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1-45015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发布机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0-07-21 公文时效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5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日期:2020-07-21 03:2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内工信提案字〔2020〕14号


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刘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坚持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结合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文件精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产业科技创新,中小企业“专新特新”培育,提高我区工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和振兴实体经济,全区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发展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厅将根据职能职责采取以下措施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加快企业科技发展。


一、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企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激励机制,对在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有发展潜力的项目给予财政专项补助。加大对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力度,支持企业科技成果应用和产业化,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


二、提升科技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特色,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对科技企业组织实施四大重点工程:一是实施产业科技创新工程,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检测检验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以企业为主导的各类技术创新平台;二是是实施工业园区振兴工程,以产业规划引导工业园区错位发展、有序竞争,推动工业园区科技高质量发展;三是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中小企业科技专业化发展、精细化提质、特色化竞争、新颖化改造;四是实施“两化融合”工程,支持企业科技信息化建设,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推进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支持“数据驱动工厂”建设。


三、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打造我区优势特色品牌


围绕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大对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推广,发挥行业协会、研究院的作用,依托和共建专业品牌研究机构、品牌联盟,打造行业品牌培育平台。指导各盟市协调有关行业协会、品牌培育机构帮助企业参与有影响力的品牌评价,推荐企业参与国际、国内品牌价值评测活动。协调新闻媒体深入企业和产业集群走访调研,宣传优秀工业品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鼓励企业拓展对外合作方式,增强境外经营和品牌推广能力。深入挖掘和宣传标杆企业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成功经验,讲好质量品牌故事、发出质量品牌强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大品牌打造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加大宣传力度,申报全国知名品牌。


2020年5月14日签发人:李仲开


联系人:武震宇


联系电话:0471—696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