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牧原现代农牧有限公司机器换人及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1-12-06 15:09:57   打印
字号:

内蒙古科左中旗牧原现代农牧有限公司,位于宝龙山镇工业园区。主营业务:畜禽养殖与销售、饲料加工与销售。公司新建配合饲料生产线 1条,引进全自动配合饲料生产线3条,预混料生产线1条,原粮仓库0.6万吨,年产配合饲料18万吨,年产预混料6万吨。左中牧原饲料厂生产运营实现“原粮散装化、运行自动化、过程可视化、安全生产标准化、饲料安全化”等,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整体生产效率。

项目建设成效及经验:

1.企业通过智能化工厂项目建设,建设原粮进仓工段、原粮出仓工段、平仓投料工段、粉碎工段、混合工段、灭菌制粒工段、膨化工段、粉尘处理等车间所有设备智能操作系统,提高了安全性能、降低了运营成本、缩短了产品研制周期、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产品不良品率、提高了能源利用率。

2.将生产管理纳入到系统中执行,实现运营全过程的数字化、可视化、透明化、规范化。提高了战略管理水平,实现了对企业生产经营绩效的及时全面监控及企业风险管控的预测分析,提高了生产水平。实现对各个车间各环节信息的监控分析,提高计划生产协同优化水平,降低了生产成本。牧原智能加工饲料运用当地的玉米为主要原粮,通过与当地粮食贸易公司以及种粮大户的合作,降低了粮食价格,运用智能化操作降低人工成本,在同行业发展中都低于其他饲料加工,综合成本低于同行业。
3.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利用智能制造系统,在过程对生产车间作业计划、设备自动化,从生产现场数据的实时监控、自动报警和诊断分析,到实现中控集成可视化。

4.通过优化装置设计,合理选择工艺参数,采用合理的温度,从而降低原料消耗和装置能耗,实现产能与用能的全程闭环管理与分析评价,实现能源在线监控、统计、优化,提效降耗、节能减排。通过选用集散控制系统,提高了自动化控制水平,进一步降低了能源消耗。生产过程实现实时调度车间所有设备都有报警连锁设置,报警能够显示报警的位置已经故障类型。上调质器温度自动调节,出现温度波动会自动调节回要求生产的标准温度。生产数据采集分析情况,车间生产依据生产部分需求进行生产及配送,生产过程中车间内各主设备数据都可以采集,生产过程中依据天气和物料的更换需要及时调整相关参数,物料使用到空仓时会相关报警,除需要人工投料工段动提取所需物料,目前配送方式为料车配送方式,出现低温时设备会自动停机,出现高温时设备会报警,通过WANCC品质管理子系统与生产管理子系统的实时执行相结合,将不良产品信息反馈至平台,实现不良产品协同处理,通过WANCC系统对生产过程中的配料以及生产计划通过饲料厂的控制系统都有相关的电子自动记录。在设计过程中,运用 CAD 等软件,根据饲料加工工艺流程,本着各加工生产车间相互串联原则,按照工艺流程安排各厂房车间的布置位置,进行工厂的总体可视化设计,同时要求进行反复优化,整个工厂的各加工及辅助车间布局成一线流模式,节省产品生产时间,使生产流程达到最优化,布局在短时间内达到合理状态。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