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1-46806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信息产业(含电信)
发布机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文  号 内工信信软函〔2021〕118号
成文日期 2021-06-15 公文时效

关于征求《内蒙古自治区工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日期:2021-06-15 16:2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自治区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要求,进一步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制定本方案。现征求你们意见,请认真研究,并于6月16日前反馈,如无意见也请复函。

联系人:白乌日汉  0471-6919176(兼传真)

邮  箱:15754711419@163.com

附  件:内蒙古自治区工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

2021年6月12日

附件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要求,进一步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和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工作要求,以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基本路径,加快数字经济转型为目标,建设5G基础设施、工业大数据中心、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智慧工业园区,实施数字化改造工程,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二、基本原则

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内生改革动力,调动市场活力。发挥政府在制度设计、政策激励、系统推动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

问题导向、基础再造。聚焦工业数字化转型的瓶颈问题,加快关键基础技术突破和融合型基础设施建设,锻长板、补短板,推动产业基础优化升级。

数据驱动、融合提升。以数字化改造为基础,以智能化为方向,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着力推动融合创新,以数据贯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充分发挥产业政策导向作用,加强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企业信息化的分类指导,集中资源要素从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关键环节进行突破,培育示范企业和项目,引领工业领域整体提升数字化水平。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初步实现自治区工业数字化转型,全区工业数字化新模式、新业态应用在工业领域各行业实现显著成效,工业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数字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工业应用领域的5G网络、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工业园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工业企业内网升级改造初步完成,以5G、IPv6、工业无线等技术改造工业企业内网,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50%以上。建成10个工业大数据中心,形成产业集聚中心。

——融合应用成效初步显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基本普及,重点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新模式应用率达到30%,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成效得到不断提升。

——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工业数字化领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一批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突破,工业芯片、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等研发、集成和应用能力明显增强,重点和优势产业的关键领域标准化研究取得突破,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水平全面提升。

——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工业数字化企业网络安全分级管理有效实施,在工业领域的重点行业打造10家贯标示范企业和20个优秀解决方案,培育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安全服务企业,培育一批工业数字化安全创新示范园区,基本建立覆盖全区的安全技术监测服务体系。

——数字化运营能力不断提升。打造基于生产、管理、服务、销售、供应链的数字化运营能力。通过培育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内企业的数字化运营能力,引领我区工业企业全面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

四、主要任务

     (一)完善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

围绕工业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需求,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改造和配套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速率、降低资费水平,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供网络支撑。

1.网络基础设施。

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布局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建成5G基站3万个左右,实现盟市、旗县政府所在地、重点乡镇、工业园区、大型工矿企业实现5G信号覆盖,建设面向无人驾驶、无人采掘、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新装备的专用试验场景。

工业企业内网改造。改造提升工业企业内部网络,工业企业内部网络由IT网络(工厂信息网络)和OT网络(工业控制网络)组成。在钢铁、稀土、化工、能源、装备等重点行业,推动建设和完善企业网络,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新建网络全面部署IPv6,支撑海量终端设备接入。科学部署和应用无线网络,支撑工业生产全流程的网络覆盖和信息采集。

    大数据中心。以乌兰察布、和林格尔为重点集中布局大数据中心,到2025年力争大数据装机能力突破300万台。加强分布式供能、自然冷源、直流供电等技术在数据中心建设中的应用,推进整机柜服务器、规模化数据中心、绿色智能服务器等新型IT设备在数据中心中的应用,提升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数据中心供电中所占比例,推动《数据中心可用性分级评估技术要求》《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分级评估技术要求》《数据中心绿色分级评估技术要求》等3项数据中心地方标准实施,到2025年全区大型数据中心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三部门《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PUE值降至1.4以下。建设国家基础数据备份中心、容灾备份中心和企业数据灾备中心、国家政务云北方节点、北斗内蒙古分中心。支持旷世超算平台、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内蒙古分中心、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打造国家重要的高性能超算基地。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等盟市利用绿色数据资源建设工业大数据中心,到2025年依托有条件的企业,在钢铁、稀土、化工、能源、装备、乳业等行业建设大数据中心,实现500多家工业企业汇入。

(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深入推进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标全覆盖,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贯标,制造业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50%以上,制造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5%,到2025年实现300家工业企业通过贯标评定。

