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机器换人及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1-12-06 16:06:29   打印
字号:

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炉前作业机器人项目,主要包括:液压传动系统、机械传动系统、智能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远程操控系统、供配电系统、工具库以及辅助专用工具。满足电石炉生产现场高温、高强度作业环境。

项目建设成效及经验:

1.降低了劳动强度,实现了出炉系统的智能化:实现了电石炉自动烧穿、自动开眼、自动堵眼、清理炉舌等关键工序的远程控制,大大降低了出炉人员的劳动强度。

2.安全效益分析电石出炉作业机器人的应用,拉长了出炉作业人员的作业安全距离,有效避免了人员接触高温、粉尘等职业病致害因素,直接规避了出炉作业存在的灼烫、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等多项作业风险。

3.经济效益分析使用出炉机器人后,在实现自动操作的同时,电石炉出炉难度大幅度减小,出炉时间缩短,在产量、电耗、机物料、人工等方面有一定程度的优势显现

4.操作精确度高、操作稳定性高,能保持炉眼位置稳定,炉眼的维护标准化,炉底上涨慢,电石炉使用寿命延长。改善作业环境、确保安全生产,有效避免了人员接触高温、粉尘等职业病致害因素,直接规避了出炉作业存在的高温电石喷料、飞溅灼烫、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等多项作业风险,大大降低出炉作业安全事故风险。

该项目的实施,起到了全面推进出炉机器人技改项目的示范推广作用。推进区域内开展同类业务的广泛性自动出炉设备可推广应用于其他行业的矿热炉冶炼作业,填补我国工业机器人谱系的空白。实现了产业和技术融合将智能机器人技术切实应用于生产作业过程,促进矿热炉冶炼产业技术升级,激发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应用的活力,最终形成和引领行业技术健康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实现智能机器人技术和典型产业的共荣发展。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