂尔多斯市“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项目步入落地应用的高速发展期。

1月14日   自治区政府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会谈,双方就深化地企战略合作充分沟通、深入交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介绍有关情况,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焦开河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大山,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包头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谈。

1月17日   准格尔旗政府与36家企业集中签约30个项目,协议金额累计达1025.5亿元,既有与国内领军企业的合作项目,又有极具成长性的“专精特新”项目。

1月20日   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内发改环资字〔2021〕209号),要求各盟市制定本地区产能退出方案,确定分年度目标,用三年时间全面淘汰炭化室高度5.5米以下捣固焦炉,加快焦化行业转型升级,促进技术进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和节能环保水平。2022年1月20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焦炭行业产能退出工作的通知》(内工信化工字〔2022〕31号),严禁新增焦炭产能,严禁新旧项目同时运行生产,变相扩大产能。

1月26日   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公布了第一批14家达标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

1月26日  包头市昆都仑区政府与美科硅能源、上海赛夫特半导体、上海康碳复合材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45亿元。

1月28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主持召开推进工业园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强调要下定必胜决心、采取有力举措、专班专责推进,全力把园区发展抓起来、结构调过来、质量提上来。自治区领导黄志强、张韶春、艾丽华出席会议。

1月28日   根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信部和自治区安委办安排部署,为做好春节期间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工信厅组成检查组,赴清水河县同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生力资源集团红旗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节前安全生产检查。检查组一行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接深入生产车间,边检查边听取企业关于全年安全生产情况和春节期间停复工安排情况介绍,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

1月29日   包头市青山区举行2022年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8个,计划投资金额35亿元。签约的18个项目中,共涉及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和上市公司6家,覆盖光伏、装备制造、应急、数字、现代服务业等7个产业。

2022年2月    

2月8日   达茂旗低碳总部经济园开园,4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501亿元。其中,有新能源、新材料、“三招三引”项目10个,其余分别为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口岸经济建设项目。

2月10日   中国乳业产业园八期5G数字化大低温版块项目正式复工。

2月12日   自治区政府分别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润集团在深圳举行会谈,共商深化地企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事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介绍有关情况。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分别出席会谈。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鄂尔多斯市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活动。

2月13日   自治区政府与龙马控股集团在山东滨州举行会谈,双方围绕深化地企战略合作、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充分沟通、深入交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介绍有关情况。龙马控股集团董事长樊宪国出席会谈。

2月21日  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2月21日   为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引导工业园区逐步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自治区工信厅组织评选出了2021年度自治区级高质量发展重点园区:综合实力强的园区有: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蒙古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争先进位快的园区有: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经济开发区;亩均效益高的园区有:内蒙古鄂尔多斯苏里格经济开发区;绿色低碳优的园区有:呼和浩特金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新强的园区有: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好的园区有:内蒙古包头钢铁冶金开发区,内蒙古通辽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

2月24日   包钢向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抗击疫情工作。

2月24日  乌海市2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这些以清洁低碳循环利用资源为主的项目,涉及总投资460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多个高端产业领域。

2月25日   伊利集团向呼和浩特市捐赠1亿元用于抗击新冠疫情。这是呼和浩特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伊利集团开展的第5次捐赠行动。

2月25日   工信厅为全力保障全区工业领域物流通畅,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按照统一制证、对口申领、对口发放的原则,共向全区10个盟市700余家工业企业发放通行证30157张,有效保障了全区工业领域重点企业物资运输通畅。

2月28日   伊利集团获得了全球知名国际检验认证集团——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颁发的碳中和工厂核查声明(PAS2060),这意味着中国食品行业首个“零碳工厂”在伊利诞生。

2022年3月    

3月2日   伊利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捐赠50万元现金和价值50万元的产品,捐赠产品将分发至防疫重点单位及小区。这是继伊利为武川县、清水河县捐赠之后在旗县区开展的又一次捐赠活动。

