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1-45009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发布机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0-07-16 公文时效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5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日期:2020-07-16 03:0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内工信提案字〔20207

张文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企业家培训经营管理和转型升级培训纳入公共服务项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治区工信厅中小企业局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国家、自治区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实,全面提升全区中小企业政策运用能力、创业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自2017年以来,在全区范围内举办中小企业政策大讲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培训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培训内容

提高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政策的知晓率和到位率为出发点,突出实用性、实效性、实操性,以中小企业政策大讲堂为带动,充分发挥全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的骨干作用,调动各类优质培训资源,推动形成政策宣传落实合力。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以下9个方面:

1.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特别是促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形势与宏观政策分析,引导中小企业关注政策走向、顺应经济发展趋势。

2.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政策措施,以及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典型案例。

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宣贯解读,在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创新、市场开拓、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定。

4.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转型升级、“专精特新”培育发展、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5.中小企业税费减免、降本增效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中小企业财税筹划管理与会计实务等。

6.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政策,包括融资服务、政策性担保+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上市培育、股权并购、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7.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产业政策,特别是在促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培育新兴产业以及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两化”融合、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8.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方面的政策措施,重点是“放管服”改革、服务能力提升、品牌建设、网络营销与策划、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人力资源、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

9.根据形势需要,国家和自治区新制定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培训对象

重点培训全区中小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和自治区工信系统负责中小企业管理工作的干部。

三、具体措实

(一)公开遴选签约培训机构与课程。在自治区内注册的具有合法经营资格且单独报税的各类培训机构(包括埠外重点院校、驻蒙分支机构)和各类协会,均可参加遴选。每家培训机构同时申报10个以内课程。自治区中小企业局组织第三方监督评价机构按照有关标准、程序及要求,确定了100家签约培训机构和若干课程,再组成由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职业培训师组成师资库及课程库,最终从库里遴选出50家培训机构、120节课程展开中小企业政策大讲堂培训工作

(二)依托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开展集中培训。充分发挥全区中小企业“114N”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视频系统、直播系统的作用,开展自治区精品课程培训。自治区中小企业局组织全区中小企业参训,主会场设在自治区枢纽服务平台。每期设置一个专题,参训人数300人左右,学时3小时以上。由自治区枢纽服务平台统一组织协调实施,各窗口服务平台积极配合,提供精品课程的培训机构具体承办。

(三)支持政策大讲堂进旗县、进园区。各盟市工信局根据企业实际需要,组织窗口平台、有关培训机构开展送政策进旗县、进园区活动,特别是到偏远旗县、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把政策措施送到基层。每期参训人数都在50人以上,对提高政策大讲堂的覆盖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建立补贴标准及绩效考评办法。自治区工信厅、财政厅联合制定绩效考评办法,补贴采取先公开评价、后补贴方式,委托第三方监督评价机构跟踪考评。考评依据以培训听课实际人数(包括全区平台网络视频系统主会场和分会场人数)、评估反馈表、课件完整性、授课现场照片、全程录像、跟踪回访等六项指标进行综合评分,依据分值将课程分为三个等级予以相应补贴。截止2019年底,累计开展培训130期,培训2.8万人,全区补贴总金额668.3万元,已由财政拨付给培训机构。

 

                 2020427 

 

签发人:李仲开

答复人:段淑敏

联系电话:0471-482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