1.推广5G+工业场景。

5G+智慧矿山。重点在大型露天煤矿和井工煤矿打造不同条件、场景、模式下的5G+无人驾驶、5G+无人采掘示范项目,挂牌一批5G+智慧矿山示范基地。到2025年,分布在重点露天煤矿的1200个矿车实现无人驾驶,全区271家井工煤矿全部实现采掘面无人采掘。

5G+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在能源、化工、冶金、建材、现代装备制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和新兴产业等领域,建设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窑炉、工业锅炉、石油化工设备等高耗能流程行业设备,柴油发动机、大中型电机、大型空压机等通用动力设备,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工程机械、数控机床等智能化设备上平台,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和可靠性,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和维修成本。着力在能源、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等行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解析节点,开展基于标识服务的关键产品追溯、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协同等应用创新。继续实施万户企业登云行动,按照“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思路,为登云企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到2025年累计培育新增50家以上登云服务商,新增1万户登云企业,打造20家以上登云标杆企业。支持包头市打造自治区5G+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完成3-5个工业互联网二级综合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实现2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上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到35%。

5G+智慧园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整合资源、分步实施”的原则,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慧应用为支撑,全面整合园区内外资源,重点打造“一平台、两中心、六系统”(数据感知平台,智慧运营中心、数据存储中心,经济运行监测系统、能源消耗监测系统、安全应急管理系统、环境保护监测系统、交通物流监测系统、综合服务系统),到2025年力争全区工业园区全部实现智慧园区,实现园区内企业生产、环保、安全、能耗、物流等关键数据敏捷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智能响应,水电气消耗、污水处理排放、大气污染物排放、危险物处置等实时自动监测,管道、闸门、压力容器等安全敏感区域智能预警,园区内基础设施网络化、开发管理信息化、功能服务精细化、产业发展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5G+智慧工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上,围绕冶金行业化工行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建材(水泥)行业装备制造行业民爆行业鼓励企业广泛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落后的生产设备,实施人工转机械、机械转自动、单台转成套、数字转智能技术改造滚动计划。在铁合金、电石、民爆等行业的高危、高劳动强度以及作业环境恶劣的生产单元实施“机器换人”,到2025年民爆行业装车环节“机器换人”达到100%,电石、铁合金行业3万吨以上矿热炉出炉环节“机器换人”分别达到100%、60%以上。“数字化车间”建设上,围绕冶金行业化工行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建材(水泥)行业装备制造行业民爆行业支持企业应用智能设备、数控机床、自动化技术、自动识别技术、AGV等技术,促进车间计划排产、加工装配、检验检测、能耗管理等各生产环节的智能协作与联动,优化管理,建设数字计划车间。到2025年打造15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0个。

2.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供给能力。支持呼和浩特、包头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拓展业务、研发新品、提升层次。吸引国内外大型软件企业落户,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贡献大、发展速度快的龙头企业。支持围绕工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开发特定场景的工业APP,提升产品设计、企业管理、生产控制等环节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支持卫星网络发展,鼓励利用内蒙古遥感卫星及北斗数据资源共享与应用中心、国家北斗导航(内蒙古)数据中心和数据运营服务中心数据服务工业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培育使用工业APP数量300个以上,至少培育20个特定领域、特定场景的专用工业APP,基本构建工业APP生态体系。

(三)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建设自治区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与国家、各盟市态势感知平台对接,实现国家、省市、区县三级联动。遴选10家网络安全能力示范企业开展关键设备、平台及工业APP动态安全检测评估,明确企业设备、控制、网络、平台、应用、数据等安全防护要求,实施达标自评估和安全改造,树标杆、推经验。开展工控安全深度行活动。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风险评估、信息共享和通报、应急处置、数据保护等法规制度和工作机制,编制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指南。

五、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各盟市、各有关部门对本方案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阶段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任务落实。建立政府、互联网平台企业、行业组织和公众有效协同、多元共治的治理机制,合力推动方案实施。

(二)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园区发展专项资金要对数字化、信息化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鼓励各盟市出台财政支持政策。创新工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的社会化投入机制。

(三)强化人才支撑进一步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建立多种人才合作机制,加大引进区外、海外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具有工业数字化领域创新经验的领军人才。