 3月3日   包头市召开2022年春季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27个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签约,协议总投资697.4亿元。本次签约项目涉及非金属材料、装备制造、氢能及产业链、商贸物流、资源循环利用、现代农业等11个产业领域,绿色低碳特色鲜明。

3月16日   2022年鄂尔多斯市春季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大会举行,共签约项目161个,项目协议总投资共3046.79亿元,其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8个。

3月17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在呼和浩特市调研生态保护和光伏产业发展工作。在中环光伏产业园,王莉霞深入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情况。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参加部分调研,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参加调研。

3月17-18日   通辽市工信局督导组赴霍林郭勒市、扎鲁特旗对工信部门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及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导。督导组现场对淘汰落后产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爆企业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了核查。督导组要求各属地工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现场检查力度,加强隐患排查及时整改。有关企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3月20日  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巨弘实业集团、内蒙古白雁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向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捐赠价值476万元防疫设备。该批防疫设备包含生物安全实验室方舱、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台、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系统及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装置等。

3月25日   包头市委、市政府派专人赴内蒙古一机集团看望慰问了“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卢仁峰,为他送去20万元奖金,并希望他发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大国工匠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技能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3月25日  总体规划用地2100亩的百亿重大项目明阳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在包头石拐区破土动工。

3月28日   赤峰市与远景科技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约金额约400亿元。双方将围绕绿氢及应用、零碳产业园、智能风机制造、共享储能、能碳管理系统、森林碳汇等领域开展持续深入合作。

3月30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主持召开推进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王莉霞强调,要聚焦“两个基地”重要战略定位,突出种业振兴、突出饲草产业、突出规模经营、突出培育龙头企业、突出品牌建设、突出精深加工、突出政策服务,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李秉荣、奇巴图出席会议。

3月31日   蒙牛乳业(2319.HK)首次在呼和浩特中国乳业产业园召开年度业绩发布会。2021年,蒙牛收入达881.415亿元,同比增长15.9%,归母净利润为50.255亿元,同比增42.6%。蒙牛旗下各品类均取得领先行业的高速增长,特仑苏、优益C、每日鲜语、随变等明星单品持续创造最佳销售记录。

3月31日至4月2日    第十一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以下简称APEC技展会)以线上方式举行。我区组织呼和浩特众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市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3家中小企业参展,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11家、服务平台1家,展品涉及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科技等新兴领域。

2022年4月

4月2日   自治区政府召开视频会议,通报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自治区副主席张韶春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主持会议。

    4月6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在呼和浩特会见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TCL集团高级副总裁、中环半导体总经理沈浩平一行。自治区领导包钢、艾丽华及有关部门和呼和浩特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4月7日   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政府与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达成战略合作共识。

4月8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在鄂尔多斯先后会见了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及华友钴业圣钒科技、科达利、赛纬电子、五星铝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远景科技集团合作企业负责人。自治区领导于立新、张韶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4月8日  在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池工厂施工现场,几十辆大型挖掘机、推土机、工程车一字排开,十几块大型展板整齐矗立,全区12个盟市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图景交替闪烁在大屏幕上,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这里召开。

4月13日  自治区工信厅中小企业局与内蒙古日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召开座谈会,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

4月16日  全部由内蒙古本土企业捐赠,装载着价值1400万元的援沪物资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站出发,发往千里之外的上海杨浦站,这是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中西部开行的首趟援沪民生保障专列。

4月16日  按照自治区工信厅要求,阿盟无线电管理处圆满完成了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地球期间着陆场电磁频谱监测与保障工作。

4月17日  达茂旗零碳园区项目开工仪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模式进行。

4月18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呼和浩特会见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保芳一行。

4月20日  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5078.4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8.5亿元,增长8.3%;第二产业增加值2514.6亿元,增长7.9%;第三产业增加值2395.3亿元,增长4.1%。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总体看,一季度在稳增长政策及各项举措有效推动下,全区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

4月20日   内蒙古伊泰信息公司、朗坤科技公司、飞狮互联网公司到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就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自治区工信厅和通信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4月22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呼和浩特会见华友钴业集团董事长陈雪华和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

