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1-45017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发布机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0-07-21 公文时效

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69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日期:2020-07-21 03:2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内工信提案字〔2020〕19号

武永刚委员代表:

您提出的第0694号《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现就您提出的建议根据工信厅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一、工业园区优化调整,推动整合理顺职能

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园区优化调整实施方案》,要求各盟市20209月底前完成工业园区整合工作。整合一批区位相近、产业同质园区。撤并一批入驻企业少、在建项目少、招商引资成果少的工业园区。调整一批非工业主导型园区。推动工业园区优化空间布局、促进产业集聚、机构合理设置。

二、开展“集中审批周”活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2019518日,全区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审批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包头市举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宣布集中审批周活动启动。各盟市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策划,认真开展集中审批周活动。活动期间,各级相关审批部门对符合审批条件的,即来即办、不拖不压,全区共办理涉及208个项目的291个手续;对尚不具备审批条件的,也进行了一次告知、跟踪落实,帮助企业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三、发挥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作用,“一对一、点对点”服务企业

制定出台了《落实“一对一”、“点对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建立了分片包联责任制、问题处置协调机制以及盟市、旗县区、工业园区联系人制度。截止201912月底,共收集整理企业问题事项131项,其中办结96项,正在跟踪落实35项。另外,与金融机构对接有融资需求的1229家企业,列入至《2019年工业企业融资需求明细表(第一批)》名单,截止201911月底,共为237家企业办理贷款20.16亿元;银企已签约29家,融资量29.07亿元;银企拟签约50家,融资量4.2亿元。

四、多措并举,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推进“助保贷”融资服务。截止201912,全区累计发放“助保贷”资金1920笔,贷款金额106.3亿元,助保贷”业务覆盖71个旗县(市、区),覆盖率69%。修改完善自治区“助保贷”资金管理办法。安排专项资金1.09亿元,支持9个盟市开展“助保贷”融资服务。加大融资担保服务支持力度。落实国家工信部2019年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全区35家融资担保机构获得奖补资金8962万元。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助保贷”风险保证金池规模,对中小企业技改项目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支持。以我厅与有关银行签署的合作协议为重要抓手,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五、《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立法,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成立工信厅《条例》起草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司法厅开展立法调研。配合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司法厅补充完善《条例》草案。《条例》通过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核后,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并召开《条例》宣贯专题培训会议,通过网真视频会议系统,全区14个盟市833人参会。2019121日《条例》实施当日,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向全区发送了“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工信厅宣”公益短信。向盟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发放《条例》(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10000余册,扩大了宣贯覆盖面。

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让中小企业走出去

组织中小企业参加第十六届中博会,我区12盟市共32家企业120人参会。组织中小企业参加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活动,通过打造“网上中博会”、“专精特新”展区和创新服务展区,展示我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下一步继续做好相关的宣传和组织工作,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参与第十一届APEC技展会和第十七届中博会,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走出去”。

感谢您对我区营商环境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528 

 

签 发 人:李仲开

答 复 人:于 

联系电话:0471-482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