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股份机器换人及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
来源:内蒙古工信厅   发布时间:2021-12-07 15:26:07   打印
字号:

“机器人切割及焊接系统”是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42.5万元建设的智能化生产系统,包括小部件自动化焊接中心、机器人等离子切割机、三维激光切割机三套子系统。该项目解决了企业特种车辆结构件手工切割及手工焊接的问题。

新建项目包括小部件自动化焊接中心、机器人等离子切割机、三维激光切割机各1套,以实现异形件下料及坡口自动切割、典型小部件的自动化装配与焊接。可有效的改善原有落后生产方式,有效改善生产环境,同时有效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保证产品装配尺寸一致性、提高产品焊接质量,并能够快速响应因产品订单的变化而导致的特殊生产需求。

项目建设成效及经验:

1.项目实现了手工切割、焊接工序机器代替人工操作。建成后采用自动化设备进行主要生产工序,较原操作人员减少63.6% 。为企业减少用人数量,优化用人结构,根据公司年度财务核算,每年节省人工成本95.6万元。

2.机器人切割焊接系统极大地提高了产品质量及一致性。其中机器人等离子切割机、三维激光切割机减少了因切割变形引起的零件矫正量。其次保证了零件切割质量的一致性。另外机器人切割速度快,切割前可以省去划线工序,减少切割误差,提高了切割效率及切割面的外观质量。小部件自动化焊接中心明显提升车体部件焊接质量,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98%以上。

3.通过上述自动化设备的配置,以机器设备代替人工操作生产方式,有效的提高小部件装配、焊接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同时减少作业人员配置装焊人员、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工作效率提升50%以上。

机器人(右)切割代替手工切割(左)

机器人(右)焊接代替手工焊接(左)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