4月22日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推进奶业振兴政策例行吹风会,重点围绕近期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及相关配套举措进行解读。自治区农牧厅、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工信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4月27日   通辽市委、市政府通过“主会场+投资方视频连线”的网络云端方式,举行2022年通辽市全员招商春季网签大会。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出席并讲话。网签大会上,开鲁源网荷储一体化、华能风光储氢一体化、锦联低碳铝等31个项目通过网络集中签约,签约额共计591.95亿元。

4月28日   自治区政府在呼和浩特与有关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讲话并见证签约。签约仪式上,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代表自治区政府分别与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石化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华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28日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2022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呼和浩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基地揭牌仪式在首府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自治区副主席张韶春出席,并于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共同为开工项目培土奠基。

4月28日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的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我区5家单位22名个人26个集体受到表彰。内蒙古金海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包头韵升强磁材料有限公司、内蒙古北峰岭粮油有限公司、内蒙古瑞达泰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华电辉腾锡勒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等5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巩学峰、孔德礼、李锋、田野、徐吉明、房延军等22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内蒙古视频分会场,部分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4月28日  准格尔旗徐工新能源矿业装备智能制造园区开工。

4月29日   呼和浩特市举行2022年落实自治区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首批资金兑现大会,对符合条件的奶业经营主体兑现扶持资金共计2.26亿元。

4月29日   内蒙古华景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3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开工仪式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江苏产业园区举行。

4月29日   在第7个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期间,自治区工信厅开展了一系列《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宣传活动。

2022年5月

5月7日   包头稀土高新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稀土大厦举行。稀土高新区与内蒙古大唐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集中签约项目21个,签约协议总投资额为176.25亿元。本次签约项目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稀土新材料及应用、服务业、大数据、节能环保6大产业。

5月7日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一季度,全区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9.25亿元,同比增长11.7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3个百分点。全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区已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1个、自治区级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10个,在建自治区级平台5个。

5月11日   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赴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调研。调研期间,艾丽华考察了平台,观看了平台线上服务演示,并与自治区工信厅相关负责同志和平台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5月13日   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联合举办的“十四五”金融支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启动仪式暨2022年度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出席并宣布启动。签约仪式上,自治区工信厅分别与20家银行、2家担保公司签订了《“十四五”金融支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专属融资服务方案》《专属融资担保服务方案》协议。

5月16日  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2022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此次开工的项目共9个,总投资50.22亿元。

5月17日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举办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 大会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

5月17日   包头韵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在稀土高新区开工。

5月24日    呼和浩特市举行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暨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

5月27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呼和浩特会见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一行。双方就深化多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自治区领导于立新参加会见。

5月29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会议强调,要结合自治区实际,逐条对照国务院33条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举措,坚定不移推动稳经济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022年6月

6月2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6月6日   全国首个碳达峰数字化系统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上线运行。碳达峰数字化系统通过对重点用能企业加装能耗物联表计,自动采集上传物联数据,运用多指标综合能效评价模型进行分析,实现了对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数据的实时监测预警和能效评估,并在此基础上丰富拓展了其它功能及应用场景。

6月7日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B区数据中心在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开工建设。

6月14日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公布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风电装备制造优选企业名录的通知》。优选企业共计43家入围,其中风电整机企业有14家,零部件企业有29家。主要产品包括风力发电机整机、风电机组、风电塔筒、风电叶片、风机塔架、风力发电机机舱罩导流罩等,以及风电叶片的研发、制造、销售与风场运维服务和零部件的技术研发、制造、销售。

6月17日   自治区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在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大山讲话。本次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合同意向签约新能源重卡7319台。

6月26日   呼和浩特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土默特左旗现场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参加现场会。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建设中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敕勒川生态绿廊、敕勒川乳业开发区物流产业园、蒙能金山热电厂(二期)及伊利奶酪、奶粉(二期)全球智造标杆基地、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土左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重点项目。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